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愛念書的小孩 要用服務帶領羅姆半導體走向全球
專訪羅姆半導體社長藤原忠信

【作者: 籃貫銘】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638】

「我認為「以客為尊,客戶至上」是從事業務最重要的核心。另外,我也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 -羅姆半導體社長 藤原忠信


羅姆(ROHM)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相當直接了當,「R」就是可靠度(Reliability),「Ohm」當然是電阻,所以可靠的電阻就是羅姆的起源。而經過六十年之後,可靠度依然排在首位,至於電阻,也還在,但已枝開葉散,化身為更多元多樣化的電子零組件。


在走過了一甲子的歲月之後,2018年羅姆迎來了他們新一任的社長-藤原忠信。他在羅姆任職了超過三十年,等同參與了羅姆一半以上的歷史,可說是羅姆的最佳代言人。


然而,他自己卻說「其實沒想過要當社長」,但言談間,再再透露出對羅姆業務的熟稔,以及對全球市場格局的深度理解;同時他也對企業營運有著極大的熱誠與興趣,甚至希望可以早十年來接任社長,因為他能有更多的精力來投入事業。


圖一 : 羅姆半導體社長藤原忠信(攝影/林鼎皓)
圖一 : 羅姆半導體社長藤原忠信(攝影/林鼎皓)

藤原忠信,這位不時發出開朗笑聲,強調諸事要放輕鬆的羅姆社長,並不輕易接受採訪,即使在日本,也從未接受過媒體專訪。而此次的專訪是他在台灣的首度曝光,他怎麼成為羅姆人?又將如何帶領羅姆面對接下來的全球市場挑戰?以下就是專訪的內容:


不愛念書又自小打工 喜歡面對充滿競爭力的環境

CTIMES副總編輯籃貫銘(以下稱CTIMES): 請藤原社長分享一下您的學思歷程?

藤原忠信:我並不是出生在富有的家庭,小時候也沒去過補習班,每天就是一直跟同伴玩樂,有十幾二十年,每天就是大家一起玩。當然,我也不擅長念書,而且從國中就開始打工,暑假也都是在打工,因此都會跟年歲大我很多的前輩們相處,大概也因此看起來比較老成。也因為當時做了很多高勞動的工作,像是水泥工程等,身體也因此比較強健。


但是加入這類的公司後,我發現他們是沒有競爭力的公司,在業務方面是很不行的。因為那不是一個需要業務去跑單,很努力做事才會有業績的公司。但我是一個喜歡競爭的人,希望能進入一個充滿競爭力的公司。


當時就在日本的報紙上看到羅姆的徵人廣告,就前去應徵。而經過面試,就順利進入了羅姆,1983年的9月1日,我就正式「入社」了。


「那個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半導體。但看了很多的文章,說半導體是未來會大幅成長的產業。我還記得當時的徵人廣告上寫著『無經驗可』」


受創辦人啟發 重視解決客戶問題的重要性

而三年後,我有機會接觸到羅姆的創辦人佐藤研一郎。這在日本是很特別的,因為一般企業是很不容易接觸到企業的創辦人,但羅姆的創辦人是非常親民的,他喜歡跟員工對話。


創辦人告訴我們:「羅姆的產品比較沒有鮮明的市場特色,所以非常仰賴業務人員的銷售。所以你們要發揮你們的業務力,盡量的去賣我們家的產品。」


當時我是在東京,而羅姆的總部是在京都,但他對我說,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京都找我。而我有問題也就會到京都去請教他。那是一段非常幸福的時光。


創辦人對我們說,「你們要做的事情,就是誠心誠意的聽客人在說什麼,然後解決問題,這是一個業務必須要做的。」他也告誡我們,「我們的薪水都是客人付的。」


也因為經常跟創辦人碰面,就慢慢的修正了自己一些作法,並一路走到現在。然後也受到創辦人的影響,自己也非常喜歡跟在第一線的員工聊天,去知道他們的想法,然後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我自己非常重視「速度」,會盡可能的迅速做決策,因為我相信這也是為企業帶來幫助的方法。


其實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從沒想過會變成社長,但如果可以,希望十年前就能擔任這個職務,因為十年前我有五倍以上的精力,能夠做更多的事。


我雖然不是理工科系畢業的,但我的工作並不是從事技術研發,而是要找出優秀的技術人才,並組合一個團隊,大家一起去傾聽客戶的聲音,並把客戶想要的東西做出來,這才是我的工作。對我來講,並不是真的一定要了解技術才可以,所以跨入半導體產業並不是困難的事。


當然,如果面對技術成分需求很高的客戶,那肯定社長是不能滿足他的,因此就要帶著適合的技術人員前去,一起解決客戶的需要,這才是對客戶最好的服務,這也是社長在做的事。


我的專業應該是要找出可以做決定的人才,是要在這麼多的人裡面,找出一個適合的人,跟誰講話才會買你的東西。而這件事本身也是很有趣的。


客戶至上是信念 積極面對眼前挑戰

CTIMES:藤原社長有什麼樣的價值觀或是信仰嗎?

藤原忠信:我認為「以客為尊,客戶至上」是從事業務最重要的核心。另外,我也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套句日本佛教的話,「沒有比山更大的野豬」。它意思是,天下沒有什麼困難是解決不了的,只要你想通了,就去做。或者你很積極的去想,這樣問題就一定可以解決。


也許有時業績不好,或是景氣不好。我就會抬頭看看天空,覺得跟宇宙比起來,地球只是一個小小的彈丸之地,眼前的這些財務困難,業績低落等等的煩惱,都是短期的事,跟整個人類歷史比起來,或者跟浩瀚的宇宙比起來,根本就不值得一提。這樣想想,自己的壓力就不見了。


現在也已經有上太空的交通工具了,也許你上一趟太空再回到地球,說不定什麼壓力都沒了,「No stress!」


抗壓是管理者很重要的特質,但我其實覺得社長這個工作是很好玩的,不過我不是自己想當,但被委任了就會加油。


CTIMES:請問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日本半導體產業與全球市場的競合關係?又要如何帶領羅姆勝出?

藤原忠信:以近二十多年的時間來看,日本整個國內市場是比較受惠的。因為日本有1.2億的人口,另外,日本企業又重視技術,因此日本的半導體業在當時是成長的很快。但可惜的是,在全球的競爭中,日本是輸掉的。


破除只看內需市場的觀念 用系統級方案來滿足國際客戶

圖二 : 「我也非常重視『速度』,會盡可能的迅速做決策,因為我相信這也是為企業帶來幫助的方法。」(攝影/林鼎皓)
圖二 : 「我也非常重視『速度』,會盡可能的迅速做決策,因為我相信這也是為企業帶來幫助的方法。」(攝影/林鼎皓)

所以講到日本半導體業最大的弱點,這包含我們羅姆在內,因為內需市場夠,就只想滿足自己的國內市場,而不去考慮日本之外的國際市場,這是大家都沒有想到的事情。比如我們的RD在開發時,就只考慮日本市場的需要,也不會去擔憂海外市場的挑戰,這是整個日本半導體業的一大問題。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日本市場可以只賣單顆產品就好,但這件事情在海外市場是無法成立的。比如說,我們去跟海外客戶做簡報,客戶就直接跟我們講,「你不用介紹你們的產品,要看產品我上你們的網站就好了。」客戶反而是問「你們羅姆能幫我們解決什麼問題?」他們並不想聽產品介紹。


而且其實不只海外的客戶,現在連日本國內的客戶也開始會問這些問題,比如說日本電產。


所以,並不能只做好單顆的產品就好,而是要把整個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這才是羅姆的價值。


目前羅姆也設立了系統解決方案開發部門,就是要向客戶提供這類的服務。此外,以前的設計中心其實並沒有在做設計,而現在已經改為技術中心,兩個單位就要一起合作,共同向客戶介紹很多的系統級解決方案。


以前這些單位也是比較被動的,都是依據公司的調度來工作,不會自己積極的去攻略,但這也是我們必須改進的地方。



圖三 : 羅姆的全球總部就坐落在日本京都,這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淵源,重視產學合作,又強調創新的城市。(攝影/王岫晨)
圖三 : 羅姆的全球總部就坐落在日本京都,這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淵源,重視產學合作,又強調創新的城市。(攝影/王岫晨)

當然,我們也不是所有的方案都能做,羅姆將會聚焦在電源解決方案(Power solution)這部分。例如:SiC、IGBT、蕭特基二極體等。目前我們在全球已有多個電源方案的研發中心,包含歐洲和中國,尤其在中國的需求是很大的。


至於台灣,這次我們也有參訪幾家台灣優秀的公司,也將會針對這些公司成立相關的團隊,直接進行服務。


京都人重視創新 豐沛的產學資源孕育出世界級企業

CTIMES:羅姆是一家來自京都的公司,但我們的印象中京都是一個人文薈萃的歷史景點,很難跟高科技連結再一起,究竟京都有什麼樣的特點,可以孕育出羅姆這樣傑出的半導體公司?

藤原忠信:京都跟你的印象不太一樣,它其實一直在產出很新的東西。


這要回溯到豐臣秀吉的年代,在當時因為京都有很多的寺廟,就開始鼓勵設置市集賣自己的東西,聚集人潮,讓京都可以進一步發展。而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一些很嶄新的想法。


到了江戶末期,為了讓大家可以很安心的生活,就有一個商事出來建設了很多橋,讓當地的人民可以穩定的生活,這個商事就是現在很有名的住友商事。


此外,京都本來就是日本首都,以前天皇是住在京都,所以本來的環境與建設就很完善,再加上靠近大阪,特別在明治時代之後,就建立很多很多的學校,若以大學的數量來排名,京都大概可以排到前五或前六。所以即使是小公司,也很容易獲得足夠的人才。


也因為如此,京都的產學活動非常活躍,許多的大學生在學校畢業之後,就會留在京都工作,即使是小公司也如此,大家就一起建設京都。



圖四 :  「京都人也具備永不放棄的精神。羅姆歷屆的社長也都堅守在這種不放棄、求創新的精神,並一直延續至今。」(攝影/林鼎皓)
圖四 : 「京都人也具備永不放棄的精神。羅姆歷屆的社長也都堅守在這種不放棄、求創新的精神,並一直延續至今。」(攝影/林鼎皓)

舉例來說,像大阪有七百萬的人口,有55間的大學,但是京都的人口只有一百萬,卻內含了36間的大學,就可以知道京都的大學密度有多高。而且京都人「長在京都,念在京都」的觀念十分深厚,都會留在故鄉打拼。


「如果你娶了京都的妻子,她們一定不會離開。」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京都人絕對不會抄襲別人,不會跟別的公司做一樣的事情,像是Nidec做小型精密馬達,村田製作所專精高頻率元件,羅姆則是半導體,其他還有像內衣品牌華歌爾,測量用品的島津製作所等。


然後,京都人也具備永不放棄的精神。羅姆歷屆的社長也都堅守在這種不放棄、求創新的精神,並一直延續至今。


關於藤原忠信

1953年10月1日生,日本宮崎縣人


畢業於關東學院大學


【現職】


羅姆半導體社長


【經歷】


1983年 加入羅姆


1991年 東京總部業務總經理


1996年 東京總部總經理


1999年 東日本業務本部長


2010年 日本業務總部長


2017年 業務代表董事


2017年 業務執行董事


2018年6月 社長就任


相關文章
以模型為基礎的設計方式改善IC開發效率
零交叉偵測 IC可大幅降低生活家電待機功耗
藍綠色LED有助提升多元色覺者之色彩辨識性
有助於車用最新插口型LED燈小型化之驅動器IC
運用Web模擬工具可同時驗證SiC功率元件和驅動 I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ROHM推出世界最低耗電流運算放大器 助消費性電子和工控設備應用節能省電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 ROHM推出一次側LDO穩壓器BD9xxM5-C系列新品
» ROHM EcoGaN產品被台達電子45W輸出AC適配器採用
» 高通執行長將於COMPUTEX 2024 分享智慧裝置上的生成式AI運算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35.6.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