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SoC--ODM之閃靈殺手
SoC是科技的推手,也設備廠商的殺手。

【作者: 林山霖】   2004年09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647】

隱約記得電影的閃靈殺手,曾是魔王的幫手後來卻成為對手。日前與一位創投副總談及評估是否要投資一家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SoC)公司,對其未來發展前景十分看好,並認為將是晶片設計產業之發展方向。


觀諸現今全球網路通訊晶片產業,ADSL Modem在2003年走向系統單晶片,Cable Modem則更早在2002年便有系統單晶片,時至2004年,ADSL2+亦見系統單晶片解決方案,而熱門的WLAN已有Broadcom與Atheros等公司推出系統單晶片。


隨著晶圓代工製程與良率改進,電路設計技術能力之提升,使得晶片之整合速度進展神速,晶片組就如同綠巨人般不斷吃掉周邊晶片與被動元件長大茁壯成為系統單晶片。過去一個WLAN晶片組,以Conexant(Intersil)為例,2000年的Prism2為5個晶片,到了2002年的Prism3整合成3個晶片,周邊之被動元件也不斷被整合到晶片組,使其元件數目從上百個,快速降到20個不到,現在打開WLAN 網路卡內部電路板上的晶片,其精簡程度絕對令你驚訝。


全球晶片廠商絡繹不絕的推出系統單晶片,姑且不論對晶片產業之衝擊,在此探討對於網路通訊設備產業產生的衝擊,特別是台灣已是全球網路通訊設備產業之生產重鎮。截至2004年第二季,台灣DSL在全球生產佔有率達七成,而WLAN更達到八成以上,系統單晶片對於設備產業之影響,十分令人值得深思。


先來看看光明面,一個系統單晶片代表的意涵是研發之簡化、良率的提高、製程的加速與產品小型化。進一步說明,由於晶片組之高度整合化,晶片廠商亦提供Total Solution,研發人員不會再被研發所苦,其次電路板上之被動元件越少,產品的故障率越小,使產品良率進一步提高,品管人員可樂得輕鬆,最後SMT打線時間減少,加速生產流程,生產人員的事情簡單多了。因此系統單晶片將對於設備製造商之好處似乎是顯而易見。


然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正所謂禍福相倚,從事情的黑暗面來看,一個系統單晶片代表的是設備廠商之價值被取代。過去台灣廠商從OEM代工發跡,在價值活動上提供純製造服務,而後隨著技術能力的提升,台灣廠商加入設計價值成為ODM,而ODM也為台灣廠商注入另一波產值的成長動力。


而今系統單晶片的出現,使得過去設備業者所賴以維生的整合與設計的ODM能力正被晶片業者所取代,因為系統單晶片何以稱為「系統」單晶片,正是因為此晶片已提供系統之功能,而設備業者只需將它打在電路板即可。此事之衝擊,一是代表競爭者將更多,因為有了系統單晶片,任何具備產能之業者,都可輕易跨過進入門檻,二是因為設備廠商之設計價值遭到壓縮,原本的ODM又要回到OEM的老路。


下一步的因應之道為何?或許有幾個發展方向值得深思,一是尋求新的價值,以手機為例,設備廠商進一步提供ID Design與強化軟體Application等能力,二是堅守製造本行,追求更大之規模經濟,朝向EMS模式發展,其產品係以高度標準化產品為主,三是強化整合能力,整合產品相關功能如DSL整合VoIP與Wireless等以維繫價值。(作者現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經理)


相關文章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仿真和原型難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SmartBond元件增加藍牙網狀網路支援能力
我們能否為異質整合而感謝亞里士多德?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 臺法攜手共推運動科技 瞄準奧運及新興產業商機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216.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