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低碳电动车需求增加 马达永磁材料为目前关键用途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

【作者: 劉昕】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374】

「稀土」为所有关键材料存有供应链风险最高之关键原材料,从电动车的电池、马达,到智慧型手机,甚至国防工业都少不了它,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中技社科技暨工程研究中心组长??家??博士担任讲者,剖析关键材料的科技应用与风险管理。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中技社科技暨工程研究中心组长??家??博士担任讲者,剖析关键材料的科技应用与风险管理。
图一 : 本次东西讲座特别邀请中技社科技暨工程研究中心组长??家??博士担任讲者,剖析关键材料的科技应用与风险管理。

稀土又称「稀土金属」或「稀土元素」,为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57的镧到71的??,再加上??等17种化学元素。根据其原子电子层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在矿物中共生情况和不同的离子半径,产生不同性质的特徵,可分为轻稀土与重稀土两大类。


矿物中箜的含量在轻稀土元素中较高,??的含量在重稀土元素中较高,而??原子为稀土中最轻的元素,按照稀土产品在稀土产业链中的位置和特点,一般将稀土产品分为稀土原材料产品(上游产业)、稀土冶炼加工产品和稀土功能性产品(後端生产)三大类。


??家??表示,下游应用比重以磁材最多,因为稀土磁石具有较强的磁能密度和矫顽磁力,得以使所有电资通讯产品轻薄短小化或省电化。其中,「??」是所有稀土中应用最广的元素,亦是电动车马达的重要原料,90%来自中国,为制造永磁材料目前最大宗且重要的用途。


近年低碳运动意识崛起,电动车为未来交通运输工具的必然发展趋势,稀土材料中的鳕大量应用於电动永磁马达、镍氢电池等组件。??铁硼永磁材料应用於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等需高精度转动的设施,电脑硬碟、音讯设备、磁共振等领域,以及战斗机、导弹制导系统等关键国家安全系统。


加强国内稀土自主化技术 可稳定关键材料供应

图二 : 中技社科技暨工程研究中心组长??家??博士
图二 : 中技社科技暨工程研究中心组长??家??博士

中国稀土的储量、产量和出囗皆居全球之冠,亦是稀土方面专利数量上的全球霸主;但近年,中国实施出囗配额限制,其供应存有不确定的风险,对各国发展高科技产业造成冲击。


美国约有80%的稀土进囗来自中国,稀土是中美贸易战的攻防筹码,更是攸关各国经济与国家安全的关键产业,台湾自不例外。而关键矿物的开采会增加气候曝险、开采费时甚久、高度地理聚焦、品质降低、对环境和社会影响之审查日益严格等。


台湾对稀土的依赖度,以iPhone X手机为例,拆解下来硬体结构中的稀土角色,包括电路板处理器、显示幕模组、镜头、底部扬声器、Taptic Engine线性马达等等,可从历代销售量看到更多的需求,包括从Apple iPhone 3G到iPhone 13都需要用到稀土元素,稀土用量最多的是iPhone 6S。


??家??针对台湾稀土产业链给予几项建议,包括关注关键稀土材料及其半成品进囗问题,特别是台湾重要需求资源,需持续调查台湾一年进囗数量与主要进囗国状况,以便评估台湾建立完整稀土产业链的规划,以及有哪些项目可优先发展。


另外,寻求合作开发中国以外之稀土供应链国际合作,强化国际合作思维为扩大料源之重要手段,但首先需加强技术自主才有更多谈判空间;开发稀土减量与替代技术;设立稀土原料库存机制;强化从报废产品回收稀土元素再利用技术等。


其中,箜为晶圆减薄及光学玻璃抛光等CMP制程之关键材料,用量高且价格涨幅大,??家??表示,国内发展稀土自主化技术,可优先对箜着手,有助国内厂商自主开发抛光液,降低关键物料受限於国外的问题。


观看讲座直播录影:https://www.youtube.com/live/BQk2z7JTpPg?feature=share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Q3WM6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