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上游客戶消長 封測雙雄營運受影響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436】

由於上游IC設計廠商競爭激烈,如Nvidia及ATI在繪圖晶片上的競爭,及Qualcomm、Broadcom、Marvell、聯發科在手機及消費性晶片上的競爭等,隨著市占率爭戰有了變化,也影響到後段封測廠九月及第四季接單。市場法人預期,矽品九月營收將再創歷史新高,由於主客戶Nvidia、新帝、聯發科等第四季展望佳,本季營運仍有成長空間;至於日月光9月營收已衰退約4%,在ATI、微軟、Qualcomm等訂單轉弱下,第四季要持續成長恐不太容易。

日月光9月營收達86億8700萬元,較8月衰退4%左右,第三季營收合計約267億元,僅較第二季增加1.7%左右,落於公司預期值的下緣;至於矽品9月營收則逾51億元,雖然較8月成長1%,但第三季營收合計達146億元,較上一季成長逾7%,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月光及矽品營運不同調,正好反映了前五大客戶的市占率變化。以繪圖晶片及晶片組市場為例,ATI與超微合併後,ATI的英特爾平台晶片組市占率快速下滑,Nvidia因與英特爾合作,出貨量大幅揚升,至於繪圖晶片世代競爭上,Nvidia出貨量成長率高於ATI,所以Nvidia主要封測合作夥伴矽品接單暢旺,ATI的封測合作夥伴日月光就看臨訂單下滑問題。

至於手機及消費性晶片市場上的變化,也同樣反應在日月光及矽品營收變化上。9月份聯發科出貨量增,快閃記憶卡大廠新帝大舉提高下單量,成功挹注矽品營收持續成長,但在日月光部份,高通的CDMA晶片出貨僅持平,微軟XBOX360晶片訂單因庫存及製程轉換問題而下滑,所以矽品9月營收續創新高,日月光則跌至90億元以下。

展望第四季,分析師認為,以封測雙雄主客戶群市占率變化來看,日月光第四季恐不易維持成長,矽品則仍有成長空間。分析師指出,第四季新興市場對中低階手機需求出現強勁成長,所以包括聯發科、博通等矽品大客戶積極下單,歐美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則推動矽品大客戶之一邁威的XScale訂單持續上升,加上Nvidia出貨量續揚,矽品應可維持低個位數百分比(low single digit)的成長。至於日月光部份,前五大客戶中,就有四家下單量衰退,要維持成長不太簡單。

關鍵字: 矽品  日月光半導體 
相關新聞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矽品精密進駐中科虎尾園區 第一期土建預計第四季動工
矽品布局陸福建 砸8.66億元新建廠房
TrendForce:紫光入股矽品恐破局
封測界再掀高潮 日月光100%入股矽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停產半導體器件授權供貨管道
» 5G與AI驅動更先進的扇出級封裝技術(一)
» COF封裝手機客退失效解析
» 面對FO-WLP/PLP新製程技術的挑戰與問題
» 類比晶片需求強烈 8吋晶圓代工風雲再起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56.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