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22年MCU年度新品喜好度總票選
品牌各擁消費族群

【作者: 王岫晨】   2023年02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473】

2022年即將結束,2023年也即將到來。回顧在2022年MCU市場的發展,客戶的需求主要都來自於供需的考量。新產品的開發包括Arm的32位元產品、8位元,DSC和無線Arm MCU等,都還是有相關市場應用的需求。


對於即將到來的2023年市場預期,恩智浦半導體資深行銷經理黃健洲認為,最重要的發展趨勢是朝關鍵垂直應用開發,例如工業、行動裝置、汽車、通訊基礎設施等,所以MCU也需要考慮到關鍵技術(包括思考、感測與連結)、雲端基礎設施(如機器學習、安全識別、數據分析等)、和邊緣到邊緣(包括工業控制器、智慧城市、機器人、智慧零售)的發展。


8位元MCU產品票選結果

8位元MCU由於應用範圍廣泛,因此在市場上的普及率也最高。各家MCU廠商所推出的產品中,基本上一定可以看得到8位元MCU的蹤影。當然有些廠商本身就是以8位元產品為發展主力,因此在市場上也擁有一定程度的品牌知名度。


在這次2022年8位元產品的年度新品票選結果中,可以看到Microchip幾乎是以壓倒性的票數,在群雄之中一枝獨秀。其所推出的三款8位元MCU產品獲得非常高的票數,這也同時代表了設計工程師對於該公司8位元MCU的信任。


這次票選結果得票數最高的是Microchip的PIC16F18056/768微控制器系列,這款MCU適用於對成本敏感的感測器和實時控制等應用,非常符合客戶對於8位元MCU的需求與期待。第二名的產品為Microchip的PIC16F18114,這是一款8位元高級類比MCU,這一系列的高級類比外設特別適合需要信號增益或濾波的原始感測器應用,在低引腳數封裝中提供具有運算功能的12位元差分ADC,而高級類比外設的組合使這系列成為增強型感測應用的理想選擇。


至於第三名的PIC16F152xx 8位元產品系列則具有基本的外設集,包括關鍵的內核獨立外設(CIP)、智能類比和標準通信模組。再加上超低功耗能力,使該系列特別適合各種低功耗應用。


第四名的Silicon Labs EFM8系列8位元MCU具備全方位性能,特點包括可實作精密演算法的高速處理器,以及可提供多種彈性睡眠模式的超低功耗架構。全系列EFM8可提供高效率周邊、耗電量低、整合BOM以及精密類比能力等。


值得注意的是,8位元MCU產品包括台廠的笙泉科技、盛群半導體等,也都獲得客戶很高的評價,這也使得這些台廠的MCU產品在各種不同的應用領域中都歷久不衰,從這次的票選結果,也可以一窺端倪,足以證明這些台廠的產品獲得市場非常高的滿意度與評價。



圖一 : 2022年8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
圖一 : 2022年8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

RISC-V與16位元MCU產品票選結果

由於16位元的MCU產品並不算是市場主流規格,因此今年度16位元加上RISC-V僅四款新產品來參與票選。票選結果由瑞薩電子的新型RISC-V特定應用標準產品微控制器(ASSP MCU)R9A02G020獲得最多使用者的青睞。G020採用晶心科技入門級RISC-V核心作為計算引擎。該CPU IP產品是基於晶心科技AndeStar第五代RISC-V架構,可提供嵌入式應用產品非常需要的易配置、低功耗、高性能和小晶片面積等優勢。此外,晶心CoDense擴充指令集也可額外提供節省快閃記憶體的功能。


除了第一名之外,其他均為羅姆半導體的產品獲選。這些產品均為ML62Q1500/ML62Q1800家族,這是高性能的16位元CMOS微控制器系列,搭載16位元CPU nX-U16/100,並整合了記憶體包括Flash memory、RAM、數據Flash和許多附加功能,例如乘法器、除法器、CRC運算器、DMA控制器、時脈產生器、Simplified RTC、定時器、UART、同步串列接口、I 2 C總線接口、蜂鳴器、電壓電平監控器(VLS)、逐次逼近型A/D轉換器、D/A轉換器、類比比較器,以及安全功能等。


這次參與評比的票數均非常接近,代表這些廠商的產品,在市面上也都有擁有一定比例的使用族群,並持續受到這些使用者的愛用。



圖二 : 2022年RISC-V與16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
圖二 : 2022年RISC-V與16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

32位元MCU產品票選結果

32位元MCU市場因為Arm架構的出現,成為奇特且獨特的一個景觀,整個市場上的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蓬勃發展且相互較勁。廠商間產品多元發展,骨子裡則都是採用Arm架構,這也成為一種看似是各家廠商彼此較勁,其實卻都是逃不出Arm如來神掌的奇特現象。儘管如此,各家廠商還是很努力在相同的Arm架構之下,努力做出差異化,讓自家產品能與其他人做出區隔,爭取更大競爭優勢與客戶認同。


這次32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最受青睞的產品由Microchip出線。Microchip的PIC32C系列32位元MCU採用了Arm Cortex核心架構持,提供統一且簡化的開發體驗,其中包括了強大的外設和高級類比功能。這些元件由MPLAB開發生態系統提供支援,其中包括MPLAB X整合開發環境、MPLAB XC32編譯器和免費使用的MPLAB Harmony嵌入式軟體開發框架,可提供靈活且可互操作的軟體模組和易於使用的API,以簡化增值功能的開發,讓產品設計更容易脫穎而出。


獲得票選第一的年度新品為PIC32CM JH系列MCU採用Arm Cortex M0+核心,可提供各種通用的功能,記憶體的擴展選項也可幫助使用者創建需要功能安全、增強觸控或安全性的設計。多種引腳封裝選項也為現有設計提供升級路徑,或為新設計提供可擴展解決方案設計。第二名的PIC32CM Lx系列MCU採用Arm Cortex M23核心,整合了創新功能,可解決物聯網、消費電子、工業和醫療市場中的挑戰。該系列提供安全性、超低功耗、增強觸控和智能類比,同時以 48 MHz 的頻率運行,記憶體配置包括512KB快閃記憶體和64KB SRAM等特點。


至於第二領先集團的新產品票選則由意法半導體的MCU產品線拿下。意法半導體的STM32 32位元MCU搭載了Arm Cortex-M系列處理器,經過特別設計,能為MCU使用者提供更高的自由度。


這些MCU系列結合超高效能、即時功能、數位訊號處理能力,以及低電流和低電壓操作,同時也保有完整整合度與易於開發等特色。STM32裝置採用符合產業標準的核心,並隨附多樣化的工具和軟體選項,對於小型專案或橫跨全平台的決策設計,都是設計人員的理想選擇。


票選結果第三名的新品是意法半導體的STM32 H7雙核心系列高性能MCU,具備Cortex-M7和Cortex-M4雙核心,分別可以在480MHz和240MHz的頻率下運行。隨附一個嵌入式SMPS,可提供更高的動態電源效率,是一款高效能內建嵌入式快閃記憶體的微控制器。第四名的STM32 G0系列則採用了Arm Cortex M0+核心,這入門款的MCU透過每個細節的優化,讓設計人員能以最低的BOM成本和最大的升級靈活性實現設計目標。其餘STM32系列的MCU新品包括STM32U5與STM32G4所得到的票數相當,可見也受到使用者相當程度的歡迎。


受惠於Arm架構核心的設計優勢,使得32位元MCU市場發展相當蓬勃,其餘年度新品還包括了TI、Silicon Labs、ADI、NXP、瑞薩、笙泉、英飛凌、新唐等,也都受到市場的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笙泉科技近年開始跨足32位元MCU領域,並推出更具成本效益的MCU解決方案,針對電源管理、工業儀表、感測系統等應用,頗受市場的歡迎,也帶動該公司32位元MCU的出貨明顯成長。



圖三 : 2022年32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
圖三 : 2022年32位元MCU新品票選結果。

結語

MCU產品始終是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原因很簡單,MCU產品就存在於我們生活周圍的每個角落,儘管看不到,但人們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MCU。從8位元到32位元市場,廠商不斷推出新產品的態勢來看,未來MCU市場肯定還將會持續火熱。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72.1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