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能夠「裸退」 才是過人之處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92】

張忠謀退休了,裸退。這位台灣半導體教父總算是把經營台積電的重擔,正式交付給了繼任者,然後自己則加入了退休族的行列。只不過台灣的科技領袖退休族的行列人數,實在是屈指可數,而八十六歲的張忠謀也會是這少數中的典範。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從台灣的企業歷史來看,要從自己創辦或者經營有成的事業中退休,是非常困難的事,尤其是如果事業發展得非常龐大,那退休日真的是遙遙無期。到目前為止,能夠順利瀟灑的交班,大概張忠謀是其中做的最好的。

張忠謀正式退休後沒幾天,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就因為延後接班計劃而向股東道歉。他自己說:「修行不夠,還放不下」。而施崇棠現年65歲,也沒有具體退休時間表,當然,接班也沒有明確的人選。

比華碩好一些,現年七十六歲宏碁的創辦人施振榮已有了具體的時間和人選,他自己預計到2019年,就能「真正退休」。而在此之前,他已經退休過一次。由於當年宏碁接連虧損,董事長與總經理相繼請辭,他不得不再接起棒子,回鍋操盤。

而其他的大廠如聯發科、日月光、鴻海等,都還是由創辦人主導整個集團的經營,他們的接班計畫也許有,但卻仍看不出有任何進展。

當然,數量雖少,還是有一些成功的接班案例,例如友達光電。目前的董事長彭雙浪在友達光電面臨最嚴峻挑戰時,接任了總經理,讓創辦人李焜耀得以順利退居幕後,接著他也一路帶領友達重返獲利。雖然李焜耀仍任董事,但早已不在一線位置。

所以由此看出,張忠謀能夠「裸退」,證明了他的修行和能力的確是有過人之處。雖說是裸退,張忠謀也說:「我的大門永遠敞開」。果然,也馬上有許多人登門求見,台灣的科技部就是其中一個。

適逢今年是半導體問世的六十周年,科技部長陳良基就邀請張忠謀參與科技部的IC60系列活動,不僅擔任籌備活動委員會的榮譽召集人,也將在今年9月5日IC大師論壇中擔任主講人,熱誠與精力皆令人佩服。

關鍵字: 台積電(TSMC張忠謀 
相關新聞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07.16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