通訊用類比電源管理產品呈現持續性的成長,每年都約有15%的成長速度。這些設備成長如此快速的主要原因,在於用戶端不斷要求網路頻寬必須不斷地增高、無線傳輸的速度也必須不斷地提昇,這些應用要求都造成了傳統設計上的壓力。過去,傳統設計多偏向於專用型設計,當系統廠商向單一供應商購買了設備之後,由於設計上都是針對單一供應商,因此在未來進行設備升級的時候,很難再向其他供應商購買設備,只能向單一供應商採購來源。如此一來,不僅靈活性不夠高,且產品設計與實際生產所相隔時間(Lead Time)也會不夠快。

德州儀器亞太區電源產品技術總監嚴宗福
德州儀器亞太區電源產品技術總監嚴宗福

德州儀器亞太區電源產品技術總監嚴宗福說明,產業界希望能有一種全新的開放性架構,讓每一個廠商都能夠使用相同的架構,未來系統廠商便可向不同的廠商購買設備。而這樣的開放性規範,也能夠縮短研發成本,以及上市的時間。另外在系統運作要求上,目前系統更為複雜,要求在運作時必須還能不斷的進行監控管理,並且還必須兼顧省電的要求,這都是近幾年來系統所要求且必須新增的功能。

由於這樣的需求,美國的PCI工業電腦製造集團(PICMG)針對通訊與工業電腦等產品擬定了規範,並採納了ATCA(Advanced Telecom Computing Architecture)規格,包含了電源、時脈、接口與架子尺寸等均有規定。過去通訊產業的設備難以標準化,導致許多設計上不必要的困擾產生,而ATCA規範正是因應這樣的需求而生。ATCA的優點在於,供應商依據ATCA的規範設計時,系統廠商在購買所需要的設備時,可向不同的供應商購買不同的設備,靈活性可因此大為提昇。

PICMG於2002年推出ATCA這項開放標準,以因應通訊基礎設備市場的成長與變化趨勢。後續研發的MicroTCA標準則進一步將ATCA開放平台推廣至需要可擴充性及冗餘性的分佈式環境中。而TI所推出最新整合式單晶片熱插拔電源管理控制器,正是針對新一代無線、運算及通訊系統所設計。並可廣泛應用於無線、電信及運算系統專用的AMC卡(AdvancedMC),包括自訂的ATCA及MicroTCA系統。對於3G或後3G無線基地台及網路設備,以及高階資料通訊,此元件均可提升熱插拔電源管理設計的彈性與效能。

TPS2359熱插拔控制器具備I2C介面與可程式特色,可針對兩個AMC執行所有必要的電源介面功能,且減少外部元件的數量。相較於同類型的解決方案,本控制器可有效降低75%元件使用量。在系統運作期間,AMC可達到隨插即用的插入及移除等功能;此元件的兩個完全整合式3.3V通道,亦可提供流入控制、過度電流防護以及FET ORing控制等功能。此外,兩個12V通道可提供與使用外部FET及感測電阻器相同的功能。

嚴宗福表示,網際網路的功能與無線網路的成長,促使設備製造商和設計人員須採用ATCA或MicroTCA標準。TPS2359及TPS2358(無I2C)是唯一與ATCA及MicroTCA相容的多重電壓輸出熱插拔控制器,有助於提高TI解決電源設計難題的創新實力,也加速了此類標準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