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泰国ME 2016邀台湾参访 共营AEC、RCEP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486】

随着两岸政经情势一夕数变,除了中国大陆仍积极调整内部经济结构,已促使部份逐成本而居的制造业台商,将生产基地南迁东南亚国家;台湾出口政策也可能再度转向「南进」,将重心押宝于直接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或间接投资东协等相关成员国。尤其当东协各国已在2015年正式成立东协经济共同体(AEC)后,不仅有利于台厂集中布局,享有内部几近全面零关税待遇;未来甚至有机会,抢进即将于今(2016)年底洽签完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插旗这块可涵括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的FTA市场。

台湾与泰国自1980年代后便建立密切经贸关系,后者为众多知名台商设于东协的生产中心及区域营运枢纽。
台湾与泰国自1980年代后便建立密切经贸关系,后者为众多知名台商设于东协的生产中心及区域营运枢纽。

而向来视台湾为提供泰国优质设备的重要贸易及投资伙伴,泰国国际制造工业展(Manufacturing Expo 2016)不仅多年来持续与台湾模具工业同业公会、表面处理工业公会、电子电机工业公会、台北市机械商业公会合作举行。于昨(17)日更假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盛大举办说明会,邀请台厂可于今年6月22~25日亲往曼谷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参访,以进一步拓展包含泰国在内的AEC市场,并建立与其他各国家深入接触、合作的机会。

泰国地理位置适中 快速连接大陆与东协市场

泰国贸易经济办事处台北执行总监(Executive Director)Mr​​. Piroon Laismit首先表示,由于泰国位于东协中心,可快速连接大陆西南各省与东协各国市场;加上自去年底AEC成型后,当地共6亿5,000万人口创造的惊人消费力,已发展出独有的产业的优势,特别是在汽车零组件、金属加工、电子零件等相关产业里,提供了具备高度技能的劳动力;泰国政府也对应推出政策,以促进各产业的生产技术达到国际标准,可到世界市场竞争,将成果反映在每年大量进口的高附加价值、高品质的机械设备上。

此皆吸引德、美、日等世界各国前来投资,台湾尤为前10大投资国之一,目前至少有15万名以上台商及眷属居住。 Mr. Piroon Laismit强调:「泰国和台湾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经济、社会和安全问题等各层面相互支援,泰国政府已准备对台湾在泰国的投资提供支援,于东协经济共同体单一市场获致利益。」

泰国汽车零组件造商协会总裁Ms. Achana Limpaitoon还延伸了相同的论点,将泰国制造业的成功归功于产业「群聚」及「超级群聚」政策,前者包含电子、石化、食品等产业,后者则有汽车及零组件产业,主要集中于泰国中部与东部,以Toyota、Honda汽车厂为中心,使得制造商和零组件供应商得以彼此轻松供应货源,推动了泰国成为世界一流汽车和电子产业零组件供应商基地。

Ms. Achana Limpaitoon指出,现今泰国已是世界第11大汽车制造商,几乎在当地就能包办了所有零组件生产;未来将更积极推动投资汽车引擎等先进技术或无法自行生产的关键零组件,包括:安全和高效率的节能系统、油电混合动力(Hybrid)/纯插电式(PHEV)电动车等,并生产排气量248 cc以上规格的机车引擎。

台湾与泰国则有坚强的双边贸易关系,依统计2015年泰国来自台湾进口值达1,115亿泰铢、对台湾出口值约384亿泰铢,主要进出口项目占比依序为:工业机械、农用设备和工具机,当地大部份中小企业规模的汽机车、机械制造商亟需台湾挟精密技术与合理价格的设备奥援,促进向研发及工程方面转型升级。

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东协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认为,泰国作为东协第二大经济体,台湾与泰国自1980年代后便建立密切经贸关系,后者为众多知名台商设于东协的生产中心及区域营运枢纽,透过当地积极对外投资。虽然近年来台商至泰国整体新增投资案件成长趋缓,但在资讯服务、能源等产业则逐渐增加,双方仍有极大合作空间。

ME 2016同期合办多展 供各国组队竞逐

REED TRADEX励展集团计画经理Ms. Chanapa Lertrungruang最后说明ME 2016今年主题为:「生产力的展望」,不仅可让​​台湾和泰国制造商当场交流汽车和其他相关产业资讯、未来发展趋势、潜在的合作机会等;还有其他同期展会及针对的主题,分为:「InterMould Thailand」模具及涂料制造、「Automotive Manufacturing 2016」汽车零组件制造、「Assembly & Automation 2016」组装及自动化科技、「Surface & Coatings 2016」表面处理、上色与涂层处理,以及「NEPCON Thailand 2016」包含组装、测试和测量技术、电子制造行业。这些不同产业领衔的技术来自46个国家,超过2,425品牌,至少有大陆、南韩、新加坡、越南、台湾已经确认参展,并设立​​国家馆。

REED TRADEX现正积极地向菲律宾、柬埔寨、南韩、缅甸、寮国等推动此一盛事,扩大所有东协国家的参与,同样有来自至于12国的业务代表:大陆、柬埔寨、印度、印尼、日本、寮国、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越南已经确认参与,预期到场与会者人数将来自62国,至少达到59,000人以上。

为了让海外参访的利益达到最大效果,ME 2016还将提供「境外业务代表行程专案」,由泰国会议展览局(TCEB)赞助2晚免费住宿,并可获得参加2016年汽车高峰会开幕式的邀请函、汽车零组件制造商的参观证、展会的专属简报;以及使用业务代表团的休息室,在抵达会场后,即奉上VIP徽章。

台湾参访团还可特别专享泰国会议展览局(TCEB)提供的「Connect business big campaign业务联系大奖活动」,给予组团5~9名的领队2晚免费住宿;超过10名以上,除了领队享有2晚免费住宿、再获得曼谷的来回机票外,每位参访者还能领取现金100元,但每位代表须至少参与3场业务媒合洽谈会。

图说: 由左至右依序为: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东协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泰国贸易经济办事处台北执行总监Mr. Piroon Laismit、泰国汽车零组件造商协会总裁Ms. Achana Limpaitoon、REED TRADEX励展集团计画经理Ms. Chanapa Lertrungruang。

關鍵字: 汽车零组件  金属加工  电子零件  AEC  RECP 
相关新闻
金工六十携手创新 迈向百年典范标竿
电动车辆制程及结构拆解 ABB机器人掌握供应链关键金钥
ABB任台湾金属材料暨精密加工设备展策略合作夥伴
布局车联网台厂出现「断层」 借系统整合可强化竞争力
车联网看俏 全球联网汽车商机上看千亿美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2CBJ0Q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