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T焦點:Nokia推小筆電 固守本業拓展新域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9年08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368】

全球手機品牌大廠Nokia宣布將推出以Intel Atom處理器為核心、Windows作業系統為基礎的Booklet 3G小筆電產品。這是全球首家、而且又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手機品牌大廠,正式攻進小筆電市場,此舉已引起全球行動裝置產業界的高度重視。

挾Intel之力 殺入小筆電新市場

Nokia在今年6月就已經宣布和Intel合作開發Netbook市場。Intel自然樂意當個引路人,歡迎Nokia進入Netbook市場,一方面可以更加擴大Intel Atom處理器在Netbook領域的影響力,另一方面更阻斷了ARM和TI、Qualcomm、Freescale等手機晶片大廠以Smartbook為號召、欲聯合Nokia等手機品牌大廠進軍小筆電市場的企圖。當然,ARM和手機晶片大廠的Smartbook聯盟也不是省油的燈,採用Qualcomm晶片的Smartbook將在下一季推出。這場Smartbook對決Netbook的好戲正要上場。

市場上有傳言,說Nokia的小筆電有兩種,除了採用Intel的Atom處理器之外,另外還有採用Qualcomm的Snapdragon晶片,但未經證實。也有說Booklet 3G將近一步支援Windows 7,這也尚未獲得確認。目前很清楚地,Nokia夢寐以求的小筆電憧憬,正牽著Intel的手來準備圓夢的。

左手機右筆電 系統商大玩兩手策略

所以,大家都有點不務正業。手機廠商弄小筆電,而筆電廠商搞智慧型手機。Samsung和LG都有筆電部門已經準備好了。而在Apple iPhone的推波助瀾下,HP、Dell、Acer早就撩下去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Dell在跟中國移動眉來眼去,Asus跟Garmin已經有了導航手機的結晶。手機和小筆電開始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混呀混著正在分不清。

但與其說不務正業,其實是市場行動上網應用的大趨勢使然,手機和筆電廠商也是順勢而為而已。但與時俱進之外,還有更多的縝密計算。大家彼此互相採地盤,互挖敵人的牆角,不讓對手這麼舒服,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儘管全球智慧型手機依舊逆勢成長,大廠的手機出貨量仍在往上拉,但毛利率卻明顯下滑,獲利空間明顯被壓縮,這是讓手機大廠寢食難安的最主要原因。

Gartner的統計數據便顯示,2009年第二季全球手機銷售總計2.861億支,比去年同期下跌6.1%;而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突破4000萬支,較去年同期成長27%,是行動通訊市場成長最快的產品線。但根據IDC的預估,今年小筆電出貨量相較於2008年將成長超過127%,可能超過2600萬台,超過PC產業的平均水準,而手機市場今年將縮水10%。

Nokia市佔率雖然下滑,但銷售量是成長的。可是根據其他統計指出,Nokia手機部門的獲利率,卻從2007年的20.1%,大幅下降到今年第2季的12.2%。而Nokia第2季的手機平均價格為62歐元,低於去年同期的74歐元,以及今年第1季的65歐元。因此,Nokia當然要切入小筆電市場。

另一方面,Apple的iPhone系列去年佔全球手機銷量不到3%,營收只佔手機市場總額的8%,結果利潤卻佔全球手機總獲利將近30%。筆電廠商更應該踏進智慧型手機市場。

行動裝置界線模糊 軟體服務才是王道

那麼大家為何不固守基盤就好?智慧手機和小筆電看起來都沒這麼差啊?

既然智慧手機和小筆電界線越來越模糊,因此於守住自身本業之外,儘速在既熟悉又陌生的新園地站穩腳跟,就已經不是壞事。況且,以後靠的是軟體服務,多點硬體裝置媒介開啟更多服務的窗口,也有利於拓展更多元的商業模式。專業人士就分析道,Nokia這次就是要藉由Booklet 3G小筆電,擴大Nokia Ovi軟體商店支援服務在行動裝置領域的被使用機會和影響力。Nokia也嘗試開始朝向網路服務供應商轉型,有更多的裝置媒介提供Nokia打響網路服務的招牌、擴充多元營收的渠道,也是一舉數得的策略。

於是,Nokia的小筆電終於來了。以後還會有更多手機大廠的小筆電、筆電大廠的智慧型手機,在市場上冒出頭來。至於大家喜歡哪一種?那就青菜蘿蔔各投其所好了!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Netbook  Smartbook  Nokia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RM  TI(德州儀器, 德儀Qualcomm(高通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三星(SamsungLG  Apple  HP(惠普Dell  Acer  Dell  中國移動  華碩(ASUS, 華碩電腦Garmin 
相關新聞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戴爾科技五大創新催化 協助企業加速將構想轉化為創新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104.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