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開放數據結合AI應用 為企業永續經營鋪路
數據管理追求效能

【作者: 王岫晨】   2022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367】

根據IDC研究,2022年全球用於商業實踐、產品和組織的數位轉型的科技支出達到1.8兆美元,比2021年成長17.6%。而研究也指出,數位轉型科技投資支出將在2022~2026年預測期內保持這種成長速度,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16.6%。


IDC預期,在疫情略微放緩之後,未來將看到積極的數位轉型科技投資成長。隨著企業加速追求數位優先策略,他們正在將這些投資引向內部營運和外部直接參與。對內部營運的投資主要集中在提高效率和韌性上,而客戶體驗轉型已經成為許多公司的首要任務。在2022年數位轉型的三大優先重點,包括後端支援和基礎架構、智慧製造和數位供應鏈優化。其他大量投資的營運重點還包括了互聯資產、設施管理,以及用於企業營運用的數據和資訊等。


以AI結合數據

AI導入要成功落地,算力與算法都很重要,但領域知識才是勝出關鍵。

全球景氣衰退警鐘響起,面對即將到來的重重挑戰,考驗著企業經營的韌性與未來巿場佈局的智慧。隨著2023年的到來,全球主要預測機構也對全球經濟預測一片黯淡,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2023年經濟成長有機會持續下調至1%以下。台經院也將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2.91%。


面臨全球逆風,企業經營者也急著尋找突圍策略。針對這樣的現況,Profet AI(杰倫智能科技)認為,近期的不景氣來襲,經營者也應該要信任景氣循環,巿場低點才是企業改善人員、機器、原料、方法與環境體質的最佳時機。在不景氣時反向操作,更有機會以較低的成本獲得設備與人力。倘若要在目前低迷的景氣中加大投資,AI應用將是首選之一。原因在於優秀經營者必須能夠綜觀全局,而要能綜觀全局,就必須仰賴可信任的情報資訊與數據。而經營者導入AI應用時,也必須具備正確的態度,以AI結合數據資料與領域知識,產出情報資訊,如此才能透過AI應用來確保企業的永續經營。


然而,AI並非是個光鮮亮麗的名詞,企業在導入AI時,實際牽涉到許多細部的作業流程,也需要跨部門與跨科系的溝通協調,才能有效進行資源整合。AI 導入要成功落地,算力與算法都很重要,但領域知識才是勝出關鍵。企業必須專注深化領域知識,導入工具或應用則可交由專業合作夥伴來進行。在現今地緣政治情勢下,企業唯有不斷提升自身領域專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圖一 : 企業應該把數據當作日常,才能落實數位優化。
圖一 : 企業應該把數據當作日常,才能落實數位優化。

Profet AI指出,企業經營者最頭痛的,就是導入新工具或新方法來提升企業效率。以傳統產業而言,95%以上的企業根本不知AI是什麼,也無從得知應該投入多少資源,甚至不知道如何著手進行。必須透過有效率的AI平台與工具,才能有效提升產品良率、降低測試時間與報廢數量,同時減少開發費用與成本,以快速有感的實際數據來提高經營成效。企業應該把數據當作日常,才能落實數位優化,以AI持續強化競爭力。


2023年亞太區儲存六大趨勢

追求數位化的結果,是數據量會大幅暴增。數據資料一旦增加,後續的儲存與管理等問題就隨之浮現。在2023年,各大企業將數據管理的重點,從過去的資料復原,轉向為追求效能。除了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等外部環境影響下,增加彈性、降低總成本和資源最佳化,也成為企業營運議程上為重視的議題。Pure Storage也對亞太地區儲存技術和價值鏈帶來的影響,歸納出六大趨勢:


2023是快閃儲存密度之年

隨著快閃儲存技術的進步,如QLC(四層單元)和 DirectFlash,正降低快閃記憶體的成本並提高其密度,使得許多企業開始採用快閃記憶體取代原本既有的傳統硬碟儲存。當對環境永續發展的審查制度越來越嚴格,企業也會陸續捨棄傳統硬碟,改從快閃儲存技術上節省能源和空間。Pure Storage預期快閃儲存密度(Density for flash storage)將出現飛躍式的發展,使其適用於Tier 2甚至Tier 3的工作負載。


隨處服務經濟將愈趨蓬勃

受到企業內部的文化轉變所影響,特別是那些依賴外部投資者的企業,對於IT的投資將加速轉向靈活消費模式,例如訂閱制或按企業成長需求付費。投資機構和董事們將越來越看好未持有大量資本資產的公司,因為這些企業具備財務上的靈活性,能讓其投資於更具戰略意義的業務領域,也將導致隨處服務經濟(Anywhere Service Economy)在2023年進一步擴張。


製造流程重新設計 減輕供應斷鏈危害

由於地緣政治局勢緊張而導致供應鏈問題持續存在,企業將不得不重新考慮其軟體開發與產品工程週期是否需要調整。這將促使組織考慮採用更加模組化的方法,使其能重複使用和重新利用標準組件。此法能在供應鏈斷鏈的情況下,提供更大的靈活性以完成專案的推動,同時避免軟體開發生命週期中的重複性工作。企業可藉由重新調整軟體開發和產品工程流程,以納入零件可重用性,有效減輕供應鏈風險並增強其彈性。


ESG問責制將深入組織

對於大多數企業而言,ESG的重要性將持續提升,然而關注重點將重新聚焦於問責制度和實際行動。各國政府正在制定政策和稅收法規以限制碳排放,企業也需要遵守新的標準。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合作夥伴和消費者會根據ESG的實踐和績效決定是否信任企業。隨著利益關係人要求ESG誠信,企業和組織將持續在ESG戰略和報告推動上持續受到轉型壓力。同時,ESG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關注度亦持續提高,不僅是為了滿足法規,也是為了滿足客戶、合作夥伴和員工的期望。


資料安全轉向快速復原功能


圖二 : 企業資安將傾向於採取「更安全的資料」方法。
圖二 : 企業資安將傾向於採取「更安全的資料」方法。

資安威脅已超出勒索軟體的範疇,儘管受害者向攻擊者支付了贖金,仍不見得能成功取回資料並復原。2023年駭客將改變策略,從僅僅鎖定資料以勒索贖金,轉變為直接竊取,依靠網路安全保險政策作為最後手段的安全網已無法提供充足的資料保護。企業將傾向於採取「更安全的資料」方法,以及統一的快速文件與物件儲存平台,作為抵禦勒索軟體或企業內部不肖人員的最後一道防線,為企業提供快速復原。


容器採用奈米服務

隨著容器和微服務的採用率不斷提高,2023年奈米服務的話題性將隨之提升,奈米服務是為單一功能應用程式而設計,運行起來甚至比微服務更簡單。例如,新聞網站可使用奈米服務來發布頭條新聞或取得天氣資料。


結語

在數位化當道的今日,透過數據所衍生出的商機與挑戰往往同時出現,軟體工具在其中將扮演著重要角色。MIC產業顧問張家維指出,未來的挑戰在於如何運用軟體工具帶動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協助企業因應更多全球趨勢,如ESG數位轉型、韌性供應鏈、元宇宙、數位行銷科技等帶來的企業新競爭型態。


而伴隨數據所帶來的最大挑戰,依然是不可忽視的資安問題。IDC認為,客戶、企業和政府機構都使用數位化功能來增強其業務流程和線上體驗,尤其是在疫情之後,數位優先會常存但不斷變化,但與此同時,挑戰仍然存在,網路安全是最大的挑戰之一。在整體資安問題上,服務將成為資安市場最大類別,占企業整體支出近一半,其中託管服務,諮詢服務和整合服務是主要項目。安全軟體將是第二大市場,以端點安全、數據安全軟體以及身份和數位信任軟體為首。


相關文章
等待春燕 工具機業逆風而行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精確模擬現實世界 數位分身優化真實世界體驗
大數據時代下,我們仍需要更大的工廠空間嗎?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218.1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