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張忠謀眼裡的創新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9月09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10132】

作為IC60大師論壇的開場首講,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演說內容可說是備受注目。現場國際級半導體大師齊坐,媒體雲集,為了就是一聽這位目前站在半導體市場頂峰的人,如何看待下一波的半導體創新。而在張忠謀的眼裡,創新,不光是技術而已,商業模式也是重要的一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透過自身幾十年來的觀察,張忠謀點出十個他認為半導體發展史上重要的創新,其中包含了電晶體與半導體的發明、摩爾定律的提出、記憶體和處理器的誕生等。但自1985年台積電提出晶圓代工的模式之後,半導體市場就再也沒有重大創新了。

但他也補充,目前有幾個項目正在發展中,但仍需要觀察,也許十年之後,其中幾個項目「有機會」會被放入他的名單裡頭。而這些觀察名單中,排名第一個是高度國家補貼政策(中國與阿布達比),接著才是技術項目,2.5/3D封裝、EUV、AI、設計架構、以及新材料(奈米碳管和石墨烯)。

而這些項目基本上都應該是依著時間順序來排列,例如補貼政策已行之多年,但仍看不出是好是壞;2.5/3D和EUV技術已經在進行中,但影響的面向有限;AI與新設計架構則是剛剛起步;新材料是未來半導體的突破關鍵,但研究多年仍未能進入大量生產的商業市場。

所以上述這些項目距離要成為影響半導體產業的重大創新,的確是仍待時間與市場的考驗,更重要的是,還需要有點機緣。因此,張忠謀在他後半段的演講中,還談了一下發明者(inventor)、發動者(initiator)與獲利者(riser)的關係。

他認為,未來半導體的創新要能夠實行和推動,其成本將是十分巨大,發明者不見得負擔的起,更遑論可以創造市場,也更不一定就是得利者。最好是能夠產生他所謂的好的共生關係(Good correlation),才有機會帶來比較全面性的影響。

雖然未來的創新成本龐大,但張忠謀仍鼓勵大家要持續創新,他也認為半導體產業仍有非常多的地方可以進行創新。而從他的思考脈絡來看,創新的用心處,是不限技術、商業模式,或者是政策,只要能夠為整體人類帶來好的、正面的影響,都可以稱得上是創新。

而撇開他的演說內容,其實感受最深的,還是這位一代半導體產業傳奇,他的上台與下台,都響起熱烈又充滿敬意的掌聲。

關鍵字: 台積電(TSMC張忠謀 
相關新聞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95.1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