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灵感与创意的来源
 

【作者: 誠君】2003年09月1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024】

笔者因担任研发顾问之故,常有客户询问我:「如何才能使公司的研发团队具有创意动力?」没错,现今工商社会竞争激烈,要想赢别人就必须讲求创意。纵使是小吃店,卖的是最平凡不过的阳春面,也要在烹饪或佐料上讲究创意,才能产生「差异性」和「独特性」,否则除饥肠辘辘没别的可挑者外,谁愿意买来吃呢?我有位同事有一次跟我抱怨说:「路由器(router)和闸道器(gateway)已经是人人都会做的产品,快无利可图了。」我只赞同他一半的观点,因为像日常用品一样,再怎么平凡的产品,我们还是可以用灵感与创意创造出不平凡的。


创意是什么?创意的来源又是什么?它有时属于「感觉」或「直觉」,就是所谓的灵感或灵机一动;但属于「逻辑」的思考也是创意的一种;换句话说,为了达成目标,解决问题所得到的想法,就是创意。目前市面上的一些顾问公司有推出一些「创意培养课程」,但是他们都偏重在行销、制造、产品外观或包装设计、和企业管理上,对研发创意着墨不多。下面将就笔者的经验,提出培养创意力的两个观念与三个方法:


创意不是来自于「魔鬼训练」:东方民族经常以几近「自虐」的方式,来寻求「解脱」或构思良策。这种方法只是一种偏激的作法,无法长久的。国内目前绝大多数的主管都是喜欢运用这种方法「逼迫」下属限期解决技术问题,部属在长期不堪其扰的情况下,在心智上早就因抗拒而丧失了主动思考的能力了。此外,重复单调的工作一样会让研发团队丧失创意力。想一想我们在过去求学时或在升学补习时所经历的,至今对我们的灵感与创意有带来任何好处吗?


先有直觉再谈逻辑:有了直觉,就时常会有灵感,自然久了对于一些问题就会有判断力。直觉才是创意的主要来源,可惜大多数人都只注重应该排在后面的逻辑推理。直觉是如此珍贵,所以有直觉的人常常被称作天才或奇才。直觉和第六感类似,都是上苍赋予人类「预知」或「先知」的潜能。


顺性构思法: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思考方式,顺着这个方式去构思、去想问题和解决问题,就是顺性构思。如果他是一位很用功的研发工程师,而且能够冷静面对问题,利用顺性构思法,解决问题的机率将近五成。


弹性构思法:当问题非常复杂时,顺性构思法将失去准确性。因为顺性构思法是以思考者自身为主体,去思考周边事物的问题。它比较像线性计算,而且允许重复计算。弹性构思法是思考者必须跳脱自身的窠臼,以更宏观的角度思考问题。例如:乙太网路驱动程式、IP和TCP层的瑕疵都会造成网路不通,假设现在网路不通的问题是出在IP层,而驱动程式设计者只在自己熟悉的驱动程式上一直再找问题,这是永远也找不到灵感和答案的。因此,弹性构思法是一种跳跃式思考,它比较像非线性计算。


回忆法:我们的大脑容量很大,有待我们充份利用,即使像爱因斯坦这么聪明的人,也不过利用了18%的容量而已。当我们苦思不得其解时,常常会回头找书本、标准、规范、公式,或者过去设计的电路图、程式、技术说明书.....等,为的就是能迅速恢复记忆,回到原点重新思考。美国物理学家费曼(Richard P. Feynman)在参与「挑战者号」太空梭失事调查工作时,他当众证明橡皮垫圈不耐低温,这是一场即席实验示范,而他所使用的道具不过是一杯冰水!但是别小看这一杯冰水,就是因为它简单易懂,才能唤醒专家们的记忆和领悟。有时我们一直想找新灵感和新创意,但就是忽略了过去经验也能助我们一臂之力啊!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B7GIO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