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後PC時代--IA產品趨勢漫談
 

【作者: 亞伯特】   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5276】

在過去的五年以來,網際網路的的成長速度,可說是遠超過『十倍速時代』所能形容,尤其是網際網路在應用上的發展,將網路與電腦和一般消費大眾的距離一步一步的拉近,網際網路不再是大學教授或研究生工作的平台,而是股市菜籃族用來操盤的工具,又是音樂工作者尋求音樂靈感的殿堂,您可應用網際網路定機票、火車票、演唱會票、電影票、球賽票等;您亦可在網際網路上讀台灣新聞、美國新聞、德國新聞,甚至全世界新聞,當然亦包括了全世界氣象;您可足不出戶在網路上買書、買CD、買家電、買日用品,甚至買便當定滷肉飯;您當然也可以運用網際網路與美國的親朋好友開視訊會議而不需付任何的電話費。拉拉雜雜說了這許多,無非是為了再次提醒您,網際網路已經成為一種強大的媒介,他的影響力將遠超乎一般人將其定位為一種媒體、一種通路;它將成為人類文明生活的一部份,誇張的說,它將如同水或空氣似的與人們密不可分。


在讓您能深刻體悟及相信網際網路的威力後,身為資訊硬體設備王國的一分子的台灣人民,是否該好好想想,PC是否已經不能跟上網際網路應用的腳步,我們應該提供什麼樣子的設備讓一般消費大眾能輕易的擷取網際網路上無窮無盡的寶藏,這便是IA產品的精神,也便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


什麼是IA產品?

什麼是IA產品?若從字面上來看,IA的全名為「Information Appliances」,我們可譯為資訊設備或資訊家電,換句話說,就是用以在網際網路上存取資訊(Information Access)的家電或設備,這樣的產品有什麼樣的特性呢?在思考這類產品的特性之前,我們必須先有一個基本的觀念:在網際網路時代,硬體已不再是重心,他只是一種工具,一種能讓使用者能隨時隨地的、方便的取得資訊的工具。在瞭解了這一層之後,我們再回頭思考這類產品的特性,便會有較正確的答案。


首先,IA必須易於使用,它帶來的應是便利,而非困擾。因此,如PC般的冗長開機過程及複雜的操作方式,是不被允許的。其次,由於IA為一針對特定功能的產品,且其必須在與網際網路結合之後才有價值,因此其在價格上必須儘量壓低,以配合和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ICP(Inter Content Provider),及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等網路服務公司在網際網路服務推廣上的行銷策略,吸引消費者。再者,顧名思義,IA產品不論是透過有線或無線的方式,必須直接或間接的與網際網路相連結,以便利使用者利用網際網路。綜上所述,IA為一便利、易於使用的低價網際網路存取裝置。


IA產品的區隔

相較於PC,由於IA的定義便是在特定的應用及方便的功能,因此其所出現的型態會有許多種,一般人乍看之下可能會眼花撩亂,但若是依其功能及與網際網路連線的方式來區分,便能發現其之所以會有這數種型態,主要是依循著下列三種脈絡。


1.與網際網路的連線方式:

依現有的通訊環境主要可分成三類,分別是有線網路、區域無線網路,及廣域無線網路。


2.因產品定位而衍生的成本考量:

比方說簡單的家用上網機,便會因產品定位及所針對的客戶群,而有不同的成本考量,進而區分為以CRT顯示及LCD螢幕顯示兩種。


3.應用方式的區隔:

即使硬體架構類似的兩種IA產品,也會因為應用的不同而開發出迥異的軟體來與之配合,及搭配外觀的差異,進而成為完全不同的產品,比方說網路電腦與視窗終端機,便是最好的兩個例子。


IA產品的種類

依據美國IDC公司的統計分類,及業界的反覆研究討論,目前可見的IA產品約可分為下列幾大類,可參考:


1.Thin-Client,又可分為精簡型電腦(Windows Based Terminal)及網路電腦(NC)。


2.消費性市場中的網路電視(NetTV)、網際網路螢幕電話(Internet Screen Phone)、電視遊戲器(On-Line Gaming Consoles)等。


3.偏向個人應用環境行動運算通訊設備,如智慧型掌上裝置(Smart Handheld Device;SHD)、智慧型行動電話(Smart Cellular Phone)、網路面板(Web Pad)、電子書(E-Book)等。


以上我們將IA產品做了一個概略性的分類,以對IA產品的特性有一個瞭解,當然IA產品在以後會以各種不同的型態出現,不過只要您對其基本概念有所認識,便會輕易的發現其不過是某項產品的變化或延伸。根據許多知名的資訊產業研究機構的報告,如IDC、Dataquest或國內的資策會等,皆會發現在各類IA產品中,最具成長爆發性的便是所謂的智慧型掌上裝置,因此便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此類產品。


智慧型掌上裝置的種類

1.手持式裝置(Handheld Companions):

手持式裝置大致上可依其外型及功能區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個人數位助理器(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PDA或Personal Companions)、PC Companions以及整合應用裝置(Vertical Application Devices,VAD)。


PDA外觀尺寸僅約為手掌般大小,故又被稱為Palm-size PC,或Pocket PC,其輸入方式以觸控螢幕及手寫輸入為主,無鍵盤設計,並具無線或有線的通訊功能,及儲存和處理資料等能力,當然由於其輸入不便,和PC資料的同步也是其重要功能之一。主要應用則以PIM和資料瀏覽為主,然而在微軟及協力大廠共同推出Pocket PC後,其功能更延伸至MP3播放機、遊戲機,甚至具備網頁瀏覽、電子郵件等功能。


至於PC Companion產品大小約10×8英吋,配備6~8吋的LCD顯示器,以鍵盤或筆式輸入,具備PIM、網頁瀏覽、電子郵件等功能。此類手持式裝置因為輕薄短小、易於攜帶,再加上行動續航力高於傳統筆記型電腦,可以滿足使用者在外出時的需求,當使用者回到辦公室、家中時,又可以將儲存在手持式裝置中的新資訊和電腦連線,進行資料同步更新,故通常使用者會將此區隔的產品視為桌上型或筆記型個人電腦的延伸替代產品,此類產品在日本市場相當受到歡迎。


整合應用裝置(Vertical Application Devices,VAD),這類產品主要是針對特定用途而開發配合的軟體以應用在特定產業垂直整合上,配備小型鍵盤或筆式輸入、光學讀取機為輸入工具,搭配無線區域網路產品,VAD就可以成為具備無線傳輸能力資料擷取器,可與企業內部的資料庫進行資料交換或更新的功能。如醫院用來讀取病人記錄的小型裝置,或便利商店的點貨進貨系統,也都屬於VAD的產品。


2.智慧型行動電話(Smart Phones):

這類產品在最近可說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也是許多手機大廠未來的目標。智慧型行動電話可以說是結合個人數位助理和行動電話的整合性產品,除了具備傳統行動電話語音通訊的能力,同時它也可以連結上網際網路、擷取網路上的資訊,配合寬頻行動通訊網路和服務提供業者,智慧型行動電話可以協助個人進行個人資訊管理、娛樂、金融、醫療、家庭保全等工作。目前該類產品所遇到的問題在於手機的輸出入困難及小螢幕在顯示功能上的限制,但這些問題未來可能將以全螢幕手機搭配語音輸入來解決。


智慧型掌上裝置興起原因

根據IDC預估,1999~2003年全球智慧型掌上裝置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5%以上,而智慧型掌上裝置和無線通訊技術的突飛猛進及網際網路蓬勃發展,將對人們的生活帶來絕對的轉變;智慧型掌上裝置這塊市場之所以備受看好的原因,筆者認為主要與網際網路深入使用者生活,及寬頻無線的通訊大環境息息相關。


1.網際網路深入使用者生活造成上網需求大增

網際網路的普及使得資訊得以快速流通,豐富的內容和多樣化的服務是促使上網人數不斷增加的原因,加上資訊產品售價不斷下降,更是加速了上網人數的成長。據IDC估計,今年全球上網人數即將達到7億。在消費市場,網際網路傳送的資訊,也由圖文模式,逐漸轉變為具備多媒體娛樂功能的影音檔案。


網際網路上建立起新的人際互動模式,藉由虛擬社群,使得世界各地擁有共同興趣的人們可以在網路上建立屬於自己的天地,更加速了網路的普及。在企業市場方面,網路可以用來增加組織的工作效率,運用網際網路(或是Intranet),可以大幅精簡企業流程,這帶動了商用軟體、資訊設備的發展。在2000年,有33%的美國企業將建構無線區域網路。除了加深對網路的依賴,無線的接取方式可以簡化佈線作業,在維護上也較為方便。


在人們對網際網路的依賴度日益增高的情況下,「Any time, Any Where to be connected」連網無障礙的境界已成為時勢所趨。1999年美國無線上網的用戶數約為740萬人,根據IDC預估至2003年將大幅成長至6,150萬人;至於行動通訊發展也相當快迅的西歐地區,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用戶數從1999年9.2萬人成長至2004年5,178萬人,CAGR高達254.8%,充分表示出人們對於行動上網已迫切需要。


2.寬頻無線的大環境將是產品成功必要條件

影響SHD另一個關鍵因素是無線寬頻網路的發展。目前全球最普遍行動通訊標準GSM系統傳輸速率僅達9.6kbps,美規的cdmaOne系統IS-95傳輸率速度為14.4kbps,服務業者在這樣的頻寬下所能提供的服務相當有限。為因應語音、數據及影像等多媒體服務的需求,遂有第三代行動通訊(Third Generation,3G)標準的出現,將數據傳輸速率一舉向上提昇至2Mbps,以滿足市場的需求。在現在這段過渡時間內,也有2.5代的過渡產品,GSM系統有HSCDS、GPRS和EDGE,cdmaOne有IS-95B和IS-95C,在尚未達到第三代標準前,以逐步升級的方式來滿足市場對頻寬的需求。


寬頻技術的到來將加速無線上網的發展,寬頻化後的無線網路使得業者可以推出多樣化的服務,吸引消費者使用頻度增加,舉凡視訊通訊、多媒體以及線上遊戲等各項服務,都會應寬頻時代的到來而推出。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4G終於明訂2013年釋照
» 蘋果Mac打算訣別英特爾嗎?
» 大廠背書 無線充電來了? 
» 智慧手機產業競爭 往集團化對抗演變
» 資策會RFID金屬身份證 二度蟬連R&D100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25.2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