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調查:96%的公司因地緣政治正在調整其供應鏈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74】

根據一份新的研究顯示,全球化出現了重大轉變,企業紛紛將製造業轉移到離本國更近的地方,以防止供應鏈中斷,同時越來越多的保護主義政策正在將世界分裂為貿易集團。

由DP World委託、《Economist Impact》主導的最新《Trade in Transition》研究表明,在短短的一年時間裏,與2021相比,將生產和供應商轉移到本國市場或附近的公司數量增加了一倍,以降低營運的成本和風險。

雖然27%的公司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等地緣政治事件,他們正在縮短其供應鏈的長度,但另有33%的公司計劃向更穩定和透明的市場擴張。

另外,也有30%的高階主管認為,通貨膨脹的持續威脅將對未來兩年的貿易產生最嚴重的負面影響。通貨膨脹的壓力體現在投入成本(來自供應短缺)和運輸方面(由於高能源成本和航運能力的限制)。

而在貨幣緊縮的情?下,歐洲、北美和亞太地區的公司預計,由於生產和需求?少,出口將比正常情?下下降1%。

如果通貨膨脹壓力繼續下去,預計中東和南美的出口將分別下降3.52%和2.74%,受到的衝擊最大。只有非洲的出口有望增加0.26%。

另一方面,10%的受訪者還認為,世界被分裂成貿易集團,限制了國際貿易的成長;除了烏克蘭戰爭,網路戰也阻礙了全球經濟的有效運行。 這導致了越來越多的保護主義政策,如美國基礎設施法案和《晶片和科學法案》,其目的是激勵和優先考慮美國和北美的製造業。類似的保護主義政策正在世界各地湧現,導致全球貿易體系進一步分裂。

用科技對抗供應鏈風險

而因應這樣的發展,企業也正在尋找應對的方法,希望利用多樣化、區域化或回流來重塑供應鏈,以增強抗風險能力。

研究項針對3000名公司高階主管的調查發現,北美和歐洲的公司最有可能將一半以上的服務外包給本地區。其次是40%的南美公司、36%的中東公司、32%的亞太公司和18%的非洲公司,將在各自區域內進行外包。

科技的廣泛應用是建立供應鏈抗風險能力的另一種方法。約3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目前正在實施物聯網(IoT)解決方案,以促進貨物跟蹤和監控,另有32%的公司正在採用數位平臺,以實現與客戶或供應商的直接業務。

關鍵字: 供應鏈  地緣政治 
相關新聞
臺加經貿強化科技研發 共同採認供應鏈韌性合作架構
美國聯邦政府供應鏈合作前提 臺灣產業須留意兩法令門檻
Silicon Labs擴大新竹辦公室 強化在地供應鏈服務
臺日攜手重塑全球供應鏈 厚植淨零產業永續力
西門子解密企業ESG永續發展關鍵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4.1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