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社論]找回台灣價值的關鍵:創新與人才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472】

隨著Wintel的腳步起家,台灣也曾因PC產業的風光,而在全球電子業呼風喚雨。然而,事過境遷,在行動裝置世代崛起之後,PC日漸式微,台灣不僅原有的PC產業優勢流逝殆盡,並在全球的排名逐漸落後。而這一切問題的產生,都直指向一個致命的傷害:台灣的創新能力不足。

創新能力不足,台灣電子產業的優勢正逐漸流失。
創新能力不足,台灣電子產業的優勢正逐漸流失。

事實上,《紐約時報》近日便報導指出,從PC世代來到行動世代,台灣正感嘆優勢的喪失。該報導指稱,台灣失去電子產業的領先地位,關鍵問題在於創新能力的不足、面對改變反應不及,以致於來到智慧手機時代之後,未能第一時間搶得先機,平白喪失了行動市場的主導權。

《紐約時報》認為,台灣只有少數業者,例如華碩,掌握住Android系統的商機,進行創新與改變,推出相關的平板商品,擺脫PC廠商落後的宿命。然而台灣多數廠商並未如此,來不及跟進與轉型,自然在行動市場中,逐漸落後。

《紐約時報》也直指,傳統PC系統大廠微軟自行推出平板裝置Surface,正是對於台灣電子業不滿的警訊。據了解,微軟認為台灣廠商的創新能力不足,才會自己撩下去做平板。產品初問世時,市場人士曾疑慮,微軟的舉動將與台灣PC廠商客戶直接競爭,然而才發現,這卻是微軟對於台灣創新步調的不滿。

事實上,人才的不斷更替,才能確保企業創新能力源源不絕。只不過近年來,台灣年輕一代紛紛以擔任公職為第一志願,不願投身產業界,自然為電子業的創新能力判了死刑。反觀中國、南韓等地為了招攬人才,紛紛祭出各種優勢條件,吸引人才聚集,也造就其電子產業的蓬勃發展。相較之下,台灣自然逐漸沒落。

快捷半導體亞太區市場行銷暨應用工程副總裁藍建銅在面對CTIMES的專訪時就曾指出,台積電儘管是晶圓代工廠,然而其不斷在技術上有所創新與突破,才能在列強的競爭中,依然獨步全球。而華碩從PC產業起家,面對市場的轉型,堅持不削減研發,使其走向品牌之路後,依然保有優勢。只要維持創新與研發,就有機會在產業的巨變中,保持不變。

面對行動產業,台灣儘管優勢逐漸流失,然而也並非全然坐以待斃,越來越多電子廠商願意走向創新的道路,並陸續有亮眼成績。創新與人才,是台灣重新找回電子產業新價值的兩大關鍵。儘管這條路十分漫長,並非一蹴可幾,然而只要持續走下去,相信假以時日,台灣也能在行動產業重新找到一片天。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2.1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