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支援三大应用情境 5G商用场景逐步确立
发掘更多潜在市场

【作者: 王岫晨】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8663】

2019被认定为5G的商用元年,随着美、韩、英、中等国家陆续启动5G服务,预期将带动第一波5G基地台、网路设备、手机及无线射频前端等零组件市场商机。而5G手机换机潮也将推动新的市场需求,将可提振手机销售市场的疲弱现况。再加上5G与物联网加值应用的普及化,将有机会提供电信商维持营运成长的动能来源。



图一 :  随着5G服务陆续启动,将带动第一波5G零组件市场商机。而挖掘出创新应用服务,将是切入5G市场的致胜关键。
图一 : 随着5G服务陆续启动,将带动第一波5G零组件市场商机。而挖掘出创新应用服务,将是切入5G市场的致胜关键。

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经理苏明勇观察,5G发展初期面临的问题将包括讯号覆盖范围小、讯号切换不稳定、消费者体验不隹、产品散热处理及高频毫米波容易被干扰等,必须优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取得市场先机。


三大应用情境

值得注意的是,3GPP Release-16标准於2019年底完成制定,换句话说,2020将会有完整的5G统一技术标准可供施行,以完整支援5G三大应用情境,包含增强型行动宽频(eMBB)、大量连结物联网(mMTC)及超可靠低延迟通讯(uRLLC)。随着5G网路开启商业部署,美国、中国大陆、欧盟等研究机构与标准组织亦进行下一代行动通讯系统(6G)研究,包括对於5G与AI、卫星通讯等技术结合的讨论,以加速实现智慧连结及万物互联的未来网路应用与发展愿景。


在5G异质网路环境趋势下,各种通讯技术的整合运用更显重要,例如行动网路与无线网路的整合方面,随着Wi-Fi 6高速传输技术的推出,预计带动WLAN晶片、网路设备出现产品汰换潮;随着2019年5G网路环境建置及中大型企业垂直应用大量数据分析需求,加上国际电信业者对於高阶网路交换器及开源白牌交换器需求持续攀升,驱动100Gb/25Gb以上高阶交换器市场成长。


结合低轨道卫星通讯商机庞大

2020将会有完整5G技术标准可供施行,以完整支援5G三大应用情境,包含增强型行动宽频、大量连结物联网及超可靠低延迟通讯。

5G的三大应用情境主要在於大频宽、低延迟与大连结,其技术层次包括了毫米波、Wi-Fi 6、UWB、卫星通讯、网路虚拟化,以及AI等。而预计将支援5G通讯的产品与设备包括了智慧手机、网路基地台、射频前端、新兴载具如AR/VR与无人机等,另外垂直领域的SI服务也预计都将会导入5G通讯技术。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苏明勇经理指出,5G市场发展的酝酿期还需3~5年,预估2025年会有约14%的行动连结采用5G技术,大约会有12亿个连结数。而5G的覆盖率在2025年将约达到34%,也将会有11.9亿的5G用户。而挖掘出创新应用服务,将是切入5G市场的致胜关键。


苏明勇说,5G的下一步,融合Wi-Fi 6将成为趋势,而Wi-Fi 6的导入也将会比5G更快速。由於目前Wi-Fi装置已经出货达90亿台,预期Wi-Fi 6晶片组的出货量将於2022年突破10亿。5G装置的年出货量也将在2025年突破10亿台,这是很大的市场契机。至於成长动能,则来自於智慧手机市场,2019年的智慧手机市场将从Wi-Fi 5(802.11ac)规格逐步过度到Wi-Fi 6(802.11ax)规格,待2020年後,Wi-Fi 6产品完全通过认证,领导品牌旗舰机种陆续导入後,才会有更明显的成长。而目前许多晶片大厂包括博通、高通与Intel等,都已经推出了Pre Wi-Fi 6的晶片解决方案。


展??未来,苏明勇认为,5G结合低轨道卫星通讯的未来应用商机十分庞大。低轨道卫星通讯可以做到低延迟,并可与行动通讯网路相互搭配,应用於车辆、飞机或船舶等移动平台或边远地区,提供100%覆盖率之宽频网路等服务。而低轨道卫星及用户终端设备趋於小型化、平价化後,5G通讯应用势必快速普及。


B2B是重要潜在市场

除了第一波的消费者娱乐应用之外,5G的潜在市场正是B2B或B2B2X(如制造、医疗、车联网)等垂直领域应用。5G跨入各行各业可有效提升企业价值。而5G加上AI的智慧联网时代,AI将可应用於提升电信用户体验与改善网路管理。触觉互联网所需要之3D人体动作感知技术,与数位孪生技术类似,台湾厂商可多加掌握与关注此趋势的发展状况,有助於掌握新一波的5G商机。而预期未来5G结合AI、卫星通讯实现万物联网(IoE),可提升视讯传输和反应的即时性,并提高公共安全与防灾效率。


除了机会之外,5G面临的挑战其实也不少,现阶段5G网路尚未普及与稳定,标准尚在演进中,发展还需要时间。要实现非常高的容量与速度,需要运用毫米波高频频段及先进的MIMO天线,因此技术瓶颈还有待克服。此外,5G商用需面对频谱资源、新型网路架构、垂直产业克制化需求、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及投入成本庞大等问题,挑战非常庞大。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分析师陈梅铃指出,目前5G技术标准逐步制订完成,各国也陆续发放5G频谱执照,5G产业链逐步成熟,正促使各国电信业者投入5G网路建置。2019年5G电信服务以南韩、美国、英国市场为主,2020年中国、日本、欧洲等国家陆续加入,以提供高速行动上网、高画质影音服务为主。


5G垂直应用在2019年以试验服务为主,预估Release 16、17两标准完成後,5G才有机会广泛应用在垂直领域的产业中。未来5G的垂直应用将以医疗照护、制造、能源、自驾车为主,从解决产业、地方问题来做为出发点,服务模式将朝向B2B、B2B2X来发展。


结语

面对即将来临的2020年,台湾5G的发展机会将来自电信市场的5G大频宽行动上网服务,将加速核心网路、基地台、传输设备、网路接取终端、智慧手机、晶片、零组件等设备升级至5G的速度,才能延续既有的客户订单,这样的机会预计将会为台湾厂商带来一波换机潮。



图二 : 5G商用需面对频谱资源、新型网路架构,以及投入成本庞大等问题,挑战非常庞大。
图二 : 5G商用需面对频谱资源、新型网路架构,以及投入成本庞大等问题,挑战非常庞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企业应用需求的5G专网,将带起高速交换器、轻核网、小型基地台、智慧联网设备等系统整合解决方案的新需求,台湾厂商如何为企业打造快速传输、低成本、弹性化的解决方案,将成为切入5G专网的关键。


产品特色

ShockLine高性能4埠向量网路分析仪MS46524B


图三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
图三 : 安立知2埠E-band向量网路分析仪图片来源:anritsu.com

安立知:「我们提供同类产品中最隹的动态范围!」


ShockLine MS46524B 4埠向量网路分析仪系列,具备高价值与高性能,可提供同类产品中最隹的动态范围,降低在多种测试应用(最高43.5GHz)中的测试成本并可加快上市速度。这些测试应用包括设计和制造多埠行动网路装置、行动装置、汽车电缆、高速资料互连与系统整合元件。MS46524B配置选项10、选项20及选项43,可具备射频微波频率功能;这些频率选项搭配强大的ShockLine软体,为被动元件量测提供最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MS46524B系列采用3U主机机箱,使用与ShockLine系列其他产品相同的GUI、软体、命令语法、驱动程式和程式设计环境。


罗德史瓦兹高阶向量网路分析仪R&S ZNA


图四 : 罗德史瓦兹高阶向量网路分析仪R&S ZNA
图四 : 罗德史瓦兹高阶向量网路分析仪R&S ZNA图片来源:rohde-schwarz.com

罗德史瓦兹:「我们可将量测的设置时间缩到最短!」


新一代的R&S ZNA高阶向量网路分析仪是一款功能强大的通用测试平台,用於量测主、被动待测物之特性。R&S ZNA目前共有两种型号R&S ZNA26及R&S ZNA43,提供146 dB (一般值)的量测动态范围,在1 kHz中频频宽下的曲线杂讯低至0.001 dB。这两个优异的特点对於高抗拒滤波器的量测至关重要。藉由独特的硬体设计概念,R&S ZNA可以同步执行RF和IF混频器量测,量测速度是传统方式的两倍快。透过高达100 dB之功率扫描范围、每个测试端囗的脉冲产生器和调变器、多种交互调变量测功能和频谱分析仪等功能,让量测变得更容易与简单。


是德科技PNA 网路分析仪

图五 : 是德科技PNA网路分析仪
图五 : 是德科技PNA网路分析仪图片来源:keysight.com

是德科技:「这是速度、效能和价格的完美组合!」


是德科技(Keysight)PNA网路分析仪,提供900Hz至120GHz的精准度。使用展频器,PNA和PNA-X频率可扩展到1.5THz。共有3个PNA系列可供选择,以获得速度、效能和价格的完美组合。在研发阶段提供一流的量测完整性,以协助您将深入的洞察力转变成出色的设计。在生产线上提供需要的测试速率和可重复性,以便将卓越设计转变成具竞争力的产品。每一款机型都是是德科技线性和非线性元件特性分析专业知识的结晶。是德科技协助开发人员以更高准确度和自信度量测宽频毫米波元件,提供900Hz至120GHz的系统级准确度,其稳定度可延长校验间隔时间,并将测试时间从几天缩短到几小时。


NI PXI向量讯号收发器(VST)


图六 : NI PXI向量讯号收发器(VST)
图六 : NI PXI向量讯号收发器(VST)图片来源:ni.com

国家仪器:「我们可以满足从基频到毫米波的量测!」


PXI向量讯号收发器(VST)结合RF与基频向量讯号分析器及产生器、使用者可程式化的FPGA、高速序列介面与平行数位介面,以此提供从基频到毫米波的即时讯号处理与控制功能。基频VST与RF VST紧密同步至亚毫微秒的准确度,为RF与基频I/Q测试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mmWave VST延展了频率范围,以支援mmWave 5G和雷达原型制作应用。VST提供1GHz瞬间RF频宽,可用於基频讯号产生与分析作业,最适合载波聚合、数位预失真与汽车雷达测试等应用。


相关文章
分散式模组化VNA有效解决长缆线测试痛点
发挥高频讯号优势 毫米波多元应用加速落地
今天的工程师对示波器有什麽需求?
PCIe技术跃升主流 高速数位测试需求持续升温
USB 80Gbps:USB4 Version 2.0最新进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R&S推出专用於相位杂讯分析及高达50GHz压控振荡器量测的FSPN50
» 西门子医疗的磁流技术提高MRI可持续性和效率
» R&S和三星合作 为FiRa联盟定义安全测距测试用例的采用铺平道路
» 是德科技推Wi-Fi 7无线测试平台 统包式解决方案可模拟Wi-Fi装置和流量
» 探索未来行动通讯趋势 安立知6G量测技术论坛即将登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0KLYI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