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沛德永续AI纺织智能分选系统 以再生原料助建构循环经济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489】

根据MCkinsey公布年度报告指出,单是2018年全球时尚产业所产生的纺织废置物高达9,200万顿,其中有高达85%只能采取焚化处理,与现今讲求的ESG理念背道而驰,而纺织废弃物成为全球环境隐??。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光电工程学士学程光电AIoT团队研发「纺织材质智能分选系统」,结合近红外光快速遥测及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协助旧衣回收业者进行精准材质分类,提供下游化纤厂品质稳定的回收废纺,协助产业建构纺织产业循环经济最後一哩路。

纺织材质智能分选系统结合近红外光快速遥测及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协助旧衣回收业者进行精准材质分类,目前已完成公信验证,让AI助攻净零排碳。
纺织材质智能分选系统结合近红外光快速遥测及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协助旧衣回收业者进行精准材质分类,目前已完成公信验证,让AI助攻净零排碳。

台师大光电团队执行经济部「纺织材质智能分选系统开发与事业化计画」,开发的智能分选技术完成公信验证,让AI助攻净零排碳。该计划衍生的新创公司沛德永续科技,以【智能分选永续纺织号】导入永续纺织生态链,经由智能辨识可知道即将淘汰的纺织品正确成份与含量,并分选交给不同的永续利用业者,维护再生原料品质得以形成经济规模。此外,团队更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建立台湾绿色纺织循环生态系雏形,协助纺织产业达成永续发展、净零排碳的目标,为保护地球尽一份心力。

随着ESG浪潮攀升,永续经济是「用完要送入回收链」与「要求制造商提高使用再生材料的比率」,除了减缓地球资源的透支,因为再生材料比起新生材料更减少制程,而大幅减少碳排。相较於塑胶物品是单一种类材质,纺织品绝大部份是混纺,根本不可能靠人工辨识,正确判断其成份。因此台师大光电学程教授、沛德永续CTO谢振杰率领光电AIoT团队,利用近红外光快速遥测原理,开发【智能分选永续纺织号】,运用近红外NIR光谱原理及演算法来监别材料,具有非破坏、非接触性材质快速检测分类的能力,如同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快速通过电子收费系统ETC进行车牌辨识。

该系统也具备AI智能学习演算模型,透过累积的大数据,辨识准确度高达90%以上,废纺/旧衣在输送带上依序被光电智能模组辨识混纺成份,进行定性及定量检测,并依序被下游不同的气阀吹入分选篮,再交给不同再制方法的厂商,每套设备的输入分选效能可高达每年740公吨,解决永续纺织循环的产业痛点,也可使其他物质循环或能量流达到最隹化。目前智能分选的性能已被第三方公信单位验证,也可透过物联网建构云端履历系统,内含所侦测到的废纺材质及纯度,透过即时上传到云端系统,提供客户废弃纺织品的可追溯性及计算碳足迹的依据,落实永续材料管理。

關鍵字: 近红外光  智能辨识  沛德永续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设计将是最隹解方
» PCIe传输复杂性日增 高速讯号测试不可或缺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168.17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