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達成淨零碳排之路 氫能為台灣的必要選項
【東西講座】活動報導

【作者: 劉昕】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5294】

針對「燃料電池絕地大反攻」為題的【東西講座】,於5月13日(五),以實體與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由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蔡麗端組長擔任講者,分享燃料電池與氫能動力的洞察知識與未來發展,現場吸引多位燃料電池業者親臨,深度交流技術與前景等議題。



圖一 : 【東西講座】於5月13日以實體與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由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蔡麗端組長擔任講者,分享燃料電池與氫能動力的洞察知識與未來發展。
圖一 : 【東西講座】於5月13日以實體與線上直播方式進行,由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蔡麗端組長擔任講者,分享燃料電池與氫能動力的洞察知識與未來發展。

目前已有137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台灣也身於其內,在國際淨零碳推動政策中,氫能多被選入主要減碳規劃技術之一,2019年全球支持氫能相關發展的政策措施已超過50項,由此可見,氫能/氫氣的各種發展應用已逐漸成為全球趨勢。


能源需求成長趨漸緩,電氣化為淨零主要趨勢,且民生產業、資通訊系統的發展,將驅動電力需求成長,因此全球主要國家電力需求規劃均呈成長狀態,發展氫能為臺灣淨零碳排的必要選項,預估2050年國內發電、工業及載具應用之氫需求量初估超過680萬噸/年。


蔡麗端表示,自然界中氫的量微乎其微,通常以化合物型態存在,在破壞穩定分子的前提下需要能量,因此談及氫能之前肯定是先耗能,但全球再生能源比例越來越重,明顯是不穩定電力,而氫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載具,因此氫氣可取代化石燃料,備受注目。


IEA預測全球再生能源占比可達49%,再生能源裝置量的提升,帶動綠色氫氣的成長,預計全球綠色氫氣的價格,在十年內可降低50%以上,有望導入各項應用中,氫氣/氫能相關技術也漸有增進,例如新型製氫(甲烷裂解、太陽能製氫等)、新型混燒發電或工業製程技術邁入專案驗證階段。


氫氣主要應用是化學品,排名前四的工業用途為「煉油(33%)、氨生產(27%)、甲醇生產(11%)和鐵礦石直接還原煉鋼(3%)」。氫能應用部門以運輸、合成燃料(e-Fuel)、以及發電等市場潛力應用為主,而製造技術再生能源電解產氫(綠氫)需要大量電力,預期在2040年後供應逐步成長。


圖二 :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蔡麗端博士
圖二 :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組長蔡麗端博士

燃料電池車可作為氫能產業策略佈局選項

燃料電池(fuel cell),是一種主要透過氧或其他氧化劑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將燃料(最常見為氫)的化學能,透過電化學反應直接轉換成電能的裝置,例如把柴油或汽油轉換成電,最後產出乾淨的水蒸氣,因此燃料電池並非儲電的電池,而是發電機。


蔡麗端說明,燃料電池會因為觸媒或隔離膜的材質不一而產生不同種類,包含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質子交換型燃料電池(PEMFC)、鹼性燃料電池(AFC)、磷酸燃料電池(PAFC)、熔融碳酸鹽燃料電池(MCFC)、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等。


可應用範圍如行動電源、休閒加值電源、野外監測電源等可攜式電源;家用燃料電池、備用電源、獨立工廠電源、分散式電廠等常駐式電力;還有堆高機、搬運車、無人機和車用燃料電池等運輸移動式電源;未來將往燃料電池火車、加速處理器、燃料電池飛機、燃料電池船舶的方向評估發展。


蔡麗端表示,與鋰電池車相比,燃料電池車具有能源密度高、低車重(1280kg)、加氫時間短3至15分鐘等優勢,可提升長途負重運輸之應用彈性,同時加速運輸部門減碳進程。以燃料電池商用車技術開發與領航示範做為誘因,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擴大交通部門減碳。


日本福島縣,建造世界最大再生能源電解水產氫基地,利用20MW的太陽能板和10MW等級的電解槽製氫,每日提供約4,500個家庭能源,亦可為560輛燃料電池汽車補充燃料,並宣布開始研究氫燃料電池商用車在福島地區的普及化,以減少供應鏈碳排放。


相關文章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1.58.2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