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DVD +R/RW權利金 飛利浦不調降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5年07月1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476】

DVD聯盟日前和理光洽談,將把DVD+R/RW權利金由每片0.06美元降為0.04美元,飛利浦則強調,未來沒有調降權利金的打算,理光和DVD聯盟也不能代表飛利浦。至於飛利浦控告國碩和巨擘侵權一事,最快也要到九月或十月以後才可能宣判。

權利金問題,一直以來就是國內光碟機和光碟片業者心中的痛。以飛利浦、新力和先鋒合組的DVD 3C聯盟為例,飛利浦坐擁許多DVD基礎技術和核心專利,國內業者每生產一片DVD就得支付飛利浦0.06美元的權利金,若以目前DVD報價每片約0.3美元,毛利約在20到30%之間,業者支付給飛利浦的權利金就和毛利相當,而這還不包括3C聯盟以外的DVD 6C聯盟和1C業者可能要求的權利金。

面對碟機和碟片價格持續下滑,國內業者最希望的就是調降權利金,不過已遭飛利浦否認。飛利浦和理光並沒有交叉授權,理光也不能代理飛利浦,DVD聯盟也只是業務推廣單位,本身並沒有授權能力。

飛利浦不管是在DVD-R/RW和DVD+R/RW都擁有專利,每片收取0.06美元的權利金,CD-R的權利金則由過去每片0.06美元降為0.035美元,但需是依合約履行權利的客戶才有,台灣合法授權的業者包括有中環、錸德、遠茂、達信、精碟和南亞等。飛利浦並依美國司法院和歐盟公平會要求,把所有合約內容公佈在網站上。

飛利浦每年投資25億歐元,以超過營業額8%的比重進行各項新進技術研究,自然要收取一定的權利金,總公司也會觀察市場機制變化決定權利金,但至今並沒有調降的策略。另外,公司也在考量是否改變現有權利金機制,直接向「品牌業者」收取,目前也沒有定論。

台灣廠商要避免權利金問題,就得下功夫去研究專利問題,並在財報上適度披露,當做成本的一環。另外,其實國外廠商也願意吸收權利金的費用,只要在產品製造、販賣、銷售或進口中的任一環節支付即可,只是台灣廠商沒有用心爭取權利。

關鍵字: 飛利浦  光電儲存設備 
相關新聞
「賣光不賣燈」創新光價值 昕諾飛新商業模式點亮花博
全球LED電源市場 明緯坐二爭一
建構完整系統 突破智慧家庭照明發展瓶頸
LED智慧化發展 飛利浦轉型「賣服務」
TrendForce:五一促銷季致4月份全球LED球泡燈均價大幅下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35.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