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TO成本飞涨 透明导电薄膜替代材料市场正方兴未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6374】

透明导电材料以较高的电导率和良好的透光性等特性,广泛应用於平面显示元件、太阳能光伏电池、反射热镜、气体敏感元件、特殊功能窗囗涂层,以及光电子、微电子、真空电子元件等领域。在光电子产业中,透明导电薄膜占有重要的地位,相关产品年销售量估计达250亿美元。

ITO是一种将??制作为氧化??,再与氧化锡复合成为氧化??锡的氧化物,泛用於各式显示器与萤幕中的透明电极。
ITO是一种将??制作为氧化??,再与氧化锡复合成为氧化??锡的氧化物,泛用於各式显示器与萤幕中的透明电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高解析度、大尺寸平面显示器、太阳能电池、节能红外反射膜、电能变色窗等广泛应用,使得对於透明导电薄膜材料的需求愈来愈大。

透明导电膜(TCO)为液晶平面显示器、触控萤幕、太阳能电池等元件与装置中透明电极的关键材料,同时具备导电以及光学上透明的特性。透明导电薄膜的种类有很多,但氧化物膜占主导地位(例如ITO和AZO膜等)。此外,包括氧化??锡(Indium Tin Oxide;ITO)薄膜、氧化锌铝(Al-doped ZnO;AZO)膜等,就电学和光学性能而言,都是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透明导电薄膜。

在现今数种TCO系统中,氧化??锡ITO由於其高透光性、耐磨、化性稳定、电阻率低等优异性能,使其成为主流的的透明导电膜材料。ITO是一种将??制作为氧化??,再与氧化锡复合成为氧化??锡的氧化物,泛用於各式显示器与萤幕中的透明电极。但因??属单价高昂且蕴藏量少的稀贵金属,考量取得来源受限、单价偏高、以及废弃物对於环境造成的冲击等问题,??的回收近年来一直是个重要议题。

触控面板用的氧化??锡(ITO)薄膜,主要材料为??锡(Indium),全球58%产量集中在中国大陆,因??锡产量遭到限制,导致价格上涨。近期因中国开始限制??锡产量,导致触控面板厂商费尽心思开发替代材料,以确保大尺寸触控面板的价格竞争力能够维持。

为了降低原料成本,触控面板厂积极寻找新材料,希??能够取代占整体成本40%左右的氧化??锡(ITO)薄膜。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属网栅(Metalmesh)、奈米银?(Agnanowire)、奈米碳管(CNT)、石墨烯(Graphene)等替代材料逐渐兴起,正受到各大触控厂商的青睐。而需注意的是,目前透明导电材料市场上的主流仍是ITO。

關鍵字: ITO 
相关新闻
NVIDIA DPU加速助力Palo Alto Networks提升网路安全防御能力
DisplaySearch:2015 ITO替代材迎向成长新契机
工研院技转宇威 创造软屏幕高价值
工研院携手日商小森推新制程 领先对手一年
DisplaySearch:ITO替代材带动触控感测器市场成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NJFUM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