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想靠硬件创业 你的团队还缺什么?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573】

硬件创业?不明就里的人可能会问,那做榔头铁锤的人,也算是靠硬件创业吗?很难确定这究竟能不能称得上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所讨论到的硬件或软件,都是在互联网的框架之中。本篇文章中所提到的硬件创业,精确一点来说,应该是指软硬件的整合。

/news/2013/06/26/1840529450.jpg

就拿身边常见的,例如可穿戴式设备、开放硬件、手机配件、APP周边配件、蓝牙产品等为例,这些严格说起来都不是单纯的『硬件』,而是硬件与软件整合过后的产品,也就是硬中还有软。

若以这样的标准来看,我们就很想问,究竟一个完整的硬件创业团队,还需要什么条件和资源?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来问,他们还缺少什么?

其实,既然要与互联网有关联,硬件创业的团队,就必须同时具备产品体验和用户互动的思维,且必须对传统的硬件生产、加工与供应链管理,有足够的了解。

这看似天马行空,但却缺一不可。下面两个案例可以帮认识得更清楚。

许多互联网的工作者就认为,为手机批量预装软件的刷机硬件并不是必要的,他们认为不管是手机或平板,在产品出货仓的时候,透过PC或WiFi来批量装机,即可满足需求。然而他们却不了解仓库环境的真实状况:一个三防标准苛刻的仓库,是不可能有WiFi的,且库房工作人员通常顶多是初中学历,要他们操作计算机并不容易,还得另外培训。也正因为现实状况如此,使得刷机设备『闪刷机器人』逐渐风行,就是这种状况的写造。

另一个例子是Kickstater上常见的烂尾工程,通常都是由一个优秀的团队开始,靠着创意吸引大笔资金,并开始投产。然而对生产环节的陌生、周期掌控不了、零件供应跟不上脚步,时间过去了,钱也花光了,留下愤怒的投资者与法律问题。

由此可知,缺乏互联网思维是很可怕的。目前常见许多智能终端设备,把硬件做到无可挑剔的地步了,消费者却依然不买单,因为他们抓不到消费者的心,无法提供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观察后发现,许多现有的创业团队,经常都走偏了路,抓不到正确方向。一个硬件创业者介绍他们的团队,包括了接口设计师、视觉设计师、软件架构师、iOS开发人员、嵌入式硬件工程师。看似完整的团队组成,实际上他却认为这样的团队并不完整。由于生产过程的资源缺乏,因此工业设计和生产都外包给第三方了。

对这个硬件创业团队来说,他们算幸运的了,因为目前的创业外包市场还算成熟。但更多的硬件创业者,则是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毕竟比起开发APP,硬件创业门坎要和资金需求都更高,要先投入白花花的钞票,才会有产品回来。这可能是目前多数投资者对于硬件创业还保持观望的原因。投资者都看好,但却没人愿意掏出钱来,就是目前的现况。或许这些投资者等待的,是市场上能出现几个有20倍增值的投资案例出现,才能改变他们的看法。然而在硬件领域,这是不太可能的事。

關鍵字: 硬體創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1Q6TK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