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撥雲見日
RFID導入消費性應用 市場成長將爆發?

【作者: 廖專崇】   2006年03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60】

前兩年讓人們驚豔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在熱潮過後似乎進入鴨子划水的階段,市場沒有馬上出現爆發性成長,大家開始摸索正確的應用與商業模式,不過其相關消息並沒有銷聲匿跡,最近的幾個新聞讓人嗅到其蓄勢爆發的市場潛力,或許再過兩年,RFID就會不時出現在我們生活週遭,正式邁入高度成長的階段。



有潛力的技術在推出的時候總會引起市場高度矚目,不過在真正進入高度成長階段前,通常都需要經歷一段摸索期,時間長短不一,有些技術或許就此消失,有些則是掙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獲得市場認同,RFID儘管不是全然創新的技術,卻因為應用範圍的廣泛,所以其從被市場注意到高度發展的過程可以說相當順利,最近的新聞便指出RFID在2010年將有330億顆的市場規模,市場發展力道強勁。



這份由知名市調機構In-Stat發表的報告指出,RFID全球產量將從2005年的13億顆,成長到2010年的330億顆,成長達二十五倍之多。In-Stat指出無線射頻辨識從1991年開始就應用在汽車鑰匙上,不過,從2005年至2010年開始,無線射頻辨識標籤最大的應用市場將是供應鍊管理系統;甚至,已有人開始將RFID植入人體,而且是一種時尚的消費性應用,這種對於新興科技大方的接受態度還真是讓人咋舌。



該報導裡說明,RFID已經成為戀人之間最新的示愛方式,與心愛的情人相約在自己體內植入晶片,讓對方可以暢行無阻地進入自己的生活天地,不用錀匙就可以直接進入對方家門,進去後還可直接上對方電腦,使用者之一表示,真是方便極了。可以直接進入對方的天地,真是酷斃了。這是其他任何人都辦不到的。姑且不論從隱私權保護或男女交往不確定性的角度來看這個事件,光從這樣的行為已經開始被追求流行與獨特的年輕人接受,就可以感受到RFID的未來性。



另外,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已經批准出於醫療目的在病人皮下組織植入電腦晶片的商業行為。這些現象都顯示,RFID絕對是明星產業中的明星,其即將帶來的便利性與對生活型態造成絕對顛覆的改變,是我們可以預期的,當電子產品不再只是我們不離身的好幫手,而是進入人們的皮膚,與我們的新陳代謝同步的時候,又會有多少前所未見的問題即將發生?當新興技術的市場發展撥雲見日的時候,接踵而來的負面影響卻好像也是烏雲掩天。



只不過對於經過這麼多生活型態演進的人們來說,或許不必太過憂心,我們都知道「水能載舟,亦能覆舟」,RFID的快速發展證明其市場與技術價值,儘管也可能因此引發更大的社會、經濟、道德等問題,但是一直以來所有的問題都是發生後才知道其嚴重性,只要面對它就能解決它,所以我們應該繼續保持樂觀的態度,迎接RFID時代的到來,進一步掌握其中的商機,並且保留單純的心態,相信是面對其負面影響的最好方法。



(廖專崇)



相關文章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疫情改變物流業面貌 啟動智慧化方能因應新變局
動物大探奇
RFID建構自動化基礎 為智慧製造做好準備
永遠不會忘記袋--適用於高齡者之記憶輔助背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19.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