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东元团队助力完成强韧电网指标案 龙潭60MW储能系统今启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2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535】

为强化电网韧性,以弥补现今再生能源不稳定的缺囗,台电公司续将变电所化身储能基地,并由东元电机团队承揽统包工程,打造比现有规模大3倍的全台自建最大储能场,於今(22)日启用装置容量达60MW的龙潭储能系统。

东元完成龙潭60MW储能案现场完工大合影
东元完成龙潭60MW储能案现场完工大合影

台电指出,由於储能系统具备快速充/放电反应与电能移转特性,平时可协助调节再生能源并入电网系统的频率,提升供电稳定性;或与现有发电机组搭配,遇突发电力事件时,除既有水力机组可快速於10分钟内启动,储能系统甚至可再快上千倍,於0.4秒即刻救援,提升电力系统稳定与弹性,而成为强韧电网新利器。

此次於龙潭超高压变电所占地达0.66公顷,共配备25个40尺储能货柜,使用超过1万个锂电池模组,并搭配变压器、功率调节系统等设备,打造装置容量60MW/80MWh储能系统,最大供电功率60MW、总储电量达80MWh,相当於近8,000户家庭一整天的用电量、台电自建储能容量的37.5%。

东元电机董事长邱纯枝进一步指出,龙潭储能系统为台湾净零转型中的重要里程碑、国家重大建设,东元团队能如期如质完成本案,同时展现了东元在大型储能和风能系统建置方面的实力,以及携手合作国际储能大厂的丰富经验。如本案便与台电携手全球最大储能系统整合商Fluence,将国际一流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生根台湾,持续将国际案场经验、安全可靠的产品、先进的技术、以及在地交付服务,带进台湾储能市场。

更重要的是,东元与台电的共同目标都是以台湾电网的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东元团队在统包工程的执行中,既引进了储能管理系统(ESMS),每10秒即主动上传系统运转状态,经实际测试储能系统总反应速度为小於0.4秒,优於规范小於1秒的需求;且执行率超过99%,优於规范的95%。不但可提高对储能系统的控制能力,更灵活地调节供需,确保电力网路的平稳运行。

并特别针对储能安全进行了多重的防护措施,包括在龙潭储能柜总计安装超过600个烟雾、温度与气体感测器,24小时监控储能设施运转情形,以确保系统稳定运作,应对潜在风险。再搭配「隔离开关」、「洁净气体灭火药剂」等设备,如遇突发事故亦可由储能柜内的气体灭火系统,与柜外连接50吨水箱的水雾消防设施双管齐下,确保能在第一时间排除异状。因此也在安全层面取得国际储能规范IEC 62933及IEC 62443-3-3双重认证,通过储能建置、运转维护及资通讯安全等各面向层层把关。

鉴於未来离岸风电大量加入台电系统後,储能系统在电网稳定性上,将扮演重要角色。东元团队则在近年持续投入再生能源市场,於2015年跨足储能领域,完成多起国内外的储能系统案件,且连续数年取得离岸风电陆域变电站统包工程,累积约2.5GW,市占率在台湾第一。

台电近年也结合自有场域以变电所为储能发展基地,已相继打造路园、龙潭储能系统,今年预计将再完成冬山超高压变电所60MW储能。在政府目标2025年1,500MW整体储能建置规划中,台电除自建储能,亦将整合电力交易平台汇聚民间资源达1,000MW目标,另500MW则为民间业者结合光电设置储能。

關鍵字: 电网  再生能源  东元 
相关新闻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I6634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