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位节目推升高解析电视面板需求
高解析度电视面板将成下一波面板产业发展重点

【作者: 王岫晨】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736】

由于数位科技的发达,过去电视媒体以类比传输的方式大为改变,数位传输具备更高效率,可使相同的传输内容以较小的档案体积传输,且具备更高解析度画质。其主要优点大致归纳如下:(1)可增加节目频道;(2)可提供互动功能;(3)可提高视讯品质;(4)可扩大传播范围。


目前世界各国政府与产业界无不致力建置将传统类比电视转换为数位电视的环境。也正因为数位电视的使用场合不断扩张,使得因应数位电视而生的高画质需求也急速增加。


数位编码传送方式的稳定度比起过去类比讯号来的高,因此画质的呈现与过去类比讯号的视觉感受有所不同。透过数位讯号可进行高画质的画面格式传送,未来面板解析度也势必得跟着提升,以因应高解析度画质的视觉享受。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规划在2008年之前终止类比讯号的播送,例如多数欧洲国家便计画在2010年之前终止类比讯号的播送。预计到了2011年,亚洲地区包含日本、韩国以及台湾等地,也都将全面终止类比讯号的播送,从此将全面开启数位讯号的播放纪元。


高解析度画面比例多为16:9的宽萤幕尺寸,传统CRT显示器的4;3规格很难符合高解析度画面的讯号播送,这是因为映像管体积庞大,无法满足高解析度电视的大画面需求,因此当数位化的高解析度节目逐渐普及,更大尺寸的平面电视需求将更快速增加。


由于高画质环境的日渐成熟,加上数位电视的开播已经箭在弦上,因此使得高解析电视(HD TV)的出货量持续攀升。根据统计,至2010年HD TV的出货数量将突破1亿2千万台,占整体TV市场将近一半的占有率,渗透率也将突破50%,估计到了2010年,LCD TV与PDP TV将分别具有93%与92%的渗透率,而LCD TV优势在于更容易达到高解析度的要求,因此更有助于提升在HD TV市场的占有率。


目前标准HD讯号(768条扫瞄线)便足以观赏过去电视画面大小的影像。但未来各国将以Full HD为画质讯号的最大目标,因此40吋以上的大画面需求量将更大。而能完全的表现出Full HD画质优势的面板也将是未来面板厂的生产主力。


依据各国数位电视规划进程来看,2010年之前绝大部分国家的数位电视将全面开播,高解析讯号传送将成为主流,此外许多周边消费性电子产品也都将支援高解析模式与传输规格,因此等于预告了高解析显示技术的需求隐然成型。受到高解析数位电视开播的影响,日本面板业界从2005年起,便预告高解析时代的来临,因此不论LCD、PDP或者SED等面板显示技术,均以Full HD的显示画质来开发面板。


高解析度的LCD面板并不仅止于解析度的提升,还需搭配背光源与面板穿透率的改善,以达到以往LCD面板无法呈现的高对比与高色彩重现。此外动态显示的改善也非常重要,尽管LCD面板的反应速度已持续提升,但相较于传统CRT、PDP等显示技术,LCD面板在这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强化。除了Full HD规格之外,目前日本NHK更致力于「超高解析度」(7680×4320)的显示技术,希望能创造出更高临场感甚至是立体影像的画质表现。


日本数位节目的数位化进程相当完整,过去卫星讯号时代便已有High Vision的节目内容,而从2003年开始,NHK便开始规划与推动数位讯号地上波的放送,这也是近年来日本高解析节目之所以如此稳定成长的原因。日本面板厂也纷纷以此为面板开发标的,因此时至2005年,日本市面上大至电视,小至PC等显示产品多已可支援Full HD规格。目前台湾面板厂针对一般家用Full HD显示规格的产品规划落后日、韩面板厂将近半年至一年的时间,且由于一线与二线面板厂的规模差异,主要推出产品的厂商也大多是一线面板厂,产品线远不及日、韩面板厂。面对即将扩大的高解析面板市场,台湾面板厂需努力追赶,以免未来在数位化竞争中与日、韩厂商出现技术落差。


相关文章
HDTV市场中数字效能的闭回路
3DTV是HDTV的新希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JLIK4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