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3D裸视:大尺寸走光栅式 屏障式入主小尺寸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8月23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235】

3D裸视的主要技术包括光栅式(lenticular)与屏障式(Parallax Barriers)两种。业界也一直将这两种技术进行优缺点的比较。爱尔得信息总经理王俊贵说,光栅式不会有光线的损失,因为光线本身就是直接透过光栅,透光率是依据光栅的材质而定,不会造成严重的亮度衰减。至于屏障式,由于是利用遮光的原理来产生3D的效果,因此其透光率会依据view的数量而衰减,例如8个view的显示器,会损耗7/8的光源,画面会变得比较暗,较难看到明亮的影像,这对3D应用便已经存在了天生的缺陷。

王俊贵认为,未来的3D裸视,大尺寸将走光栅式,小尺寸则是屏障式的天下。
王俊贵认为,未来的3D裸视,大尺寸将走光栅式,小尺寸则是屏障式的天下。

王俊贵指出,光栅式和屏障式比较起来,光栅式适合大尺寸3D显示器,因为没有亮度衰减的问题。至于屏障式则刚好相反,由于光线会衰减,反倒适合应用小尺寸面板。屏障式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直接做在面板当中,这对面板产业成熟的台湾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制造优势与利基点。另外,用户可直接对面板进行电子式的开关开关,也就是2D与3D的切换。对于只能单看3D画面的光栅式来说,是遥不可及的优点。尽管目前有业者宣称可让光栅式进行2D/3D切换,然而其所必须付出的高成本,以及转换效果不彰,都是造成市场怯步的主因。

因此王俊贵认为,未来的3D裸视,大尺寸将走光栅式,小尺寸则是屏障式的天下。大尺寸面板使用光栅式的优点,在其不会有亮度衰减的问题。但在小尺寸面板上,光栅式不能做2D/3D切换,尤其小尺寸面板原本就小,若再使用光栅式,则字体根本看不清楚。也因此,在小尺寸3D裸视面板上,屏障式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几乎是最好的选择。屏障式另外一个优点在于,其view的数量是可以选择的,例如只做2个view,如此一来,其亮度便只会降低1/2。例如任天堂的3DS便是采用2个view,画面清晰,可进行2D/3D切换,且亮度只降一半,将影响降至最低。

王俊贵说,光栅式与屏障式在大尺寸与小尺寸各拥天下,且技术互补性高,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那能否有一种取其优点,排其缺点的3D技术呢?目前已有厂商开发LC Lens技术,这种技术各取光栅式与屏障式的优点,透过液晶材料改变不同折射率,来进行2D与3D的调变。但其成本与技术门坎都很高,仍属于开发阶段。因此,针对3D裸视,必须视其终端应用,才能选择出最适合的显示技术。

關鍵字: 3D显示  2D转3D  3D裸视  愛爾得  i-Art  王俊贵 
相关新闻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机产业枕戈以待
亚马逊推首款3D手机目标:随时买、买更多
台湾在3D产业的最后机会:应用内容
智能手机将成为裸眼3D的绝佳发展平台
3D手机上市了 那3D内容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KL4BO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