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首届Intel DevCup x OpenVINO竞赛落幕 冠军呈现AI无限创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086】

AI人工智慧在科技演进过程中扮演至关重要角色,随着近期「元宇宙」话题引爆及其趋势发展,AI人才与技术的推进、顶尖软硬体的配合都将更被高度重视与需要。英特尔推动AI创新及人才不遗馀力,发挥整合实力,首度在台举办的「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竞赛自2021年9月1日起开跑,以「领航AI、创造精彩」为主轴,在4个半月的激烈赛事历程中,初选从258队的创意提案选出80队进入决选创作阶段,并完成终极评选并举行颁奖典礼,最终由「柏瑞医」团队的「X1 Imaging 骨质疏松人工智慧辅助筛检系统」作品拿下实作组冠军,由「你是我的眼」团队的「提供环境识别与避障导引之智慧导盲车」作品夺得概念组冠军。

本次由经济部工业局指导,主办单位英特尔邀集台湾40家产官学AI生态系夥伴共同支持,首届竞赛即获得广大??响,共有106队报名适合AI高手的「实作组」、152队报名适合AI新手的「概念组」;初选後,「实作组」选出20队、「概念组」选出60队进入决赛。叁赛团队运用OpenVINO跨平台AI推论开发工具完成充满创意或能解决痛点的各项作品,内容涵盖医疗与照护(22%)、制造业(19%)、智慧交通(14%)、安防与智慧城市(11%)、零售业(8%)及其他领域(26%)。人气票选亦吸引将近万人投票,显示出有兴趣之民众叁与程度不亚於叁赛者,期盼AI人工智慧能够在产官学多方的大力推广之下,能够更广泛地增进全球人类福祉。

经济部工业局局长吕正华表示:「近两年全球遇上疫情,反而让产业数位化的脚步加速进行,并造成供应链走向多元布局及短链化,商业决策则更倚赖数据分析,而AI与IoT等科技是数位化的关键推手。我们乐见英特尔在台举办本次的AI竞赛,除了给AI人才一个施展的舞台,也将产官学资源汇聚起来,对AI落地起了催化作用。」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平台和解决方案全球业务总监李佩??表示:「如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Pat Gelsinger)所说,随着全球数位化转型浪潮,AI、云端、5G、智慧边缘四股超级力量已成核心要素,相辅相成推动着数位科技以更快的速度改变世界,因此英特尔积极投入为全球开发者提供多元的工具与解决方案。而本次竞赛指定的开发工具Intel Distribution of OpenVINO Toolkit即是英特尔通用型的AI 推论(Inference)开发和部署的免费工具,可以更快、更准确地将开发结果产品化,开发人员也只需编写一次演算法,即可跨英特尔运算平台进行开发。我们很高兴透过这次竞赛遇见这麽多的台湾优秀人才,也看到许多精彩美好的作品,驱动着AI创新,也期盼未来各种多元、有意义的AI应用在台湾落地!」

创新应用贴近生活需求 台湾AI实力深厚

此次实作组的20组入选团队来自AI新创、软体/系统开发服务商、专家工作室及研究单位等,不论是在AI技术、实务经验或提案创意上皆有独到之处,最後脱颖而出、夺下首奖30万元的「柏瑞医」团队,其「X1 Imaging 骨质疏松人工智慧辅助筛检系统」即首次运用第11代Intel Core处理器和Windows作业系统建置ONNX Runtime for OpenVINO,应用AI辅助分析,於6秒钟内产出骨松风险报告。

●实作组冠军「柏瑞医」:使用一般X光机及依照WHO骨质疏松检查医学指引的髋部医学影像,即可进行标注与训练。并运用专利少资料高精度AI迭代训练演算法训练,训练效率可提升16倍,更完成执行ONNX Runtime for OpenVINO在Windows 10上加速,实测结果效率可达3倍,Segmentation的平均可信度更高於 97%。进一步与DXA仪器检测髋部的骨松风险分析与T-score(与健康年轻人骨质密度比较的数值)分析检测报告比对,AI模型的AUC达96.4%,敏感度97.2%,特异度95.6%,阳性预测值95.7%,阴性预测值97.1%。

●实作组亚军「7STARLAKE」:以Pytorch建立自有、符合需求的的三层模型(车辆侦测、车辆上车牌位置辨识、车牌辨识),并以OpenVINO完成Pytorch to ONNX与ONNX to IR部署,於Core i7-1185GRE处理器的推论效能可达21.13FPS,完成AI电脑视觉即时侦测路况、分析交通图资(例如侦测违停、闯红灯……等)的目标。

●实作组季军「MARK II」:团队由光电厂工程师所组成,从资料收集(影像IoT)、AI技术应用(演算法)与快速部署(平台),并以使用者的角度进行开发,将机台不停机自动巡检系统,部署於具备Core i5-1145G7E处理器的边缘装置,透过OpenVINO提升效能,建立一对多监控装置,有效降低硬体投资金额,降低智慧转型门槛。

概念组方面,入选的60组团队虽是AI新手,但许多团队运用IntelR DevCloud云端平台搭配预训练模型,快速地实现创意应用。获得首奖8万元的「你是我的眼」团队,即针对视障朋友开发了一套「提供环境识别与避障导引之智慧导盲车」,利用语音沟通协助视障者建立更加完善、丰富的心理地图,帮助视障者了解周遭环境的资讯。这场竞赛颁出近百万的总奖项金额,除了2组冠军的首奖外,实作组还选出亚军及季军各1队,以及隹作2队、人气票选?3队;概念组也选出亚军及季军各1队,以及隹作5队、人气票选?3队,共计19组得奖团队,每组叁赛团队及作品都展现创意与实力。

●概念组冠军「你是我的眼」:智慧导盲车协助视障者在独处或不便使用辅具的情况下也能容易行动,透过OpenVINO加速物件辨识模型推论,以便在硬体效能受限的自走车,取得可行的效能。相较於先前未使用OpenVINO,以CPU运算之效能成长百倍以上(3.11FPS);使用小巧高效能的IntelR Movidius? Myriad?,则可达700倍以上,以21.79FPS速度达成可应用之辨识速度。

冘 概念组亚军「骏马AI医疗」:采用联邦式学习(Federated Learning)达成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GWAS),透过OpenVINO的异质性分散式协同推理特色,分别於CPU完成UI语音识别模型、於2个IntelR Neural Compute Stick 2分别完成心电图ECG模型训练和血铁沉积Hemo模型训练,并与耐能KL520训练之GWAS降维分类模型相互配合,於单一电脑完成协同推理。

●概念组季军「台科电资联合」:结合台湾科技大学电子所、资工所实验室的双影像融合技术、未知物辨识技术,并以OpenVINO和Intel Neural Compute Stick 2加速全天候未知路障警示系统,即便在视线模糊的夜晚也能达成高准确度与高辨识率,甚至是辨识未知物体,推论速度亦达70FPS,满足未来L5自驾车基本配备所需。

携手产官学AI生态系夥伴 加速台湾AI人才培育

本次竞赛邀集台湾广大的产官学AI生态系夥伴共同支持,包括AI开发套件赞助厂商(按企业英文名称字母排列)研扬科技、凌华科技、研华科技、建??、东擎科技、友通资讯、博来科技、新汉智能,以及合作夥伴包括(按机构类型排列)联强国际、大联大控股、文晔科技、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人工智慧科技基金会、台湾人工智慧协会、台湾云端物联网产业协会、Mighty Net迈特创新基地、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TCN创客基地、CUPOY AI人工智慧学习社群、劲园国际、亚堤教育以及台湾大专院校等,为叁赛团队提供从AI应用、硬体技术、产业实务、商业策略等不同角度的谘询资源,协助他们缩短从创意到市场的距离。

这场备受瞩目的「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竞赛圆满落幕,然而对各团队来说,其AI创意的实现与落地才刚开始,而他们在叁赛过程中除了获得英特尔安排的顾问谘询外,更与上述AI生态系夥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期待各方携手,持续支持台湾的AI人才,也为个人、群体、社会擘画更美好的未来生活。

關鍵字: DevCup  OpenVINO  Intel 
相关新闻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联电和英特尔宣布合作开发12奈米制程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7SXPSY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