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混合讯号挑战艰钜 MSO让测试得心应手
从类比到数位

【作者: 王岫晨】2022年07月2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044】

类比IC可以将声音、动作与影像等实际的物理资讯转成数位格式,这种方法对於消费性电子产品、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以及一些其他新兴市场的关键应用而言日益重要。


混合讯号应用广泛

混合信号IC是在一个晶片上同时包含类比和数位电路的整合电路。类比信号是一种连续的时变信号,而数位信号则是一种非连续的信号,它只取有限数量的值。混合信号IC使用这两种类型的信号,通常可用於各种应用或者ASIC上。


我们进一步来看类比信号,类比电路设计的组成部分是运算放大器,它是一种高增益的放大器。运算放大器可以接收一个连续信号,并输出另一个更高值的连续信号。运算放大器也可以用来做为比较器,这是一种用於比较两个输入电压,并输出一个二进位信号来分辨两者的电路设计。由於比较器的输出是数位形式的,因此这是混合信号电路的一个示例。


接着来看看数位信号。由於类比信号是连续的,而数字信号是离散的,这意味着它们具有有限数量的数值。我们可以将其想像为方波,其中信号在两个数值之间逐步交替,在理想情况下这是瞬时交替的。或者也可以将之想像为二进位信号,它可以有两个可能的结果,例如0或1,或者关与开,这种应用通常是类似逻辑开关,例如是与非,或者触发器中。


混合信号IC的两个最明显使用情境,就是类比数位转换器(ADC)与数位类比转换器(DAC)。由於这些应用中,需要频繁将类比信号转换为数位信号,或者将数位信号转换为类比信号,因此它们必须包含两者的电路特徵。


在今天,混合型的电路通常由来自不同领域的元素所组成。还有各种SoC和系统级封装(SiP)技术,它们往往包括单一IC上的不同每个IC设计领域,也包含各种半导体制程技术与封装能力。



图一 : 混合讯号示波器可以提供测量类比和数位混合讯号的能力,有些还包括可在频域中进行射频测量的内建频谱分析仪。(source:tektronix.com)
图一 : 混合讯号示波器可以提供测量类比和数位混合讯号的能力,有些还包括可在频域中进行射频测量的内建频谱分析仪。(source:tektronix.com)

在现今的应用中,越来越多高复杂度的无线通信和感测晶片,例如汽车雷达,在单一设备上就必须执行包括感测、运算、转换、数位操作、储存、决策和通信等功能。这些混合信号设计通常涉及多个不同团队,他们必须使用某种统一的EDA工具,以确保设计的每个层面都能遵循流程的规范。由於这些设计上的优化相对较不容易,主要是因为这些SoC制程技术通常难以满足类比与射频的性能标准,因此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


混合讯号设计挑战

IC设计人员在进行调试混合类比和数位串列汇流排设计的时候,通常会遇到不同类型的测量问题。举例来说,设计师可能需要调试串列汇流排协定的行为,也可能需要透过某种现成的串列协定,来实现子系统或元件间的通信与协调工作,才能完成整体设计。就前者来说,设计人员通常会使用示波器来调试协议的实体层,并测量上升与下降时间、建立并保持时间叁数,以及分析系统中时脉和资料线上的信号电平。就後者来说,设计人员可能会查找系统中功能和整合上的问题,有时候还需要分析相关时序和汇流排上的数据内容。


一般来说,使用传统方法来调试串列汇流排设计,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调试这些系统的一般方法,是使用逻辑分析仪与示波器。不过,由於资料是逐一读出位元资讯,因此并非所有的数据资料都可以叁考,这导致在所关注的串列汇流排上进行触发将会很困难。在过去,透过逻辑分析仪调试平行汇流排时,可以透过设置码型触发或状态触发,来直接找到所关注的细节。然而,要根据长串列资料流程中的内容,来设置逻辑分析仪的触发则是另一个困难之处。因为要在串行协定中的码型上触发逻辑分析仪,就必须创建一个状态机,才能在协定中寻找需要关注的码流和帧信号。只不过大多数逻辑分析仪的状态仅有16级,因此难以满足查找长资料流程的要求。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必须使用繁琐的测量装置来解决,但这可能会带给使用者非常大的困扰。而且如果设计人员还需要在系统上进行叁数测量的话,那麽将逻辑分析仪与示波器相互关联将会耗去更多时间。而且要这麽做,两种仪器上都必需要有非常深的记忆体容量,才能观察长串列资料的流程。由於每种IC设计都必须有严格的进度计划与项目完成日期,因此一般设计人员都认为在调试串列汇流排的相关设计时,需要有更好的技术和测量仪器,才能进行这种棘手的混合讯号测试。


MSO的重要性


图二 : MSO可精确显示类比与数位讯号并进行比较。(source:tektronix.com)
图二 : MSO可精确显示类比与数位讯号并进行比较。(source:tektronix.com)

混合讯号示波器(MSO)是一种数位储存示波器,它的主要作用在於显示并比较类比讯号和数位讯号,特色是在於具备用於类比讯号和数位讯号的输入通道。类比讯号可以显示随着时间变化的电压等级。传统上,都是透过示波器来测量这些电压对时间的波形。讯号可以直接连接到示波器的类比输入通道,也可以透过示波器的探棒连接。


而相对的,数位通道则是用於测量逻辑值(例如0或1)。讯号代表0或1,是根据使用者所设定的临界值来加以决定。传统上,是使用逻辑分析仪来测量数位逻辑讯号,但有许多工作则是采用混合讯号示波器将会更为方便。混合讯号示波器可以提供逻辑分析仪的许多基本功能,例如数位时序分析等。


在混合讯号示波器上,来自类比输入通道的连续可变类比波形,以及来自数位输入通道的数位或逻辑波形,都能精确地显示在通用的时间刻度上,方便设计人员进行两者的比较。


也因此,混合讯号示波器可以提供测量类比和数位混合讯号的能力,有些还包括可在频域中进行射频(RF)测量的内建频谱分析仪。在使用到数位电路跟类比电路的使用案例中,混合讯号IC经常被设计用於特定用途,但也可能是多用途的标准元件。而且混合讯号IC的设计,通常需要非常高度的专业,并细心的使用EDA工具。晶片完成品的自动化测试,也比一般IC还更具有挑战性。


结语

随着新的物联网应用、无线通信标准例如Wi-Fi、5G、LoRa等,和复杂感测技术,都导致混合信号IC越来越复杂,除了EDA工具和晶圆代工制程也在不断进步,而测试技术也必须更为精进,才能满足这些新的应用需求。


相关文章
半导体测试迈向智慧化解决方案新时代
以模型化基础设计混合讯号多波束声纳系统
混合讯号设计与测试挑战
有效为嵌入式设计混合讯号进行除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3DJKLE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