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针对市场快速调整 软体定义汽车开启智慧出行新章节
使车辆更具有弹性

【作者: 王岫晨】2023年07月24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86】


软体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是指搭载了大量软体和电子控制系统,以软体为主导的汽车。传统汽车通常依赖於硬体固定功能,而软体定义汽车则更加强调软体的灵活性和弹性,软体在其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软体定义汽车特色

软体定义汽车的重要性可从几个层面来观察。首先是弹性和可更新性,软体定义汽车能够利用软体更新和升级来提供新功能和特性。软体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市场的变化进行快速调整和改进,使车辆更加具有弹性和可持续的竞争力。


其次软体定义汽车为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化功能提供了基础。软体可以控制和协调车辆的各种感知、决策和执行过程,实现更高的驾驶安全性和车辆性能。


另一个重点是连接性和互联网功能。软体定义汽车使车辆能够连接到互联网,从而实现车辆与外部世界的实时通信和数据交换。这种连接性使得车辆能够提供诸如导航、娱乐、车载系统更新等功能,同时也为车辆的监控和诊断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


目前,软体定义汽车在自驾车和电动车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许多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都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研发和创新,推动着软体定义汽车技术的发展。而许多公司开发了专门的车载软体平台,用於管理和运行软体定义汽车中的各种应用程序和功能。这些平台提供了软体开发工具、应用程序介面和服务,使开发人员能够更容易地创建和整合车载软体。


大量依赖软体


图一 : 软体可以控制和协调车辆的各种感知、决策和执行过程,实现更高的驾驶安全性和车辆性能。
图一 : 软体可以控制和协调车辆的各种感知、决策和执行过程,实现更高的驾驶安全性和车辆性能。

软体定义汽车的发展面临一些主要挑战,软体定义汽车的连接性和数据交换使其面临着安全风险和隐私问题。这包括车辆的系统安全性、防止远程入侵和骇客攻击、个人数据的保护等。确保软体定义汽车的安全性和隐私性,以及免受未经授权侵入和恶意攻击变得至关重要。


软体定义汽车依赖於大量的软体和电子控制系统,需要确保这些软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软体错误和故障可能导致系统崩溃、功能失效,甚至可能对驾驶安全造成风险。因此,确保软体的高品质和可靠性是一个重要的挑战。


此外,软体定义汽车需要符合各种认证标准和法规要求。这些要求涉及车辆的安全性、环境影响、通信标准等方面。确保软体定义汽车符合相关的认证和法规要求,需要厂商在开发和制造过程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资源。


而整体软体定义汽车涉及多个不同的系统和技术的整合,包括车辆内部的车载系统、软体平台和外部的车联网和基础设施。确保这些系统和技术之间的互操作性和良好的整合是关键挑战,需要解决软体和硬体之间的相容性问题。


而只要是软体,就需要定期进行软体更新和升级,以提供新功能、修复漏洞和改进性能。这需要建立有效的软体更新机制和支援系统,以确保软体的及时更新和有效运行。



图二 : 软体定义汽车可以提供对新能源汽车系统的精细控制和优化。
图二 : 软体定义汽车可以提供对新能源汽车系统的精细控制和优化。

硬体需满足高效能需求

软体定义汽车对硬体零组件有一些特殊的需求,主要是为了支援车辆的高性能运算、连接性和安全性。最重要的首推高性能的处理器和运算能力,以处理复杂的感测数据、实现即时的决策和执行。这包括车载微控制器、高效能处理器、图形处理器等,能够提供足够的运算资源支援软体定义汽车的各种应用。


感测器和感知系统也是必须的,包括雷达、摄像头、超声波和激光雷达(LiDAR)等。这些感测器能够感知车辆周围的环境和障碍物,提供实时的数据用於决策和控制。而软体定义汽车也需要支援多种通讯和连接性技术,包括车载网路、无线通讯、车联网等。这些技术使车辆能够与外部世界连接,实现数据交换、车联网服务和车载系统更新。


由於会产生大量数据,因此软体定义汽车需要具备强大的安全性和防护能力,以保护车辆系统免受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攻击。这包括硬体安全模块、安全通讯协议、加密和认证技术等,确保车辆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另外耐用性高且可靠的硬体零组件,将能应对恶劣的室外环境条件和长时间运行的要求。这包括耐温、耐压、抗振动和抗腐蚀等特性,确保硬体能够在各种情况下正常运行。


对於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

软体定义汽车可以提供对新能源汽车系统的精细控制和优化。例如,对於电动车(EV)来说,软体可以控制电池管理系统,以最隹化电池的使用和节能效果。透过软体的智能控制,新能源汽车可以实现更高的效能、更长的续航里程和更短的充电时间。


透过软体控制可以优化车辆的能源利用,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软体可以监测和控制车辆的能源消耗,优化动力系统的效率,降低能源浪费,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新能源汽车往往搭载多种能源和动力系统,例如混合动力车(HEV)和??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软体定义汽车提供了整合这些系统的平台,使不同的动力源可以更加协同工作。透过动态调整和优化能源的分配,能提供更高的整体性能和效率。


软体定义汽车也能使新能源汽车实现更高程度的智能化。软体可以优化车辆的行驶模式、节能模式和能源回收等。同时,软体还可以提供智能导航和充电管理功能,使用户能够更方便地控制和管理新能源汽车。


(表一)软体定义汽车相关解决方案供应商

厂商

相关解决方案

NXP

车载处理器、通讯和连接性解决方案、车载娱乐系统、车联网平台等。支援车辆的自动化、连接性和安全性。

ST

高性能处理器、嵌入式控制器、感测器、车载网路解决方案等。产品用於实现更安全、智能和连接的汽车系统。

TI

车载处理器、感测器、通讯解决方案、功率管理和电源管理

Infineon

车载微控制器、感测器、通讯解决方案、安全晶片

Renesas

提供车载微控制器和车载处理器,用於实现自驾车、车载安全和车联网

Qualcomm

车载通讯模组、车载娱乐系统、车联网技术

MediaTek

车载媒体处理器、车载无线通讯模组

Xilinx

车载运算平台、感测器处理、车载视觉

NVIDIA

NVIDIA DRIVE平台提供自驾车和软体定义汽车所需的高性能运算和人工智慧处理能力。

Intel

解决方案包括运算平台、通讯模组、车载云端服务等,支援软体定义汽车的开发和部署。

BlackBerry QNX

QNX车载平台是广泛使用的软体基础,提供了高效的操作系统和安全防护功能。

Microsoft

Azure云端平台支援汽车制造商和软体开发人员在车载应用程序和数据分析方面的开发和部署。

Google

Google通过其子公司Waymo在自驾车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和技术,解决方案包括自驾车软体平台和感知系统,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驾驶体验。


结语

软体定义汽车在未来汽车产业中,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扩展,软体定义汽车将继续成为汽车创新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驱动力之一。


而解决软体定义汽车的挑战,需要汽车制造商、软体开发者、政府机构的合作。透过持续的创新、技术发展和制度建设,软体定义汽车的潜力和发展前景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相关文章
以3D模拟协助自动驾驶开发
从即时运算到软体定义 自驾车生态系准备就绪
软体定义汽车 硬体经久耐用力提升
Edge Server-边缘运算伺服器发展趋势
创新永不止息 联想进攻伺服器市场的成长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 伟康科技获得三重资安验证 全方位防护控管
» 精诚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录 数位金流布局到位
» 联发科与大联大品隹集团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智慧物联网合作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R6KIM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