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在互连时代重塑零售业
 

【作者: Lorenzo Amicucci】2023年09月23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995】

零售业的未来将会是线上及线下交易兼而有之,但实体零售业在数位时代实现成功的关键,在於可同时提升客户体验和实现利润最大化。零售商正在前所未有地拥抱无线技术。


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杜拜购物中心位於高耸云天的哈里发塔,是举世知名的大型购物中心,四个楼层的面积多达50多万平方公尺,设有1,200多家商店。如果顾客不想购物,这里还有水下动物园、溜冰场、电影院以及200多家咖啡馆和餐厅可供消遣。在开业三年之後,该购物中心成为全球游客数极高的建筑,在2011年吸引了5,400万名游客。


这证明实体零售业依然生机勃勃。尽管电子商务在疫情前和疫情期间激增,但实体零售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每年光是美国的实体零售交易额就达到4兆美元。相比之下,网上销售额约为1兆美元。然而这并不是说零售业的未来不是线上(online)就是线下(offline)交易,而是两者兼而有之,但实体零售业在数位时代实现成功的关键在於可同时提升客户体验和实现利润最大化。为此,零售商正在前所未有地拥抱无线技术。


连接整个零售价值链


图1 : 通过基於网路的物流平台,可实现对整个零售供应链更全面监测。(source:SmartLabel)
图1 : 通过基於网路的物流平台,可实现对整个零售供应链更全面监测。(source:SmartLabel)

首先,这意味着接近即时地在整个零售价值链上追踪货物,涵盖从生产到仓库再到客户的过程。获取这些资料有助於零售商更快地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并且减少因损坏、变质、错放或失窃造成的损失。例如无线感测器、连接网路、定位服务和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ML)如今在仓库中非常普遍,可提高必须分拣和运输的物品的可见性,以便及时配送给客户或商店。在运输过程中,可将带有热电偶和加速计的低功耗蓝牙设备放置在冷藏和易碎货物中,以监控和记录温度和冲击。


这些解决方案可确保冷链配送的温度保持在公差范围内,并且在温度未超过容差范围时迅速采取补救措施。当与蜂巢式物联网技术配对时,资料可以直接发送到云端,不需要经由智慧手机或闸道就可以实现远端监控,还能够通过基於网路(web-based)的物流平台实现对整个供应链更全面性的监测。


数位连接

随着零售商越来越积极回应现今精通技术的消费者求及配合其智慧手机,商店本身也在转向数位化。比如一些商店让顾客在店里使用智慧手机比较价格、查看产品的具体细节或阅读评论。


在定价方面,零售商知晓,如果消费者在网上或其他地方找到更便宜的同款商品,他们很可能就失去了销售机会。动态定价允许零售商根据库存水准、需求和市场条件调整定价。先前,这意味着要费力地更换价格标签,但无线技术省去了更换标签所需的人力,可以近??即时地完成这个操作过程。


通过智慧货架标签系统,零售商只需按一下按钮,就能从一个中心点自动更新多个商店和分店或某些地理位置的各个货架价格标签。这个系统由云端平台、闸道和低功耗蓝牙传输的货架标签组成,可将定价指令从基於网路的仪表板无线发送到位於商店的闸道,而後通过蓝牙连接将指令转发到智慧标签。


智慧标签还可用作信标,通过相容的智慧手机应用程式向附近的消费者进行推销,并向闸道和云端平台进行报告,从而使得零售商能够远端监控和管理库存,以及确知商店货架上产品的精确位置。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Walmart)与蓝牙技术联盟(SIG)达成一项协定,将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利用蓝牙技术联盟的全新电子货架标签(ESL)标准,在500个地点推出6,000万个数位货架标签。


无线技术还在帮助商店货架保持货物充足。采用先进技术的零售商现在不再依靠大批堆高机来持续监控货架库存,而是部署与Wi-Fi连接的货架摄影机和基於蜂巢式物联网的远端监控,以确保货架和产品保持充足库存。结合利用云端技术的人工智慧模型来识别空间,商店员工可以只在需要时才补充货架。



图2 : 随着智慧标签的推出,蓝牙技术正协助零售业开启数位转型的下一阶段。(source:Clearmark)
图2 : 随着智慧标签的推出,蓝牙技术正协助零售业开启数位转型的下一阶段。(source:Clearmark)

连网维护和监控

除了定价、库存管理和客户沟通之外,人们还将无线技术用於监测零售环境的安全和维护情况。超级市场的冰箱出现故障或损坏,可能会导致数千美元的存货变质,更有甚者,可能导致顾客发生食源性疾病,从而造成巨额罚款和声誉损失。无线物联网解决方案可将先前的手动温度测量自动化,并提供在库存食品发生变质前发出预警的系统,例如,在冷冻机或冰柜需要维护时通知零售商,从而降低此类风险。


Thread是最有前途的通讯基础设施之一,可用於维护和监控,通过添加IPv6感测器来建置mesh网路,从商店的不同部分收集资料。Thread网路中的每个电源供电设备都能通过形成mesh拓扑结构来扩大覆盖范围和提高复原能力,其设计旨在支援低功耗设备,如电池供电和基於感测器的零售应用装置。


现有的照明基础设施是将连接和感测器引入Thread或蓝牙mesh网路的最隹管道,它不仅可以实现状态监控和预测性维护,还可以用於最隹化暖通空调和照明本身。照明基础设施可以安装占用或存在感测器,在店内部分区域根据人流调整照明。感测器还可用於追踪整个商店的人员流动情况,绘制热图,帮助零售商了解顾客在哪里停留的时间最多,从而实现理想的商店配置。


其他适用於零售环境的无线技术既有成熟的技术(用於店内寻路的蓝牙测向技术),也有新兴的技术(用於一对一或柜台式辅助聆听应用的LE Audio和Auracast广播音讯);所有这些技术都能够为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双赢,促进销售机会并提供增值便利。


(本文作者Lorenzo Amicucci任职於Nordic Semiconductor公司)


相关文章
蜂巢服务和 Wi-Fi 辅助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追踪贵重物品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全球标准如何促进物联网发展
为什麽安全是物联网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於2024年汉诺威工业展 发表智能制造与低碳交通解决方案
» 安防大厂齐聚Secutech2024开展 跨域整合安全与智慧应用大爆发
» 宏正响应净滩行动逾十年 减塑还原海岸线样貌
» 西门子Veloce CS新品协助硬体加速模拟和原型验证
»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BPCW8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