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梦想突围
Maker come True.

【作者: 邱倢芯】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4117】


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ment)在台湾的脚步,比欧美国家慢了约五、六年的时间。在环境的部分,也与国外有所差异。 「我们都知道美国一直以来都有浓厚的车库文化。」MakerPRO社群平台总主笔欧敏铨表示,美国人原本便重视启发性的教育,所以Maker的崛起即是此类文化的演进。


「但为何会从车库走向Maker?开源硬体与3D印表机是最大的因素。」欧敏铨指出,这些应用工具的兴起大幅降低了硬体类的技术门槛,创意者即可利用这些资源实现创新理念。



图1 : MakerPRO社群平台总主笔欧敏铨表示,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ment)在台湾的脚步,比欧美国家慢了约五、六年的时间。
图1 : MakerPRO社群平台总主笔欧敏铨表示,自造者运动(Maker Movement)在台湾的脚步,比欧美国家慢了约五、六年的时间。

另外多数国外厂商,如Google这一类的大公司对研发中心(Lab)的设立向来不遗余力,欧敏铨认为Lab中的工作内容非常适合发包给Maker承揽,这有利于部分产品的前期研究,这就是企业与Maker专长结合的方式,相较于国外厂商,以制造业起家的台湾,因为成功的关键点往往不在于产品创新与研发,而是产品的大量生产;不同的思维模式,让台湾企业过去较少投资自造者相关领域。


目前大部分国外科技大厂都提供了Maker相关资源与技术上的支援,新创公司司图科技执行长林诗颀就表示,该公司由Maker转成Start Up时,即受过英特尔(Intel)的硬体支援。


在面对台湾Maker的处境,林诗颀认为,目前多数资源并不来自政府的支持,而是科技厂商力推其开源硬体,借此建立社群,并大力支持自造者的发展。 「有社群就会有资源,以让推广的过程更加的流畅。」林诗颀表示,相对于政府,有很多国际大厂较有心在耕耘Maker的领域。


林诗颀认为,目前Maker的整体环境,已较以往更加友善;以该公司为例,司图科技注重软体导向,透过国际大厂所提供的开发版,可让该公司产品的验证速度得以加快。


那么,是否即代表台湾厂商与Maker是两条平行线呢?欧敏铨表示,以台湾的电子五哥这些代工厂为例,这一类的厂商想掌握​​的多是即将大红大紫的技术,像是VR、AI,或前两年红极一时的穿戴式装置相关技术,原因在于品牌大厂日后有机会针对这些技术发包下单,因此台湾厂商与Maker的合作,多会选择已拥有相关技术能力的Maker团队。


Maker等于创业?

多数人都会认为,Maker与「创业」的关联性相当大,但Maker的玩票性质较重,最后产品不了了之的机率相当高;对此,欧敏铨有着不同的见解,他认为,Maker一词本身代表了一项运动与精神,以个人为主。


对于Maker的中文翻译,台湾称之为自造者,但是在中国大陆将其称为创客,「这是因为中国的Maker与创业这件事息息相关。」欧敏铨强调,在Maker Movement原本的精神中,创业这件事所占的比重并不高。


欧敏铨认为,Maker应秉持着「成功不必在我」的想法,且创业可譬喻为人生中的发夹弯,若单纯为了一项作品然后将其化为一项事业,挑战门槛相当高,所以创业是少数,「我们较为推崇的做法是一步一步堆砌出自己的道路,不要毅然决然地将原有的工作放弃。」毕竟创业成功的关键点不仅止于Maker的技术,而是有很多的因素集结起来才有可能成功。


Maker转化Start Up 司图:先思考商业模式

不过,由Maker转变成新创公司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例如司图科技即是很好的例子。当科技大厂纷纷释出开源硬体,以提供自造者们可加以利用,或验证他们软体及演算法。



图2 : 司图科技执行长林诗颀表示,台湾的法令对于自造者的限制并不多,往往让Maker发展受限的是,这些自造者无法有效的找到产品市场与商机。
图2 : 司图科技执行长林诗颀表示,台湾的法令对于自造者的限制并不多,往往让Maker发展受限的是,这些自造者无法有效的找到产品市场与商机。

即使有这些工具,自造者所开发出的产品,也不见得能够顺利上市。对此,司图科技认为,一方面是因研发资金不足,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大部分的Maker并没有找到有效且合适的商业模式。


同样是Maker出身的林诗颀表示,台湾的法令对于自造者的限制并不多,让Maker发展受限的是,这些自造者往往无法有效的找到产品市场与商机,林诗颀指出,大部分的自造者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一开始都是想解决一些生活上所面临的小问题,或纯粹是品项的趣味性质浓厚;若是有心将产品推向市面,应该要认真思考与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才有办法从Maker转化为Start Up(新创公司),如何找到产品的市场与商机,以及有效地被推广与利用,让产品可以「自给自足」的成为一个事业,这个部分对于Maker而言是较具挑战性的。


林诗颀举例说明,以往与伙伴参加一些Maker相关的网路社群活动,许多人满怀着热诚与兴趣参与聚会,但当聚会或展会结束后,热度很难以维持下去,她认为自造者的技术知识毋须担心,软硬体都不会是问题,但是在推广层面,以及如何延续这个品项成为一个真正的产品或是校园教材、到真正的应用端还需要额外添加什么样的元素进去,这才是比较需要深思的部分。


图资数据让你有效掌握空间资讯


图3
图3

停车场中找不到自己的爱车,或是在诺大的车站中迷路,想必是大部分民众有过的经验;台湾新创厂商司图科技看准了此类需求,推出了室内定位解决方案,利用空间中的讯号源(Wi-Fi或是Beacon)作为定位或被定位的装置,加以提供零售、巡检、停车场找车,以及一些客制化的服务。


司图科技工程师陈晏诚说明,该公司的产品为空间建模结合室内定位的应用。空间建模的方式类似电影《普罗米修斯》的概念,人员会利用结合感测器的装置,事先侦测出该地区的2D轮廓图、逃生动线,以及Wi-Fi、Beacon等无线讯号资讯,以利后续的室内定位使用。


在得知环境中有多少讯号源后,即可在所有的被定位装置上,接收讯号源,以判断使用者的位置。陈晏诚表示,该公司在突破对抗无线讯号的干扰技术,以及动态的定位效果后,即开始专注于研发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的应用。


陈晏诚表示,在零售方面,例如大卖场或是手摇饮​​料店等,会需要一个简单又很便宜的解决方案,以协助业主计算当日经过店门口的新旧访客人数,以及真正的来店率有多少。该公司提供此类厂商的解决方案,可让业主的手机或平板毋须下载任何应用程式,但让装置开启Wi-Fi功能,即可了解当日有多少民众经过店前,若是显示出某消费者有一小段停留时间,即代表访客有进店消费。


第二项方案是巡检系统,该公司提出的系统方案是利用Beacon作为辅助;陈晏诚认为,此一方案可取代警察以往的纸本、QR code,以及RFID签到等,且也可与现有的警政服务结合。


举例来说,若是受害者要在台北车站建筑物体中进行报案,但是车站腹地庞大,陈晏诚表示,即使有报案需求,警察不见得可以找到你。而且受害者在紧急的情况下,大部分是无法说清楚自己身在何处;所以若是警政服务可结合该公司的室内定位巡检系统,对警察内部而言,可以提升他们巡检的效率;对于民众来说,可以做出更即时的报案功能,这是室内定位可发挥最大效益之处。


第三,大卖场停车场找车,此类应用将室内定位转化为完整的消费体验;陈晏诚解释,该公司的解决方案所提供的消费者体验是在车辆入场时,于停车场门口事先进行车牌辨识,而后当栅栏打开时,停车场中的告示板将提示车主某处有停车位;且此一方案结合了应用程式,利用该公司室内导航的技术优势,协助车主找寻车辆位置。


相关文章
迎向Maker潮流 台湾准备好了吗?
Maker入门课 开发平台比一比
Maker激荡做公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Ansys模拟分析解决方案 获现代汽车认证为首选供应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XW1IK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