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輻中心光源啟用30週年 特有科技力成為台灣光源先鋒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08】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今(23)日舉行「光源啟用30週年」慶祝活動。多位產官學研界知名貴賓均出席活動,共同見證台灣同步輻射發展的萌芽、茁壯與綻放。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致詞表示,從「台灣光源」到「台灣光子源」,光源啟用30年來國輻中心一步一腳印,建構台灣最大型的科技研發平台,為用戶提供世界一流的實驗設施,期勉國輻中心以特有的科技力量,成為台灣產學研的關鍵助力,並持續累積研發量能,厚植台灣科技發展的基礎。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舉行「光源啟用30週年」慶祝活動。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舉行「光源啟用30週年」慶祝活動。

目前平均每年有來自20個不同國家、2000多位研究人員、共1.2萬人次,前往國輻中心使用優異加速器光源進行研究,隨著台灣光子源實驗站陸續建造完成,使用率持續增長中。陳建仁院長提到,台灣光源與台灣光子源不僅是推動先進材料發展的關鍵光源、癌症檢測與生醫製藥的神兵利器,也是邁向淨零碳排的關鍵鎖鑰之一,在台灣各類科技研發領域中,都有國輻中心的貢獻。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致詞時表示,他從1983年起擔任「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指導委員會」委員,2003年國輻中心法人化後,擔任中心董事迄今,一路走來見證台灣加速器成就,從無到有,從早期接受世界加速器專家學者的協助,如今憑「台灣科技力」站上頂尖科技國家之列,並提供其他國家技術協助與交流,期望國輻中心持續作為「光源先鋒」,不斷光耀台灣、光耀世界。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指出,40年前國輻中心成立,當時正值經濟轉型與竹科創立初期,假如沒有政府長期投資科技發展的遠見與魄力,以及多位重量級學者的傾力促成,台灣絕不可能有今日的加速器技術與研究成果,很開心見到生醫、綠能與半導體等研究領域,都有「沾」到國輻中心的「光」。期盼產學研界與政府持續攜手努力,為台灣科技再創「光芒萬丈」。

國輻中心主任徐嘉鴻表示,國輻中心同仁積極挑戰各項加速器光源技術,光源啟用30年來台灣產學研各界及全球用戶,使用台灣光源與台灣光子源,締造許多頂尖研究成果,未來將在現有的成果上,持續推進基礎科學研究與尖端科技創新,並強化產業鏈結,期盼國輻中心同仁堅持使命,再拚30年。

關鍵字: 光源  光子源  國輻中心 
相關新聞
室內陽光! 工研院/映興電子共推複合人因智能光環境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2.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