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子书如何从299到0元?
寻找跨平台、整合性强的解决方案

【作者: 朱致宜】2010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790】

撇开纸上数据不谈,业界商情发展也让人感受到电子书领域日渐扩大的杂音-七月,英国厂商Plastic Logic停止其备受瞩目的Que ProReader开发计画。大家惊觉,即使是热门产品,市场仍有其现实的一面,价格的确仍是优先考量的购买驱动因素。



《图一 (Source:Freescale)》
《图一 (Source:Freescale)》

降价迅速 电子书将走向0元模式

半导体厂商Freescale资深副总裁Henri Richard认为,在未来1至2年内,电子书阅读器销售模式将大幅转变,可能与现今电信业者推出「绑电信合约、手机0元」类似,消费者只要订阅数位杂志,电子书阅读器可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售出、甚至免费赠送。也就是说,电子书改走「订内容、送机器」模式的时代就要到来。


这样的路数正是小笔电走过的路,从一推出时的轰动万教,到电信商喊出0元促销,这样的发展过程,打开了销量,却也吞食了利润。而电子书碰见的困难可能更多,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产业模式,诸多功能需要更周详的,消费者仍有相当多的渴求。也因为这个趋势,电子书阅读器即使售价不断下修,未来在价格上所承受的压力依然很大。


高价市场 跨技术平台是重要奥援

电子书阅读器在价格上受到的压力可分为两个层面;iPad带来的平板压力,以及自身技术进化上的成本压力。 Freescale智慧型可携装置部门消费性市场行销总监Derek Philips表示,平板电脑与电子书的市场目标不同,也将持续茁壮。但电子书阅读器硬体制造商已体认到,必须降价以突现两者间的区隔。


可是值此同时,未来电子书产品也被要求要拥有更长的电池寿命、连网能力,以及大尺寸的显示萤幕。


Derek Philips分析现今及未来的电子书市场,现在,高反射率以及全彩萤幕的电子书才能够卖到200美元以上的价格,这个区块的内容与iPad有所重叠,包括了杂志、报纸。高价电子书阅读器除了成本紧绷之外,另外还面临着现今彩色显示技术分歧的窘境,然而这却是电子书阅读器厂商无法像iPad一样直接选择技术成熟的TFT-LCD的原因-彩色电子书不能失去黑白时代强打的优势-与纸张一样拥有良好的视觉舒适性。


无论是E-Ink,Sipix,Pixel Qi,或是Mirasol,这些彩色化显示技术都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电子书制造商在开发时必须选择一个支持大多数显示技术的平台,以避免日后惨遭「断头」,或转换平台而被迫付出更高的成本。


低价市场 整合EPD的应用处理器

而价格最低的E-Ink墨水黑白电子书,售价仍要149至299美元之间,但3G上网、触控萤幕都不是此类产品的必备规格,如要提高规格,势必要从既有规格进行突破性的技术发展,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检视传统规格,不难发现EPD控制器都是独立晶片,目前,Freescale、Marvell、TI都已经推出把EPD控制器整合进应用处理器的解决方案,意图协助打造99美元的理想产品。以Freescale的产品为例,处理器架构如图所示。


不过,Derek Philips同时表示,99美元对电子书这个新兴产业而言是不小的挑战,除了在处理器上力求降价外,面板商的技术也需要同步配合,才能够成功将物料清单成本瘦身成功。


此外,制造业者也积极开发Android系统的电子书阅读器,如邦诺书店的Nook就提供支援。不过,Android在智慧型手机的表现的确亮眼,但从一个针对行动通讯而开发的系统转变到大尺寸的电子书阅读器,其中在框架与应用层方面的调整可都是大工程。即使如此,应用处理器解决方案提供厂商仍然不敢小觑Android的力量,积极提供支援。


虽然近日电子书阅读器产业杂音不断,但是积极拓展消费性电子领域的厂商仍然相当看好电子书市场,从低价到高端市场,各种客层都有布局。 Henri Richard表示,多重布局的策略目标,就是协助出版业者面临数位化的革命。



《图二》
《图二》
相关文章
无人车为车载资通讯发展愿景
软性显示起飞 得靠穿戴式应用
[专栏]4G Small Cell晶片与软体发展分析
解读连网汽车DNA
大风吹 吹只卖硬件的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 爱德万测试与东丽签订Micro LED显示屏制造战略夥伴关系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1N5AJW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