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SoC發展契機 - Open Source
 

【作者: 劉政】   2004年01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240】

近年來WLAN無線技術快步發展,同時我們也看到其他的無線通訊規格不斷加入市場競爭,以及大型公司紛紛策略聯盟發展新型技術和應用;近來英特爾(Intel)與德州儀器(TI)宣佈以正交分頻多工(Orthor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odulation;OFDM)技術發展UWB,即是一例。


無線通訊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各個規格間自然也不斷進行角力戰。就WLAN而言,目前其技術的進步已有效打破過去傳統的通訊介面問題,然而,接下來各國如何幫忙業界發展,並且推出新型通訊產品將是一項課題。WLAN與3G的發展模式可說是南轅北轍,WLAN的佈建模式就像網際網路一樣,由小的網路慢慢擴大,從金字塔的底端逐步往上佈建,同時其經營模式也是公平競爭,任何人都可以經營這些頻段,是自由競爭的市場。


然而大哥大的市場卻是由少數人壟斷,透過昂貴的執照費,由大公司掌握金字塔頂端,然後向下發展的模式。WLAN與其他開放性的網路通訊協定,無疑是在既有昂貴的電信協定外,提供另一個有效又便宜的接取途徑。


WLAN未來的應用要依靠整體市場的驅動力來發展,筆者認為未來WLAN與手機結合的力量,會是發展的第一重點,因為這樣的應用可讓一般人在家裡、辦公室、熱點(hot spot)和任何其他地方,皆可以透過無線方式,以便宜的價格上網,至於兩者未來的版圖劃分,就要看WLAN涵蓋的範圍與日後發展而定。


目前全球各地的業者包括Boingo、英特爾等大力推動WLAN熱點的佈建,不少電信營運商如T-Mobile、Sprint、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也開始提供WLAN在資訊傳輸方面的服務,希望能藉由既有的營運優勢,進一步擴大行動傳輸服務,現階段仍限於小範圍的資訊傳輸,但未來會進一步往廣域網路(WAN)及公眾區域網路等更廣泛的應用延伸。


目前在中國大陸已開始評估公眾Wireless VoIP 的市場,試圖用WLAN技術取代3G等傳統技術,然而大部分的電信營運商目前還是不敢輕取妄動,可能是擔心WLAN會搶了3G的市場,這也要看每家廠商對自身營運模式的評估,筆者相信,亞洲在這方面的應用會領先全球,接下來是歐洲,最後才是美國。


無線通訊未來的發展空間,是靠政府、業者、民眾等各方齊力促成,任何新技術要取代舊技術,一定需要時間與資金的投入,在無線通訊革命時期,需要各界大力投入時間與金錢,尤其是政府與創投等握有資金的人。


筆者相信,未來十年會是一個極大的轉捩點,我們也要有心理準備,未來將會有愈來愈多的新式無線通訊服務與技術興起,而各種技術與規格之爭也將更為激烈,而各式新型的無線通訊服務的內涵需要大家一同來參與定義。


相關文章
輕鬆有趣地提高安全性:SoC元件協助人們保持健康
仿真和原型難度遽增 Xilinx催生世界最大FPGA
SmartBond元件增加藍牙網狀網路支援能力
我們能否為異質整合而感謝亞里士多德?
關注次世代嵌入式記憶體技術的時候到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159.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