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ro LED用於AR眼镜晶片 预估2026年产值达4,100万美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02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765】

迎接元宇宙世代降临,根据TrendForce最新Micro LED报告研究显示,在众多Micro LED显示应用领域中,又以Micro LED微型显示器会是接续大型显示器发展的新型高阶产品,预估截至2026年为止,用於AR智慧眼镜显示器晶片的产值将达到4,100万美元。至於2025~2026年仅一年时间可大幅成长的原因,主要来自於红光晶片、雷射转移、晶圆结合和全彩化等技术逐渐成熟,可提高良率及降低生产成本。

考量穿透式AR智慧眼镜受到光波导元件技术的限制,导致光效率难以突破1%的前提下,中长期来看Micro LED会是绝隹微型显示器光引擎技术的选项。
考量穿透式AR智慧眼镜受到光波导元件技术的限制,导致光效率难以突破1%的前提下,中长期来看Micro LED会是绝隹微型显示器光引擎技术的选项。

TrendForce表示,由於现今Micro LED AR智慧眼镜遭遇全彩化技术的瓶颈,而以单色显示为主,只能展现基本资讯功能,包括资讯提示、导航、翻译以及提词器等。待未来全彩化技术成熟後,将首先应用在特殊领域,如医疗手术或检测仪器、工厂的环境监控或检修工具、军事用途等。惟若技术再持续精进,成本价格降至可商品化的阶段时,才有机会在消费性的全彩显示产品上应用。

TrendForce认为,理想中的穿透式智慧眼镜显示器必须符合以下3大条件:首先是在重量与体积控制方面,为了尽可能减轻眼镜的穿戴负担,对应到显示光引擎的尺寸大小约在1寸以下;其次是在内容辨识度要求上,显示器亮度规格至少须达到4,000nits以上,以确保不受天气或场地等外在环境影响;最後则是解析度至少须达3,000 PPI以上,才能让投影放大的画面能够清晰阅读。

因此,能同时满足上述微型显示器严苛要求的技术并不多,呼声最高的莫过於同属自发光技术的Micro LED和Micro OLED,但前者尚处於AR应用技术发展初期,仍有待克服挑战。例如解析度的需求大幅提升,造成须在画素增加的同时,微梭晶片达5μm以下,磊晶制程将因波长均匀性的问题而影响良率。

更小晶片也会让红光晶片的外部量子效率(EQE)的问题浮上台面,进而影响全彩化的发光效率,将面临仅能显示单一颜色的挑战。即使後续能透过蓝光晶片搭配量子点技术加以克服,但现阶段将量子点技术应用於Micro LED制程上,仍有不少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最後,便是在Micro LED晶片与CMOS背板以晶圆片对接方式作业时,倘若以雷射转移方式将RGB晶片转移至背板上,因为雷射转移区域的能量控制不均匀时,将影响Micro LED晶片的转移良率;以及如何快速检测背板上Micro LED微型显示器光引擎的电性及光性、维修检测後的坏点,也是影响制程与成本的关键因素。

TrendForce表示,虽然目前Micro LED应用於AR智慧眼镜须克服的障碍仍多,在全彩化技术发展与量产时程相对落後Micro OLED,但Micro LED在对比度、反应性、寿命、省电等诸多规格表现上仍优於Micro OLED。在考虑穿透式AR智慧眼镜受到光波导元件技术的限制,导致光效率难以突破1%的前提下,中长期来看Micro LED仍是绝隹微型显示器光引擎技术的选项。

關鍵字: Micro LED 
相关新闻
晶电获TOSIA AWARD三大奖 巨量转移技术赢得创新优胜
富采出售竹南厂及认列资产减损 加速Micro LED发展
友达CES 2024首秀 展Micro LED车用显示技术
友达首度进军CES 2024 展出Micro LED车用显示应用
富采集团Micro LED获SDIA Award前瞻显示大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EEF4U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