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無線時代來臨 Wi-Fi因開放而壯大
Wi-Fi技術藍圖大解析

【作者: 整理/丁于珊】   2013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570】

隨著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以及越來越多物品具備連網功能,已驅動無線連網無所不在的時代來臨。其中,Wi-Fi在眾多的連網技術中,佔有強勢的主導地位,根據ABI Research統計,2012年Wi-Fi裝置在全球出貨量已超過15億台,且市場還在持續快速成長中。以下為CTIMES總編輯歐敏銓(以下簡稱歐)與Wi-Fi聯盟執行長Edgar Figueroa專訪重點整理。


2013 Miracast蓄勢待發

歐:Wi-Fi這一年來發展迅速,新的標準、認證不斷推出,我想在接下來的一年市場也將會持續成長。其中,Miracast引起市場很大的關注,您認為今年Miracast會是蓬勃發展的一年嗎?發展過程中會有什麼挑戰?


Edgar:如我們所知,消費者對於數位影音內容的跨裝置傳輸需求不斷增加,也因此Miracast自推出之後,正快速地導入市場。Miracast讓使用者可以在電視的大螢幕中盡情瀏覽手機裡的任何內容,無須透過任何連接線或無線存取點(AP, Access Point)。通過認證的裝置能夠自動且快速地找到其他相容裝置並互連,讓用戶可以直接在所在環境找到最適合的螢幕傳輸視訊資料。


事實上,今年對於Miracast,可說是重要的轉捩點。在今年的CES中,已經可以看到各種支援Miracast裝置的應用與展示,自去年九月啟動Wi-Fi CERTIFIED Miracast 認證項目後,至今也已有超過200個產品通過認證,今年消費者有機會可以實際體驗使用Miracast。因此,我認為Miracast今年將會是“home run”的一年。


至於挑戰的部分則在於,使用者需要兩個或更多的裝置才能夠真正體驗Miracast的特點,一個做為提供資料來源,另一個則為顯示螢幕。要讓這些裝置都支援Miracast,不僅需要Wi-Fi聯盟的努力,更要軟、硬體廠商、系統供應商、產品製造商等整個生態體系強力的支援。


歐:對於那些原本就已經有Wi-Fi功能的裝置,也可以支援Miracast嗎?


Edgar:這必須透過韌體的升級,才能夠穩定的使用Miracast,但是這部分將交給供應商自行決定。到目前為止,已經有NVIDIA、TI計畫在其產品裡加入Miracast,Google也表示Android 4.2已經支援此功能。此外,對於電視來說,一些供應商也研發Miracast轉接器,用戶只要插在HDMI上,一樣能夠使用Miracast功能。


歐:Wi-Fi今年另一大主軸是11ac。在11ac的標準建立之前,市場上就已經可以看到許多廠商搶先研發或發布各種11ac的相關產品,您如何看待這樣的情況?


Edgar:11ac現在面臨的狀況和11n非常類似。802.11n標準從2007年推出後遲遲未有正式定案的版本。在這之前,一些媒體視訊廠商看準其商機,已經先行對11n的草案版本進行產品認證,直到2009年正式定案後,Wi-Fi聯盟才啟動Wi-Fi 11n的認證計畫「Certified n」,不過對於已經通過草案認證的廠商不須再重複認證,除非產品有修改。


11ac面臨相同的情況,雖然市場認為11ac必須要等到今年下半年商用化才會逐步開始,但是Wi-Fi聯盟預計在今年4、5月就將開始進行11ac的先期認證工作,希望市場時機一到,就能將該技術推出到終端產品。


Wi-Fi應用多元化 全面覆蓋市場

歐:Wi-Fi聯盟去年也推出了一項新的計畫名為Passpoint,讓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可以隨時連上熱點,這對於疏緩3G網路過於龐大的流量非常有幫助,您如何看待Passpoint的發展?


Edgar:Passpoint是Wi-Fi聯盟在2012年所發布的新認證計畫,它的使用經驗和一般支援Wi-Fi功能的裝置類似,當裝置偵測到Wi-Fi後會自動連接,當然是安全地。


不同的是,Passpoint進一步提供更全面性的網路服務,讓行動裝置可以隨時連接熱點,並隨著區域不同,隨時切換不同的熱點,而不需輸入任何帳號或密碼。除此之外,Passpoint不受電信商的限制,意味著用戶可以在不同地區、國家使用。Passpoint將為消費者及服務供應商帶來很多好處。


歐:以目前的技術來看,行動裝置連網通常會非常耗電,低耗電的需求變得非常重要,Wi-Fi在這方面有什麼解決方案嗎?


Edgar:整體來說,Wi-Fi在低耗電這方面很有潛力,Wi-Fi也對此做了非常多的認證。例如,隨著可上網的家電如冰箱、洗衣機等越來越多,對此多家企業共同制定了SEP 2.0(Smart Energy Profile 2.0)的應用協議,來統一各種電力來源的通訊協議,並針對智慧家電和能源管理設備之間傳輸的資料進行管理,以提高用電效率。


歐:Wi-Fi用於室內定位的發展情況,您認為如何?這個服務是由Service Provider來提供嗎?


Edgar:最近已經有供應商提供這樣的解決方案,準確度也很高。不過要提供這室內定位服務,並不一定需要Service Provider,而是可以直接整合這項技術在無線基地台裡,用戶只要連上無線基地台,就可以進行室內定位。


這種室內定位可以延伸出許多的加值服務,未來也將會有更多的應用朝這邊發展。特別是當你在一些大型展覽如CES或Computex裡,常會迷失方向,不知該往哪裡走,如果能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知道所在地或目的地,這將可以帶給人們極大的便利性。此外,在都市地區中,通常建有非常密集的無線基地台,藉此可提供多一層的定位服務,卻不會對整體網路帶來太大的負擔。


歐:請您談談有關WiMax的看法,您認為未來發展會如何?


Edgar:我認為WiMax和Wi-Fi是兩個互補的技術。舉例來說,我曾經有一次接到一通很特別的視訊電話,來電者將他的手機連接到車子裡的Wi-Fi基地台,這個Wi-Fi基地台再連接上車外的WiMax網路,環環相扣的情況下,讓我得以順利接到這通視訊電話,這也證明兩個技術是彼此互補的。


事實上,現行的狀況是除了Wi-Fi和WiMax以外,還有多個聯網技術同時存在於市場當中,如智慧手機中同時存在3G上網和Wi-Fi無線網路。當用戶在不同的網路區域中移動,系統可以自動轉換,提供多種不同的選擇,用戶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的技術,而這些技術最終的目標是提供使用者無縫的連網體驗。


Wi Fi成功的秘密

歐:Wi Fi目前已經是市場中主導性的無線通訊技術,請您分析Wi-Fi成功的原因是什麼?Wi-Fi聯盟的推行重點又是什麼?


Edgar:Wi-Fi裝置在去年全球的出貨量已超過15億台,能夠獲得市場如此的支持,主要有四大原因。第一,是Wi-Fi在通用的頻寬裡提供非常高效能的服務。其次,透過各國政府彼此的協定,去除了跨區域連網的障礙,讓用戶不管到任何地區或國家,都可以快速且方便的使用Wi-Fi。


第三,一開始負責推動Wi-Fi技術的幾家企業相當有遠見,當時他們看到Wi-Fi具有極大的市場潛力,果斷地放棄短期的小利,並積極和不同的夥伴合作,加快技術的推動腳步。最後一點是成本,不論再行動裝置或PC,Wi-Fi所佔的成本比例不高,卻能夠讓使用者享受便利的連網服務。


Wi-Fi聯盟的推行重點則在於提供一個平台,將許多原本為競爭關係的公司聚在一起,共同朝對消費者有利的方向前進。在Wi-Fi越來越成功後,不僅這些聯盟會員發展越來越好,政府也將開放更多頻寬,如此一來將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相關文章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220.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