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G將改變科技互動方式 醫療和汽車產業最為明顯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0693】

近年來關於5G通訊技術的討論度似乎逐漸提高,許多人好奇5G是什麼、5G何時能在國內普及,人們也對 5G智慧型手機非常有興趣。在華為宣布推廣5G技術後,關於5G及其應用的話題漸漸引起討論。事實上,一場由中國和美國引發的辯論已經展開。

Circles.Life(無框行動)產品研發團隊主管Kelvin Chua
Circles.Life(無框行動)產品研發團隊主管Kelvin Chua

Circles.Life(無框行動)產品研發團隊主管Kelvin Chua指出,5G —第五代通訊技術— 是目前最新的行動網路通訊技術,提供了高速的資料傳輸速度。5G和4G 主要的差別在於資料傳送速度快了100倍,並大幅地降低網路延遲。5G問世之後,網速將會急遽上升,人們下載和傳送訊息所需的時間更短。5G的普及將會改變我們和科技互動的方式,某些特定的產業會受影響,尤其是醫療和汽車產業。以下將舉出幾個例子,說明5G將如何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

自動駕駛

知名企業像是特斯拉,已經著手生產全自動的智慧車款。人們可以預期全自動駕駛汽車的普及率將隨著美國各地部署5G的速度一同成長。在不久的將來,全自動汽車將可以與其他車輛分享資訊,提供車況和路況等訊息。全自動駕駛汽車亦可在緊要關頭做出決定,採取緊急措施保護駕駛以及乘客免於生命威脅。

醫療保健

5G技術的高速網路與低延遲性將會從根本改變醫療領域,進一步改善機器人手術、遠距醫療、遠端恢復、精密手術,甚至是遠距手術。醫院得以開發及使用大型感測器網絡來監控病患的健康數據。

電訊服務業

亞洲地區的電信業者預期將透過5G獲利,許多先進國家吹捧5G試驗,並爭相推廣5G進入市場。在智慧型手機崛起後,串流影片和虛擬實境將成為下一個新的熱門話題,同時,行動數據的使用量將會急遽增加。

在4G轉5G的過渡期中,必須確保基地台設施能同時支援4G及5G通訊技術,因此,在5G網路實際普及之前,將經歷更長的等待。另外,5G提供更寬廣的頻寬,需要建造更多行動電信基地台,以確保信號能覆蓋所有使用者,也因此需要更大的建設空間,這也解釋了儘管5G已成為熱門討論話題,為什麼仍需要許多時間才能推出。

那麼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在國內看到5G的相關應用呢? 所有的電信業者都卯盡全力打造5G網路,然而,若要在整個國家部署5G,則需要花上長達數年的時間。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業者針對5G發展有不同的計劃,這代表你的使用體驗會因電信業者而異。

在台灣,五大電信商卯盡全力投入5G市場搶占先機,為未來發展布局。5G釋照競標金額達近新台幣一千五百億元。由此可知,掌握5G技術將為企業帶來主導市場的優勢, 更將會成為掌握全自動汽車、智慧製造產業的重要關鍵。

根據全球知名調研機構IHS Markit預測,在2035年前,台灣5G總產值將高達1,340億美元,並且帶來遠超過4G技術20倍以上的經濟效益。行政院拍板在民國108年3月10日通過「台灣5G行動計畫(2019-2022)」,對於台灣5G未來發展布局加快腳步,同時也抓緊5G背後隨之而來的龐大商機。預計在未來四年內投入高達新台幣204億元,以鬆綁、創新、實證、鏈結等策略,全力發展各式5G電信加值服務及垂直應用服務,打造台灣為適合5G創新運用發展的環境,藉以提升數位競爭力、深化產業創新,實現智慧生活。

Kelvin Chua說,高通、華為及諾基亞是目前5G 領域中的三大電信業者。華為一直被視為5G競賽中的先鋒,直到2018年,美國以安全疑慮為由,對這個中國電信巨頭發出禁令,並遊說德國、義大利、加拿大及日本跟進。出於安全或是技術疑慮,紐西蘭也停止了與中國的合作。儘管如此,華為仍和全球20多國簽訂5G商業合作協定。

關於5G的正面報導不計其數,但在5G被廣泛使用前,確實仍有一段距離。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正用盡全力推出5G,日本、中國及南韓等大國則努力成為5G科技的市場先驅,並且已經在幾個主要城市進行試驗。

總結來說,5G的急速發展已成事實,亞太地區仍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戰,在不久的將來,5G將會大幅地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及工作方式。

關鍵字: 5G 
相關新聞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高通與中華電信簽署合作備忘錄 打造能源節約5G綠色網路
R&S與Sony合作達成3GPP Rel. 17 NTN NB-IoT RF性能驗證里程碑
安立知升級RF測試解決方案 支援5G FR1裝置的6 GHz頻段測試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79.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