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电力供需日益多元 监控应聚焦成本与品质
 

【作者: 陳念舜】2019年06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7802】

即便2018年同时通过两项公投案:取消2025年非核家园、每年递减1%火力发电之后,当前政府仍维持2025年再生能源20%目标,并已三读通过《再生能源》条例,也让台湾电网面临多样电力来源挑战,包含夏弗纳、亚力电机等国外内设备厂商均对此提出解决方案。


其中瑞士商夏弗纳电磁相容公司台湾分公司PQ产品经理蔡东谚认为,电力监控首要改善电力品质,以维持电力供应的质量与稳定性。尤其在2018年通过《电业法》之后,台电已将发电、输配电、售电单位分拆,与全球电业发展接轨,导致越来越多商用、住宅或绿能、民营电厂加入电网,也将影响所有连接的能源用户对于电力品质和性能的需求。



图1 : 电力供需的最大挑战还於扩大许多客制化应用及市场之後,包含电动车充电桩、风力电机、太阳能逆变器等各种形式的新增电力装置,都会连接到相同电力网路。(Source: www.engerati.com)
图1 : 电力供需的最大挑战还於扩大许多客制化应用及市场之後,包含电动车充电桩、风力电机、太阳能逆变器等各种形式的新增电力装置,都会连接到相同电力网路。(Source: www.engerati.com)

加上电力设备也是目前建构所有工业4.0智慧制造工厂最基础建设之一,所以即使近年来经济景气不佳,仍可保有成长动力。随着法规、商业模式驱动产品需求,夏弗纳也逐步引进国外许多示范案例和标准化产品,可用来开拓台湾市场。蔡东谚说:「如该公司客制化变压器最早用于轨道车辆,强调高效率、体积小、寿命长、耐震动;之后也会与国内外设备厂商合作推出再生能源客制化产品,待达到一定规模为基础后,即可随着市场趋势蓬勃发展。」


但最大挑战还是在于扩大许多客制化应用及市场之后,包含电动车充电桩、风力电机、太阳能逆变器等各种形式的新增电力装置,都会连接到相同电力网路。但在现代AC电力系统中约有50~60%比例皆属于非线性负载类型,因此加入PLC、变频器等设备都可能造成电力系统谐波,产生与完美正弦波形不同的电压或电流波形,导致敏感设备异常、失效或损坏。


蔡东谚表示:「虽然电力品质不直接影响电价,却恐会因为增加节电设备或频繁切换开关,而改变电力波形、交互干扰、压降;最终都进入同一变压器之后,将导致用电设备发热而降低设备寿命、增加电网负荷跳电,特定频率还可能会造成电感、电容共振而爆炸。」


因此,不仅台湾电力公司2018年已跟进IEEE 519、EN等国际法令而制订《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并网技术要点》,规范未来3.3kV以下电压并网也应比照3.3k/22.8kV办理。夏弗纳也扮演终端设备与电源中间的介面角色,持续引进新品和解决方案,针对并入电网的各种电力来源或任意负载、弹性生产时,都能分解出畸变的正弦波讯号并还原,以降低谐波率达THDi 5%~10%,符合IEEE 519规范的干净电源。



图2 : 瑞士商夏弗纳电磁相容公司台湾分公司团队引进「混合型谐波解决方案(HHS)」,有效提升电力品质。由左至右依序为:Sales Deputy Manager柯宗厌、Product Manager PQ蔡东谚、Office Manager罗威胜、Managing Direct Krattiger Stefan。(摄影/陈念舜)
图2 : 瑞士商夏弗纳电磁相容公司台湾分公司团队引进「混合型谐波解决方案(HHS)」,有效提升电力品质。由左至右依序为:Sales Deputy Manager柯宗厌、Product Manager PQ蔡东谚、Office Manager罗威胜、Managing Direct Krattiger Stefan。(摄影/陈念舜)

同时领先台湾法令推出标准品,采取模组化设计以因应不同电力来源,提供再生能源并网专用的LCL谐波过滤器,可支援变流器(inverters)、变压器和其他电力磁性元件等终端设备与电网介面,一旦储能电池或AC电源反馈输出前,都会先通过LCL过滤后再切换电流。


进而推出主/被动式滤波器整合解决方案,其中主动式滤波器(AHF)系因应半导体、纺织业等不同制程、工作站的用电量,且为达成终端需求结合工厂制造端大量客制化、弹性生产,每条生产线上皆须有对应参数,才能快速生产不同产品,导致在过程中产生大量数据,且能支援Ethernet、TCP/IP网路通讯,将功率因数、用电量或待补偿谐波等资讯回传后端SCADA,以遵循闭回路补偿控制、降低不同区域或混线生产设备产生的谐波。


并考量现今智慧制造趋势所搭配的IDC机房系统在5G时代后,必须传送更多大数据资料供运算分析,也会造成大量耗电与谐波,若能采取模组化设计,将更为方便维护和扩充,估计将省下40%以上体积。夏弗纳也在今年发表最新同步功能模组,得以在一般工业4.0架构下Data Center用电负载较低时,主动式滤波器不必全输出处理所有谐波,就能透过自行调整达到最佳化弹性配置,以延长设备寿命。


蔡东谚进一步指出,近年来夏弗纳还特别因应智慧制造需求,积极推广于电力系统和非线性负载之间导入「混合型谐波解决方案(Hybrid Harmonic Solution, HHS),让使用者可选用最简易的方法,透过三相输入电抗ACL抑制谐波至30%~40%;或与线路串联被动式滤波器PHF、并联的更高阶主动式滤波器AHF,皆可将谐波降为5~10%,甚至5%以下。


尤其像目前高科技产业建厂的电力系统里,通常不是单一的简易负载,而会希望在导入EUV等先进制程设备前,便能确保其因为不同负载产生的总谐波须符合国际电力品质规范,再透过夏弗纳PQS软体平台找出可解决不同区域内谐波的最佳解决方案。


蔡东谚认为:「该软体与市面上产品最大差异,便是只要经过Web注册就能免费下载;再从特定区域拖引相关设备模型或参数进行动态模拟,就能即时显示谐波图形,再分别依商业大楼、IDC机房空间规划,也符合系统设计顾问或分包商需求。」未来POS也会不断更新演算法、速度及加入新产品,既得以确保事前达成预定谐波率、事后通过IEEE 519规范;再经由SCADA持续监控从智慧电表、主动式滤波器取得数据,以维持每次新增设备均不变。


亚力电机聚焦绿能+储能 放眼节能及智能化监控

亚力电机公司研究开发处协理兼绿能处处长方志行则指出,目前该公司主要业务专注于用电设备领域,提供所需变压器、高压配电盘等产品,并与SCADA、继电器(relay)、不断电系统(UPS)组成电力自动化监控系统一环,用于监控终端用电负载,以维持电力系统稳定。


方志行进一步表示,由于电力系统涉及不同领域专业考量,每种高耗能产业皆须因应各别情境下的用电波形变化规划,且都通过电力技师验证,未来亚力将持续朝向绿能结合储能发展,以充分发挥节能效益;进而整合智能监控,建构系统解决方案。


尤其透过UPS搭配储能系统虽也是造成企业新增成本之一,但因应半导体、国营企业等高耗能大型企业为了避免断电的机会风险过高,或者考量再生能源间歇特性或瞬间电流过大冲击电网,将影响电力品质,而须特别导入On line大型UPS协助建置不断电储能系统;或者利用主动式滤波器来降低谐波、检测持续功率,甚至达到最佳化调控目标。亚力也与UPS厂商合作或自制模组化机种,以满足IDC机房不断电需求,也有利于维护营运和提升扩容弹性。


或者也会配合高科技业客户积极投入新建智慧工厂所成立的内部ESCO节电服务部门,提供所需标准化电力设备,并纳入多种解决方案应用,以提高智能化弹性,例如现有新款配电盘既符合标准化设计要求,并提供模组化储能系统,将持续向其他用电大户推广。


但他也坦言,对比目前因为台湾电价便宜,导致储能系统成本较高,业者可望最终回收报酬,但锂电池寿命未必能达10年、铅酸电池更可能只到3~4年,所以主要采取UPS结合发电机稳定供电,或并入电网售电模式,盼有赖于未来商业模式发酵。随着台湾《再生能源条例》三读通过后,未来促使电价上涨、趸购费率下降已成趋势,若能善用市场机制,将可让再生电源价值浮现。


如随着太阳能电池、模组价格持续降低,拉近与市电价差,包含电动车、再生能源系统将会持续反馈冲击电网,必须协助客户妥善管理设备,支援开放通讯协定,将资讯集中可视化、数位化。以及加入台电削峰填谷、需量竞价等节能政策后,企业为了赚取契约容量用电中的尖/离峰电价差,将不再只透过频繁启/停设备节能;还须纳入再生能源电价及负载机制、储能系统,以及对于电池充放电次数并量测,甚至可借人工智慧(AI)在耗电过大时实行最佳化调控。



图3 : 亚力电机公司研究开发处协理兼绿能处处长方志行指出,未来该公司将持续朝向绿能结合储能发展,以充分发挥节能效益;进而整合智能监控,建构系统解决方案。(摄影/陈念舜)
图3 : 亚力电机公司研究开发处协理兼绿能处处长方志行指出,未来该公司将持续朝向绿能结合储能发展,以充分发挥节能效益;进而整合智能监控,建构系统解决方案。(摄影/陈念舜)

此外,因应近年来台电积极推动「配电系统强韧计画」,而提高设备智能化需求,亚力也趁势提供可联网设备及馈线终端单元(FTU),将所有资讯都汇流到台电Data Center运算、分析;未来还可望依台电要求安装于变压器,以搜集电流/电压、温度等讯号,再提供原始设计资讯,以协助自行诊断或示警。


方志行强调,此与过去使用者只依计画按时更新、维护设备的作法最大不同,是现在一旦发现设备故障即可随时掌握现况更换,还能进行设备管理。不仅能借此防止某些变压器在特定区域负载增加,恐造成更多损耗;还可延长客户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维运或额外投资成本。目前也与该公司出口主力的东南亚新兴市场合作,看好当地未来将会随着经济成长,不断提高用电需求,而可协助因地制宜规划配置电力或量测系统;并随时记录运行状况上传云端,待必要时可依客户要求,从远端维护或协助设定参数。


相关文章
电源模组在过渡到48V 区域架构提供决定性优势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垂直整合工具机建构智造基础
智能时代的马达市场与科技转变
无稀土马达时代到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运算解决方案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 海大与法国浜海大学合作推升智慧永续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9MEEA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