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生医与数位资源聚焦统合 BTC 2022洞悉精准健康新契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651】

2022行政院生技产业策略谘议委员会议(Bio Taiwan Committee;BTC)於今(5)日登场,今年会议以「生医?智慧 健康零距离」为主轴,从生医并联智慧科技来探讨三大议题:生医韧性家园愿景与布局、BioData翻转健康大未来、多元观点洞悉精准健康新契机,找到台湾生医产业发展重点与策略方向,藉由高效率协调资源统合运用,提升产业竞争力,以期共同布局精准健康产业与国际接轨发展。

2022 BTC会议今登场,从生医并联智慧科技来探讨生医韧性家园愿景与布局、BioData翻转健康大未来、多元观点洞悉精准健康新契机等三大议题。(摄影/陈复霞)
2022 BTC会议今登场,从生医并联智慧科技来探讨生医韧性家园愿景与布局、BioData翻转健康大未来、多元观点洞悉精准健康新契机等三大议题。(摄影/陈复霞)

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国家科学及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政忠表示,生医产业走向未来有两大发展要点,一是COVID-19疫情的影响,二是生医专业和数位科技的结合,台湾在这两方面的竞争力可见,然而结合不同的专业不容易。台湾的优势在於先进的资通讯(ICT)产业技术、医疗体系(拥有全民健保资料库)及人才资源丰沛。近年来随着数位转型的脚步,数位科技驱动跨部会合作、跨域创新及跨产学研链结,当所有的介接都弄好了,ICT的加入才能够发挥成效,而唯有强化台湾生医韧性,才能够以精准健康打造关键能力,像是应变力、免疫力及数位力,进而实现建立韧性家园的愿景。

中研院院士翁启惠提到创新是指改变带来价值,他表示数位精准健康产业是生医产业的趋势,而此产业需要与ICT技术结合来增加效率和精准度,例如AI、IoT、5G、8K、云端、高解析影像等。广达电脑创办人林百里提到,未来10年科技进步将超过过去100年,使用者行为的改变,例如照护方式从医疗走向居家,医师脚色从权威指导到协助指导,叁考基准从整体式转变成个人化,相对的也改变了产业经营模式。从生态系统为科技应用创新(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到使用者行为(Human Intelligence;HI)改变,进而智慧医疗经营模式(Business Intelligence;BI)创新;可见需求导向整合服务,他以TELADOC和广达电脑为例说明,科技新进化如何让健康照护更趋於智慧化,而科技平台推升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的成效。此外,中研院??院长刘扶东、默克医疗保健事业体台湾总经理余文慧等人,则是探讨大数据趋势下的资料加值路径与生物融合的影响力,从国际视野和资通讯思维来看生医创新创业,拓展台湾创造的新格局。

国科会科技办公室生卫医农组主任刘祖惠提到三大主轴驱动创新,包括:1.新兴科技研发,包括整合资源投入防疫科技,开放细胞治疗,研发与制造并重,串连产业升级发展,扩大应用及叁与国际产业链;2.将数据视为宝藏,目标在於以资料加值应用为核心的新兴产业,重视资料治理,例如Biobank整合平台及健康大数据平台,使用数据来创造价值,管理数据以产生价值,重点在於数据如何加值应用,公平公开的环境下,让更多民众叁与;3.新世代医疗资讯架构以核心平台为基盘,产品、服务与系统的创新应用,透过放宽通讯诊疗适用范围和突破场域验证可促进发展。

从2021年底修正公布的「生技医药产业发展条例」,除了持续提供各项优惠外,更纳入再生、精准与数位医疗,及受托开发制造(CDMO)等新兴领域,支持引导朝向产业化发展。政府民间共同努力,促成2021年生医产业与数位医疗营业额破7,000亿元,精准健康涵盖保健、预防、诊断、治疗、照护领域,将成为未来台湾最有机会发扬光大的新兴产业。因应数位转型带动产业的变迁,跨业跨域合作成为产业发展必要的驱动力,在今年跨部会合作单位中新加入数位发展部,协力共创精准健康韧性家园。

BTC 2022会议建立产业和政府的对话平台,从产品开发、系统整合、场域验证到国际行销的各面向,藉由委员建议与专家见解,进而集思广益的探讨,将促使整体政策契合产业发展的未来需求,让生医产业更具优势、更有韧性,由於生医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於人才培育、金融创投、法规制度及整体环境必须与时俱进,而法规革新能够加速新兴医疗产业发展,医疗保险也必须跟上生医发展趋势,包括健全股市发展,双向互补来协助产业提升竞争力及进军国际。

關鍵字: 数位转型  资通讯  ICT  BTC  广达计算机  国科会 
相关新闻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戴尔科技五大创新催化 协助企业加速将构想转化为创新
晶创台湾2024 GenAI生成无限可能 共同探索产业应用契机
2023年科学园区营收3.9兆元创次高纪录 较前年衰退7.56%
国科会核准科学园区投资案 德商易格斯进驻中科拔头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ADNKQ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