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與國衛院合作聚焦四大面向 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布局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791】

全球因新冠疫情衝擊而彰顯了生醫產業的特殊重要性,現今台灣除了面臨疫情後演變的新常態挑戰,也將面臨2025年的超高齡社會議題,為了推動智慧科技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布局,工研院與國衛院於今(20)日舉辦「科技健康永續共好」締約儀式,雙方將於生技醫療領域共同合作,從「跨部會科研整合交流平台」、「兩院跨域研發」、「智權布局及產業化」、「人才交流」四大面向,聚焦藥品疫苗與生技藥物製造、再生醫學、健康數據模型等十大研發議題合作,共創精準健康新經濟,發展成功老化新願景,以科技加值健康樂活。

工研院與國衛院今(20)日舉辦「科技健康永續共好」締約儀式。圖左起為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合影。(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與國衛院今(20)日舉辦「科技健康永續共好」締約儀式。圖左起為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合影。(攝影:陳復霞)

政府自2017年起持續整合生醫產業聚落,強化生技醫藥研究與產業。科技部、衛福部與經濟部亦啟動「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跨部會戰略計畫,藉由生醫與資通訊科技強項結合提升產業競爭力。衛福部石崇良次長表示,兩機構為截長補短,深度合作求進步,對於台灣高齡、少子、環境安全、永續發展等國家重大議題,發展出跨域新思維。他認為透過智慧科技發展,推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和再生醫療,能夠將醫學研究轉為商機,並成為台灣重要的力量和基礎。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工研院是台灣創新產業推手,推動場域應用的平台,在中下游有實績,例如ICT及醫療器材等,而國衛院是台灣醫療衛生政策的重要智庫,國衛院專注於上游的生物醫藥研發,累積豐富的大數據資料。雙方在過去既有的合作基礎上,將為生醫與資通訊產業帶來加乘與綜效,使台灣生醫產業營收從目前的七千億,加速突破兆元關卡,再創下一個高值產業。

根據歐盟統計,若高齡者「健康餘命」增長,醫療支出占 GDP比率將可降低。藉由科技照護健康,如何讓長者過得更有價值、活得有尊嚴是重要方向,例如近日逝世的英國女王就被視為成功老化的典範。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全球邁向高齡化,長者健康攸關社會未來,他認為維護民眾的健康福祉與創造產業價值並行不悖,雙方合作能力互補和加值,將能發揮專業才能,以及協助政策履行。兩院合作任務在於創造價值,「成功老化」將是兩院未來合作的重要項目之一,並以數據驅動精準賦能科技,可提升照護效率,更可讓長者發揮畢生所長,將寶貴經驗傳承及貢獻社會。

政府致力推動生醫產業發展, 9月初科技會報辦公室召開2022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BTC),強調「跨域協作、跨界融合,以精準健康打造關鍵能力,建立韌性家園為願景」的目標,國衛院與工研院因應政策進行跨域生醫科技合作,針對高齡、長照、少子等主題組成學研合作工作小組,兩院將就藥品疫苗與生技藥物製造及核酸藥物、生醫工程與奈米科技、再生醫學、健康數據商模、科技照護成果驗證、增進中高齡工作能力及社會參與、服務型機器人、生醫產業淨零碳排、AI建模應用、隱私與資安等十大議題展開合作,皆是生醫產業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提到,國家醫藥衛生相關議題牽涉的領域既廣且深,需要跨部會的協調,也需要不同領域的專業一起努力。兩院工作小組目前已多次召開合作會議,討論雙邊合作的多項新興議題,期望經由兩院高階人才跨域的交流進而構思與創新,從新的角度切入和解決問題,同時推動兩院高階人才、智權交流合作。他表示將先推動遠距醫療項目,期望減少居家和偏鄉的醫療差距。

張培仁認為創造經濟價值與增進社會福祉並行不悖,技術能落地看到成果是雙方的共識。以終為始,以結果導向來擬訂各項議題相關計畫,其中的三大要素為技術、對產業和專業的了解,以及商業模式,找到永續經營的方式。工研院、國衛院將結合雙方優勢能量落實政策,以產官學研跨域深度合作研發成果,透過互補加值成效來推動精準健康、數位醫療成為未來的高值化產業。

關鍵字: 精準健康  精準醫療  BTC  工研院  國衛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1.24.1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