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产医研协力建构肥胖症智慧预测系统有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667】

根据卫福部统计2020年国人的十大死因有8项都与肥胖相关,包含癌症、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性疾病、肾脏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等,可见肥胖因素足以影响人体产生代谢相关疾病。

国卫院、长庚医疗体系及宏??智医合力建构「肥胖症智慧预测系统」计画期中成果发表。
国卫院、长庚医疗体系及宏??智医合力建构「肥胖症智慧预测系统」计画期中成果发表。

如何精准预测身体状况与防患於未然,成为减少肥胖衍生疾病影响人类健康的关键之一。国卫院(学研)、长庚体系(临床)、宏??与旗下宏??智医(产业)汇聚跨域的能量及资源,三方於108年12月30日签署合约,109年1月1日正式启动「智慧预测系统之建置」计画,此计画为建置人群疾病多重体学资料库及整合性智慧预测系统,藉由建立疾病多体学资料库(包括基因体、代谢体、临床资料等)以长期追踪人群健康的多体学资料,并导入AI大数据分析,开发多项代谢疾病的智慧预测系统,以建构整合性智慧医疗支援平台,提出个人化之精准医疗建议(包括精准诊断、精准预防、及精准治疗),藉以降低多项代谢疾病对健康的影响。

本团队整合三方的跨领域研发能量,结合国卫院多体学分析能量,基隆长庚医院长期社区医学之收案及门诊和住院病人之追踪资料,并导入宏??集团AI运算分析平台,目前已完成建置多项智慧预测系统,透过AI分析超过2,300个样品之多体学大数据资料库,成果丰硕,已逐步达成本计画所设定的4Ps目标:

1. 全球专利(Patent):奠定商品推广的利基;针对有潜力发展为商品之技术与方法,本计画已在台湾、美国、欧盟、中国申请专利保护,截至目前为止,在ECG心电图及体学领域,申请六项发明专利共计19件,其中3件之台湾专利已获证,为陆续开发完成的商品提供充分的保护。

2. 商品开发(Product):产业应用医学的新知;本计画将研究所得的医学知识转译为产业应用,结合疾病生物特徵及Software as Medical Device (SaMD),已建立完成五项智慧预测系统,其中的「冠状动脉阻塞智慧侦测系统」。该系统透过宏??智医建立的机器学习分析平台,利用心电图讯号处理及扩充心电图特徵等临床资料,可提早筛检出心电图与临床诊断看似正常无症状,却潜藏冠心病的患者。这项SaMD商品已完成模型开发,正在进行多场域验证中,预计在明年进行临床试验。

3. 国际论文(Paper):探讨疾病复杂的成因;本计画结合疾病多重体学资料库及AI分析,进行疾病机制的探讨,是後续商品化落实在协助临床检测或治疗的重要依据。目前已有多篇国际论文发表,其中今年6月发表在糖尿病相关的卓越国际期刊 (Diabetes Care 2022;45(6):e102-e104,IF: 17, ranking 4.1%),利用AI解密器官沟通,发现一组生物标记与糖尿病肾病变有关,并导出可能的分子致病机转。本研究透过AI演算法及机器学习模型,整合基因体、代谢体及临床数据,从数十万笔资料中筛选出一组由33个特徵所构成的生物标记,并藉此开发一套以「交互作用模型」为基础的智慧预测系统,以探讨糖尿病和肾脏病之间复杂的交互作用。本预测系统具有76%准确率与81%的检测真实性,可以用於精准诊断及预防,在糖尿病患者中找出容易并发肾病变的高风险病患。

4. 临床实践(Practice):落实精准医疗的精神;本计画以目前的成果为基础,将整体计画的执行成果落实在临床的精准医疗,已规划延续计画持续落实在临床的应用,亦为本计画执行的最终目标,三方将持续结合多体学专利、开发智慧预测系统、以及临床检测套组。

此4Ps相辅相成,藉以达成个人化精准医疗的最隹化效益。

国卫院、长庚医疗体系、宏??集团三方跨领域的合作模式,建立疾病多体学及临床资料库,并导入AI演算法,以达成肥胖相关代谢疾病的个人化精准医疗。本合作研究自长庚医院各院区扩大样品收集,加速各项智慧预测系统及临床检测套组的开发,早期发现及预防,藉以实现个人化精准健康的目标。

该系统成果不仅促进群众的个人健康,并且能够大幅节省群众医疗支出的负担,开创具预防医学转译价值的产业,推动台湾精准医疗的进展。

關鍵字: 智慧预测系统  精准医疗  宏??智医  长庚  国卫院 
相关新闻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金属中心与多家医院签署医疗合作MOU 为精准医疗手术提高服务品质
宏??智医掌握AI趋势扩展海外有成 ? VeriSee DR於泰国已导入超过10家医院
北荣核医精准医疗中心开幕 为癌症治疗增进效益
无人履带车可防治登革热 精准打击隐性孳生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D9RSM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