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力圖改變世界 RHoK串聯數位能量
讓世界更High!

【作者: 王岫晨】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762】

駭客(Hacks)?聽到這個名詞,腦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現實生活中到處侵入別人主機、破壞首頁,或者電影中那些整天被FBI追著跑的網路高手(或稱罪犯)。對他們的印象多半是負面居多,雖然電影裡的主角最後通常都改邪歸正協助警方辦案,而現實中的駭客則通常繼續逍遙法外。


但有沒有想過,如果能把這些網路高手的能量全部串連起來,不再去幹那些偷雞摸狗的勾當,而是把這些能量用來改變世界,那麼,這個世界理應會更美好吧。


現在,已經有一群駭客將這樣的想法付諸於真實行動了。他們決定不再躲在網路世界的背後幹壞事,而是要貢獻出一己之力來幫助真實世界。有一個稱為RHoK的組織,就是為了這樣的目的而生。


串連力量改變世界

RHoK的全名是Random Hacks of Kindness。這是在2009年時,由Google、微軟、Yahoo、美國NASA和世界銀行所合作建立的組織,並按時召開會議。未來由該機構和該機構組織的活動,都簡稱為RHoK。該會議宗旨在於透過網路來解決世界問題。


透過這樣的組織活動,Hacks能夠將力量串連起來,成為改變世界的一股潮流。例如近期這些Hacks便計畫在半年一次的RHoK全球會議中,組織起一項名為『駭客馬拉松』的活動,來對付全球氣候變化所導致的災難與風險控制。


由於氣候變遷已經是全球化的議題,這個團體既然宗旨在於改變世界,因此活動也將在全球各大城市中舉行,例如從亞特蘭大到加州矽谷,以及從瑞士巴塞爾到哥倫比亞的波哥大等大城市陸續開始。


RHoK的全球活動領導機構是SecondMuse。該機構負責全球RHoK活動執行的Elizabeth Sabet指出,為了應付全球氣候變遷,該組織將持續向防災、救災和氣候領域的相關組織尋求問題的定義,並同時向願意出力協助解決問題的Hacks找尋解決之道。


顛覆印象 駭客很有用

大企業想要改變世界,不去尋求正常管道,不願透過政府或相關單位的協助,卻發起了一個稱為RHoK的組織,找來一堆世俗印象並不怎麼正面的『駭客』,究竟是為了什麼?


「走正規管道,效率太差了。」來自費城RHoK組織的Michael指出,求助於技術人員所得到的解決方法通常都一板一眼,缺乏彈性。但來自專家的建議通常也不怎麼可靠,多半流於理論,甚至缺乏科學根據。


「反倒是過去大家所認定的駭客缺點,正是完全轉變成他們的優點。」Michael說。


事實上,每個駭客都可以獨立運作,自由、彈性、空間大。也可串連彼此力量,成為一股更大的能量。透過RHoK的組織來運作,這些力量可以化零為整,也可化整為零,十分具有彈性,可以避開正規管道常遇到的官僚化、緩不濟急等缺點,快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平常負面的消息太多,大家目前對駭客這兩個字的印象很糟。」事實上,Hacks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知的那麼負面,他們真正的身份應該是電腦程式高手,只不過部分駭客將這樣的能力用在負面用途上,導致世人對他們印象不好。透過RHoK這樣的組織,可以將其正面能量引導出來。這些Hacks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使用最少的資源來發揮最大的智慧,為其感興趣的議題找出快速現成的解答。


目前RHoK鎖定的氣候變遷議題,主要就是希望能透過這些Hacks的力量,提出一些解決方案的雛形,來提供相關領域的專家或單位來參考。方式是由該組織向防災救災和氣候變化領域的相關單位尋問有待解決的問題,再將這些問題公布給願意貢獻一己之力的Hacks來加以解決。


只做『有用』的解決方案

駭客一向給人迅速解決、快速破解的印象。RHoK組織以Hacks為主體,活動經過幾年的醞釀,目前這些Hacks當然也成功研發出一些『有用』的應用解決方案。


例如他們開發出一種稱為『吃飽沒(Bring the Food)』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這主要是針對飯店與餐廳中,經常會有客人點了大魚大肉卻沒吃完,經常離開時桌上滿是剩菜剩飯的情況,該應用程式主要是建立起一個社福網路,讓飯店與餐廳可以快速發佈訊息,一有剩餘的飯菜便可以立即讓所需要的慈善機構知道或取用,來減少食物的浪費。


當然還有更為貼近生活的設計。例如2009年,這些Hacks就開發了一個稱為『我很好(I am OK)』的手機應用軟體,萬一遭遇了風災、水災或地震等天災,無法報平安但又想讓家人知道自己平安無事,只要按下簡單的按鈕,就可以透過伺服器發送email、或者將平安無事的訊息直接更新至臉書、微博等網站上,向親朋好友報平安。


這個『我很好』應用軟體,可以使用在Android與iPhone等不同的系統上,這在過去海地與智利等地所發生的地震中,造福了許多人,許多使用者紛紛透過該應用軟體來向親人回報自己平安無事。


當然,有了『我很好』的軟體,是不是也該開發一個『我不好』的程式呢?這主要是這群Hacks想到,在每次的天災中,一定有人平安無事,但有人卻經常會受困。因此開發者才進一步開發了『我不好(I am not OK)』的功能,希望能透過訊息傳送,讓外界知道受困者目前所處的位置以及受傷狀況等,讓救援人員能夠儘速將其救出。目前許多地方政府都已經開始使用這樣的軟體,試圖在災害中救出更多的受困者。


從在地到全球

透過RHoK組織的連結,Hacks已經完成了許多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應用軟體。例如可以在災害發生後,向親人報平安或求援的手機軟體。RHoK也曾開發可以模擬評估地層滑動風險的預警軟體,目前已經由世界銀行加以試驗準備正式應用來減少災害損失。


Nicholas Skytland是美國NASA開發計畫的要角之一。他認為正是因為RHoK解決方案本身的多樣化,吸引了更多人投入該行列。事實上,在數位世界裡,創新本來就是一個遊戲。嘗試越多,成功的機會就越大。而創新的過程本身,經常就是另一種形式的獲得。


說到這裡,讀者應該已經有了RHoK的基本輪廓。說穿了,RHoK就是利用數位互聯的世界來創造各種可能性,並直接打破過去產業中無形的障礙與創新的阻礙。只要一個舉辦於週末的成功活動,就可以串連全球無數Hacks,來打造出一個24小時前還不存在的新技術。


只不過,儘管RHoK的活動宗旨在於透過網路串連力量,來讓世界變得更好。但目前該活動的規模仍多半只侷限於解決在地端的問題居多。詳問原因才知道,因為有時候針對同樣的問題,兩個不同地方的RHoK組織,有可能提出完全不同的解決方案。


同一個問題,卻有多個不同的解決方法,這對於處理問題的執行單位來說,將會造成困擾。也因此,目前每一個RHoK的活動都會各不相同,也只會專注於解決在地問題。至於解決全球化問題的大型RHoK活動,例如針對全球氣候變遷與災難控制等議題,在未來應該會陸續有相關的組織活動,串連起這些分散的力量,一起為世界做出貢獻。


結語

記得過去在電影中,曾經看過一句話:『One Act of Random Kindness at a Time』。意思是,一般人總以為得做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才足以改變世界。但他們卻不知,要想改變世界,其實不需要有權有勢的身份,也不需是萬貫家財的億萬富翁,其實可以從自己身邊很小的事情做起。


例如隨手撿起身旁的垃圾,讓座給老人家,或者餵餵流浪貓狗。這種『Random Kindness』,應該也正是Random Hacks of Kindness活動的真諦所在吧。


你想怎麼改變世界?需要神蹟?需要奇蹟?事實上,上帝創造宇宙,那不是奇蹟,那只是魔術。一個單親媽媽每天兼三份差還有空可以陪小孩寫作業,一個種菜老農以其積蓄為貧窮鄉村蓋起一座圖書館,那才是奇蹟。


大家每天尋尋覓覓,想找到『奇蹟』這玩意兒來改變世界,卻不知道,這力量打從一開始,就掌握在他們自己手中。


還想改變世界嗎,記得Random Kindness,就從自己身旁的小事開始吧!


  相關新聞
» A+計劃補助電動車產業 驅動系統、晶片和SiC衍生投資3億元
» 中華精測自製MEMS探針再突破 超高速SL系列即將上場
» 國際遙感探測研討交流 促進新興技術融合
» 意法半導體公布2024年第一季財報 營收34.7億美元淨利潤5.13億美元
» 調研:至2030年全球聯網汽車銷量將超過5億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80.3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