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Mobile RAM供需缺口逾2成 2004年Q1前難紓解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3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2477】

消費性電子產品第四季銷售旺季,造成關鍵零組件出現嚴重供不應求,繼日前手機內部SRAM記憶體漲價10%後,目前包括數位相機(DSC)、Smart Phone等消費性電子產品所使用記憶體需求出現暴增現象,且與NAND型Flash產品一樣到了有錢也不見得拿得到貨的地步,供應商估計,到2004年第一季前缺貨狀況仍將無法舒緩。

DRAM顆粒製造商指出,近來手機內部相關零組件已出現嚴重供貨不足,且由於2004年手機出貨量將較2003年持續擴增,對於相關零組件需求將更加拉高,因此,手機SRAM記憶體設計大廠Cypress日前便指出,目前SRAM顆粒確實已無法充分滿足客戶需求,迫使2004年第一季這類特殊型記憶體產品售價仍將再續漲10%左右。

而同樣屬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數位相機、Smart Phone等內部所採用的Mobile RAM,由於已進入傳統第四季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旺季,對於這類型記憶體產品需求大增。據了解,由於Mobile RAM這類型商品屬於客製化產品,記憶體製造商完全針對客戶所下訂單進行生產,不料2003年數位相機及Smart Phone銷路突如其來的好,致使這些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不斷向記憶體業者要求更多貨源供應。

然而這部份記憶體產品完全依照客戶當初下單,無法對於突如其來需求量迅速擴增產能,造成嚴重供不應求,初估供需缺口已達20%以上,且到2004年第一季前將難舒緩。

目前Mobile RAM製造商相當有限,現在全球最大供應商僅有三星(Samsung)、英飛凌(Infineon)及華邦電(Winbond),不像一些標準型DRAM顆粒有那樣多DRAM顆粒廠可隨時供應市場所需。

不過,三星為賺取更高利潤,已將為數可觀的產能轉移製造NAND型Flash,因而讓Mobile RAM供貨量瞬間減少許多,加上英飛凌也已將部份產能轉做NAND型Flash,更使得Mobile RAM奇貨可居。

目前256M(16Mb×16)Mobile RAM售價已達每顆6~7美元,雖然價格未像NAND型Flash那樣飆升,但就算客戶現在想以每顆10美元報價來買,可能也只會碰到有錢卻無處可買貨的窘境。

關鍵字: Mobile RAM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36.2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