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泰國ME 2016邀台灣參訪 共營AEC、RECP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1466】

隨著兩岸政經情勢一夕數變,除了中國大陸仍積極調整內部經濟結構,已促使部份逐成本而居的製造業台商,將生產基地南遷東南亞國家;台灣出口政策也可能再度轉向「南進」,將重心押寶於直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或間接投資東協等相關成員國。尤其當東協各國已在2015年正式成立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後,不僅有利於台廠集中佈局,享有內部幾近全面零關稅待遇;未來甚至有機會,搶進即將於今(2016)年底洽簽完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插旗這塊可涵括全球人口數量最多的FTA市場。

台灣與泰國自1980年代後便建立密切經貿關係,後者為眾多知名台商設於東協的生產中心及區域營運樞紐。
台灣與泰國自1980年代後便建立密切經貿關係,後者為眾多知名台商設於東協的生產中心及區域營運樞紐。

而向來視台灣為提供泰國優質設備的重要貿易及投資夥伴,泰國國際製造工業展(Manufacturing Expo 2016)不僅多年來持續與台灣模具工業同業公會、表面處理工業公會、電子電機工業公會、台北市機械商業公會合作舉行。於昨(17)日更假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盛大舉辦說明會,邀請台廠可於今年6月22~25日親往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參訪,以進一步拓展包含泰國在內的AEC市場,並建立與其他各國家深入接觸、合作的機會。

泰國地理位置適中 快速連接大陸與東協市場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台北執行總監(Executive Director)Mr. Piroon Laismit首先表示,由於泰國位處東協中心,可快速連接大陸西南各省與東協各國市場;加上自去年底AEC成型後,當地共6億5,000萬人口創造的驚人消費力,已發展出獨有的產業的優勢,特別是在汽車零組件、金屬加工、電子零件等相關產業裡,提供了具備高度技能的勞動力;泰國政府也對應推出政策,以促進各產業的生產技術達到國際標準,可到世界市場競爭,將成果反映在每年大量進口的高附加價值、高品質的機械設備上。

此皆吸引德、美、日等世界各國前來投資,台灣尤為前10大投資國之一,目前至少有15萬名以上台商及眷屬居住。Mr. Piroon Laismit強調:「泰國和台灣係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經濟、社會和安全問題等各層面相互支援,泰國政府已準備對台灣在泰國的投資提供支援,於東協經濟共同體單一市場獲致利益。」

泰國汽車零組件造商協會總裁Ms. Achana Limpaitoon還延伸了相同的論點,將泰國製造業的成功歸功於產業「群聚」及「超級群聚」政策,前者包含電子、石化、食品等產業,後者則有汽車及零組件產業,主要集中於泰國中部與東部,以Toyota、Honda汽車廠為中心,使得製造商和零組件供應商得以彼此輕鬆供應貨源,推動了泰國成為世界一流汽車和電子產業零組件供應商基地。

Ms. Achana Limpaitoon指出,現今泰國已是世界第11大汽車製造商,幾乎在當地就能包辦了所有零組件生產;未來將更積極推動投資汽車引擎等先進技術或無法自行生產的關鍵零組件,包括:安全和高效率的節能系統、油電混合動力(Hybrid)/純插電式(PHEV)電動車等,並生產排氣量248 cc以上規格的機車引擎。

台灣與泰國則有堅強的雙邊貿易關係,依統計2015年泰國來自台灣進口值達1,115億泰銖、對台灣出口值約384億泰銖,主要進出口項目占比依序為:工業機械、農用設備和工具機,當地大部份中小企業規模的汽機車、機械製造商亟需台灣挾精密技術與合理價格的設備奧援,促進向研發及工程方面轉型升級。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認為,泰國作為東協第二大經濟體,台灣與泰國自1980年代後便建立密切經貿關係,後者為眾多知名台商設於東協的生產中心及區域營運樞紐,透過當地積極對外投資。雖然近年來台商至泰國整體新增投資案件成長趨緩,但在資訊服務、能源等產業則逐漸增加,雙方仍有極大合作空間。

ME 2016同期合辦多展 供各國組隊競逐

REED TRADEX勵展集團計畫經理Ms. Chanapa Lertrungruang最後說明ME 2016今年主題為:「生產力的展望」,不僅可讓台灣和泰國製造商當場交流汽車和其他相關產業資訊、未來發展趨勢、潛在的合作機會等;還有其他同期展會及針對的主題,分為:「InterMould Thailand」模具及塗料製造、「Automotive Manufacturing 2016」汽車零組件製造、「Assembly & Automation 2016」組裝及自動化科技、「Surface & Coatings 2016」表面處理、上色與塗層處理,以及「NEPCON Thailand 2016」包含組裝、測試和測量技術、電子製造行業。這些不同產業領銜的技術來自46個國家,超過2,425品牌,至少有大陸、南韓、新加坡、越南、台灣已經確認參展,並設立國家館。

REED TRADEX現正積極地向菲律賓、柬埔寨、南韓、緬甸、寮國等推動此一盛事,擴大所有東協國家的參與,同樣有來自至於12國的業務代表:大陸、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和越南已經確認參與,預期到場與會者人數將來自62國,至少達到59,000人以上。

為了讓海外參訪的利益達到最大效果,ME 2016還將提供「境外業務代表行程專案」,由泰國會議展覽局(TCEB)贊助2晚免費住宿,並可獲得參加2016年汽車高峰會開幕式的邀請函、汽車零組件製造商的參觀證、展會的專屬簡報;以及使用業務代表團的休息室,在抵達會場後,即奉上VIP徽章。

台灣參訪團還可特別專享泰國會議展覽局(TCEB)提供的「Connect business big campaign業務聯繫大獎活動」,給予組團5~9名的領隊2晚免費住宿;超過10名以上,除了領隊享有2晚免費住宿、再獲得曼谷的來回機票外,每位參訪者還能領取現金100元,但每位代表須至少參與3場業務媒合洽談會。

圖說: 由左至右依序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台北執行總監Mr. Piroon Laismit、泰國汽車零組件造商協會總裁Ms. Achana Limpaitoon、REED TRADEX勵展集團計畫經理Ms. Chanapa Lertrungruang。

關鍵字: 汽車零組件  金屬加工  電子零件  AEC  RECP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歡慶六十週年 邁向百年典範標竿
電動車製程及結構拆解 ABB機器人掌握供應鏈關鍵金鑰
ABB任台灣金屬材料暨精密加工設備展策略合作夥伴
佈局車聯網台廠出現「斷層」 藉系統整合可強化競爭力
車聯網看俏 全球聯網汽車商機上看千億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使用黏合對乙太網路纜線在惡劣環境中維持連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130.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