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vago台灣區總經理游本慶:扮演推動世界前進的動力
 

【作者: 王岫晨】   2006年01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039】

《圖一》
《圖一》

本社社長黃俊義(以下簡稱黃):Avago脫離安捷倫獨立成半導體公司,新公司在命名上有何意義?而Avago目前為最大的獨立私有半導體公司,能否介紹一下發展歷史?


Avago台灣區總經理游本慶(以下簡稱游):Avago是由va和go兩個字組合而成,其意義為快速及有目的之移動。Va主要來自於拉丁文之vadere,意義為to go,有代表速度之含意。而vag在法文的發音中則隱含著波浪之意,可使人聯想至科技界的新一波浪潮。Avago的中文名稱安華高,在其文字結構中則寓意著華人與宏偉、高大等意涵,也意指這是一家享有良好聲譽的高科技公司。Avago很容易以各種語言發音,充滿創意、高科技與現代感,並代表持續不斷地前進,這也正代表Avago在半導體產業中的堅持與責任。


Avago的歷史可以追溯至惠普(HP)在1961年所成立的電子元件部門,當時該部門專為HP開發符合系統所需之專用零組件。由於生意越來越大,所以除了供應內部需求之外,也有越來越多零組件對外供應。1999年安捷倫科技(Agilent)自HP脫離而獨立,原電子元件部門也成為安捷倫旗下之半導體事業群(Semiconductor Products Group;SPG),對公司總營收也提高至近30%。而在2005年8月15日,KKR與Silver Lake Partners以26.6億美元併購原屬於安捷倫之半導體事業群,並於同年12月成立Avago科技公司。而新成立之Avago也成了尚未初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全球最大獨立半導體公司,同時長達40年之歷史也使得Avago成為歷史最為悠久之新創公司。


新成立之Avago專注於類比、混合訊號及光電零組件之研發製造,總部分別設立於美國San Jose與新加坡,在2005年全年度之總營業額為18億美元,於全球共有6500名員工,四分之三員工位於亞洲,並擁有超過2000種專利,四萬個客戶。營業據點也遍布於北美、歐洲與亞洲各地。在無晶圓廠之半導體廠商之中名列全球第六大公司。儘管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有一座晶圓廠,但Avago將自己定位為無晶圓廠之半導體公司,未來非關鍵技術之晶片也將委外生產。Avago有四分之三的員工都在亞洲,是因為Avago的主要工廠設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因此員工人數在亞洲最多。


Avago為提供數位與類比世界間的解決方案供應商,目前有90%的產品內皆含有類比技術,而有60%的產品是純類比技術。期望能藉由所承襲的類比、混合訊號及光電零組件等半導體研發經驗,成為此領域中的領導廠商,並扮演推動世界前進的動力。


資源運用更具彈性

黃:如前所述,Avago幾乎沿襲過去之人事、財務與技術等,預期新公司的成立能夠帶來哪些優勢?對於原有的客戶又將如何提供服務?


游:對Avago的客戶、供應商與合作伙伴來說,Avago的獨立將會帶來更多新的效益。過去在安捷倫的體制底下,會有很多問題的衍生,如系統設計與資源分配上便會出現自主性不高等許多限制。由於安捷倫旗下擁有許多部門,因此在資源的分配上,究竟要投資在半導體、設備或者儀器等部門都必須多所斟酌。而Avago獨立之後,在資源的運用上便增加了許多彈性,例如過去不論是IP、人力資源與財務等方面都必須共同分享,獨立出來之後,資源的應用彈性就變大了。Avago可以自行思考哪些部份需要委外生產。除了增加彈性,也能自行掌控資源。


最近飛利浦的半導體部門也準備獨立成一半導體公司,其實歐美科技廠商內部之半導體部門幾乎都獨立成新公司,因此這可說是一個趨勢,其出發點必須是如何讓企業之經營達到最佳化的思考方向。而這樣的改變也需能帶給合作夥伴更大的商業利益。在Avago成立之後,首要做的便是建立起過去合作夥伴對新公司與新品牌的信心。在經營策略上,Avago也將承襲過去的經營理念與技術經驗持續發展,因此在經營策略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在財務自主與委外生產的部份將更有彈性與自主性。而除了維持既有的經營策略之外,Avago也會考量新的市場機會,並在適當的時機跨入。


一家國際性廠商在國外地區的投資不外乎幾種性質,例如設計中心、銷售中心或製造中心等,而其方式也分成獨資、與其他廠商合資或與當地廠商合作。由於Avago在台灣擁有將近二十個合作夥伴,因此Avago對台灣市場的經營策略並非採用設計中心等模式,而是與合作夥伴策略聯盟讓他們成為供應鏈中的一份子。例如台積電、日月光或者許多OEM、ODM廠商都是Avago在台灣的重要合作夥伴。


半導體部門獨立已成趨勢

黃:剛提到部門獨立在歐美似乎成了一種趨勢,但也有許多廠商是透過不斷的合併讓企業體漸行龐大。然而許多併購案在後來發現並沒辦法發揮應有的加乘效應,您如何看待這些狀況?而Avago的獨立是否也會造成原有規模之縮減效應?


游:其實在決定部門的合併或分割時,最主要的判斷依據是部門的型態與產品的生命週期。當兩家公司合併時,必須考慮該合併的結果是不是會有預期之功效。也就是在供應鏈、R&D或者製造與銷售等方面都有其綜效才行,否則很容易出現1+1小於2的反效果,這些都是企業主在考量合併與分割時之重要選項。但有一點不容忽視,就是同一家公司中同時擁有系統部份與半導體部門的情況會越來越少。例如過去HP與Compaq兩家廠商合併之後,並沒有出現一如預期的加乘效應,我認為主要原因在於這兩家公司都同屬系統公司,因此其合併效應不大。目前也很少會有一家系統公司去併購半導體公司,這兩領域是完全分屬不同之性質,合併無法收其綜效。


黃:過去Freescale從Motorlola獨立出來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去其零組件只能供應給Motorola手機使用,而獨立是為了能將其手機零組件供應給更多客戶以擴大市場增加營利。不知您對此有何看法?


游:這樣的獨立有其優點與缺點。Freescale獨立前有Motorola這一母公司的保護,因此Motorola數量龐大的手機產品也必須採用該部門所提供之零組件。而獨立後,雖然可將這些零組件提供給更多其他手機製造商,但原Motorola之手機產品卻不必完全使用他們的零組件,等於無形中也失去了一主要客戶。又例如早期HP印表機中所有的ASIC都是Avago的前身,當時HP的電子元件部門負責開發的,而HP印表機的龐大銷售量也為電子元件部門帶來可觀的營收。儘管當時HP也曾考慮尋找其他供應商,但主要還是以該部門提供之零組件為主。而當安捷倫帶著該部門脫離HP之後,由於彼此已無相互支援之義務,因此對於營收究竟將帶來正面或負面的效益其實很難說。但彼此之經營空間變得更大,倒是不可忽視的一項優點。特別是Freescale在車用電子與手機領域上具有的專業優勢,獨立勢必能帶來更大的行銷彈性。


對Avago來說,由於所涉獵的領域非常廣,三大應用市場分別是無線、有線與光電科技。以過去HP印表機所需要的零組件來看,就屬於光電應用中的消費性產品,而Avago的ASIC也應用於許多有線通訊產品中。在Avago 18億美元的營收中,各應用領域分布都非常平均且廣泛,因此過去的客戶在Avago獨立成新公司之後,依然非常倚賴Avago的技術與產品。目前有許多小規模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可能只靠一兩個產品在市場上生存,但景氣的循環很容易讓這些廠商成為一代拳王。而Avago的優勢正是在不同領域上平均發展,且每一領域都有一定經營規模,不偏重某一市場區塊,因此在變動非常快速之市場景氣中都能保有相當的成長動能。


藉由品牌提升半導體產品特質

黃:貴單位從HP的電子元件部門,安捷倫的半導體事業群到今天的Avago半導體公司,雖然技術與經營方向都延續過去,但品牌已經換新。而Avago對於新品牌的經營有何方針?是否有任何風險?另外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半導體元件對於品牌之依賴度又如何?品牌對於半導體元件是否重要?


游: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品牌與一家公司能提供的技術價值是不同的。例如過去HP雖以量測儀器起家,但後來卻是以印表機與PC等產品聞名於消費性市場。而在部門獨立的時候,決定將HP此品牌留給PC部門,以量測儀器部門來另創品牌。因此品牌的決定與否端視其產品之商業價值與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認可程度而定。品牌可以增加客戶與合作夥伴的認同度。儘管在半導體產業的品牌建立上,會與消費性產品有所不同,但就零組件的層級來看,品牌還是會有其存在價值,所以相較於過去安捷倫的時代,Avago更需要藉由新品牌將半導體產品的特質突顯出來。畢竟過去安捷倫這一品牌會直接讓人聯想起量測儀器,而Avago需藉由這個機會,將半導體產業不同的生命週期、以及品牌特性完全突顯出來,一方面也是將過去安捷倫時代的趨勢與重點做好轉移。而工業性的產品與LED、滑鼠的應用都將會是未來非常有潛力的產業。


黃:過去安捷倫獨立時,「HP Way」在安捷倫身上已看不到。而現在Avago剛成立,安捷倫對這個新創公司而言,其角色為何?


游:其實Avago第一個字母便是A,代表我們延續著安捷倫時代之經營理念,因此在管理經營與企業價值等方面是不會有太大改變的。但Avago其字中隱含了速度之意,因此我們在未來的發展速度上將更為迅速。Avago目前已是獨立的公司,不再像過去在安捷倫體制之下,永遠只是百分之三十的策略考量與資源分配。目前Avago可百分之百將資源自行運用。而這次獨立最具意義的,不只是半導體部門的獨立,半導體測試的部份也一併獨立,這將帶給我們更大的利益。


在新產品的開發方面,過去安捷倫的半導體事業群開發出第一支光學滑鼠,這產品佔了很大的市場份額,而目前所亟力發展的雷射滑鼠,希望未來二至三年能成為市場主流產品。相同的Avago也會利用這樣的技術去開發相關領域的產品,並延伸其應用,例如以感應技術製作手機上之觸控板(Touch Pad),或者應用於3G手機上。另外如以LED來製作LCD顯示器之背光板,這些應用都擁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黃:目前許多廠商的策略都是台灣設計,大陸製造。而Avago對於大陸市場的開發有何策略或觀點?企業該如何看待大陸市場?


游:中國大陸是個非常重要的市場。而這個市場的關鍵性需從三個方面來考量,第一是大陸的內需市場,第二是其製造能力,第三人才優勢。大陸龐大的內需市場無庸置疑,這是吸引全球廠商前往投資的主要原因。目前Avago在北京與上海都設立了銷售據點。另外雖然Avago在大陸沒有製造工廠,但目前已與許多當地廠商合作,確保供應鏈的穩定。另外當地許多優秀的工程師也吸引Avago前往尋覓人才,並利用這些人才進行軟硬體之開發。大陸對於台灣市場雖然是個威脅,但也須將此威脅視為一個機會點,特別是其龐大的內需市場。只要掌握了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便等於將這龐大的關鍵利益掌握在自己手上。


(整理\王岫晨;攝影\Denny)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4.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