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SUN以強大合作夥伴生態圈進攻智慧量表市場
快速邁向智慧物聯

【作者: Pelion提供】   2021年05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215】

Wi-SUN可為各種公用事業與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服務。Wi-SUN成員在全球各地已成功部署了數千萬裝置,證明這項技術的重要性。可以幫助能源公司滿足運營要求,降低TCO,同時保持高性能水準。


Wi-SUN是一項全球標準,可為涉及計量,配電自動化,電力需求側管理、照明和其他智慧城市應用程式等各種公用事業的應用提供服務。Wi-SUN擁有數十家管理該聯盟的成員公司,專門致力於公用事業環境中運行的規模化的無線電網路。成員公司在全球各地已成功部署了數以千萬計的裝置,證明這項技術的適用性以及作為裝置製造商的業務推動者的重要性。Wi-SUN聯盟是定義該標準的管理機構,目前Pelion 為Wi-SUN聯盟的重要成員,積極投資並參與該聯盟採取的發展方向。


Pelion選擇與Wi-SUN和聯盟成員合作的原因很簡單,給客戶提供一個符合Wi-SUN標準的選擇,用來降低客戶的TCO,而不是解決客戶技術上做不了的事。


從技術要求的角度出發。公用事業網路要求在嘈雜的室外環境中需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及從裝置端到電力公司/公用事業部後台的安全性,需要足夠的頻寬以啟用雙向無線電通信,並執行支援電力公司業務流程的線上升級(OTA),需要在每個服務點上有較低的網路營運支出,以及針對技術發展和專有單技術鎖定的面向未來的解決方案。只有在滿足了這些需求後,公用事業的程式才可以輕鬆進行部署。


Wi-SUN優勢

Wi-SUN Mesh解決方案相較其他方案非常具有優勢,例如:電力線載波(PLC),可透過電源線本身進行通訊;通過私人網路基礎架構的私人網路(例如SigFox,LoRA);以及通過光纖或MNO基礎設施進行的非標準無線電(許可或非許可頻譜)回傳。這些方案各有其缺點,也是眾所周知的。在某些情況下,透過 MNO 基礎設施直連接蜂窩(GPRS、GSM、LTE、NB-IoT、Cat-M 等)可能是特定案例和某些部署的有用替代方法,需要抵消較高的營運成本支出。


總而言之,現有解決方案無法滿足這些業務需求。因此,Wi-SUN Mesh替代方案可提供線上升級技術(OTA),雙向、安全的通信、彈性、可靠性、資料速率和經濟性等,已成為電力公司/公用事業等單位考慮的首選。


適用於OEM和裝置製造商的解決方案

繼續要探討的是解決方案的技術層級。Pelion透過其母公司Arm在技術市場中的傳承和血統,以創新來實現規模化,進而減少總成本,同時又不影響功能。關鍵解決方案Connected Device Platform不僅基於此,尤其是在這方面長期的大量投資。它在裝置管理和連線性方面提供了一系列的功能,使Wi-SUN Mesh 體系結構可以為公用事業市場多年的裝置製造商所使用,在其裝置開發和運營支出方面都有成本降低的機會,可為現場運行的解決方案。具體來說,Pelion的裝置管理為網路架構的Mesh網和VPN端提供裝置憑證,支援DLMS / COSEM,以及裝置升級,


針對網卡和裝置的無線韌體升級以及邊界路由功能。不僅可以整合到電力公司後台系統,而且還可以管理邊緣路由器之外的終端裝置所需的HES頭端系統功能。簡而言之,Pelion裝置管理使裝置製造商能夠依靠Pelion的專業知識來大規模管理其連接的裝置,適用於各項公共事業的專案。



圖1 : Wi-SUN可大規模管理連接的裝置。
圖1 : Wi-SUN可大規模管理連接的裝置。

這樣的裝置管理平台提供先進的Wi-SUN網路管理。憑藉其雲原生架構,Pelion裝置管理為架構整合提供了最現代的方法,最大程度地提高業務收益。Pelion裝置管理在雲和本地(on-premise)環境中都提供應用程式(如儀錶、照明、配電自動化應用程式控制等),易於整合、容器化環境以及與體系結構堆疊其他層的基於標準的簡單互動。與以前的方法相比,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以前的方法是單片部署網路控制應用程式。Pelion的解決方案則是完全基於開源,提供可擴展性並為規模部署創造價值,而不是鎖定供應商或是進行冗長的整合項目。


生態系統夥伴關係

重要的是,Pelion的解決方案還帶來廣泛的Wi-SUN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使Pelion Wi-SUN解決方案架構得以實現,包括許多在裝置網路介面卡(NIC)的業界晶片供應商、邊界路由器供應商、以及用於FAN回程的MNO提供商的廣泛列表。與合作夥伴進行了廣泛的整合、測試和認證,以確保最終客戶能夠享受端到端解決方案的好處,這些解決方案可以滿足公用事業的最苛刻要求,這種夥伴的可選擇性確保公用事業機構沒有只能綁定單一供應商的缺點,而保有供應商選擇的彈性。


結語

這樣的Wi-SUN解決方案擁有公用事業網路的最低擁有權總成本。Wi-SUN Mesh可以支援全球已發展和新興國家中最大,最苛刻的規模部署。對於在地的OEM及裝置製造商而言,這是一個最快速最低成本,且與國際接軌進入智慧量表市場(包括智慧水表、智慧電表、智慧瓦斯表)的最佳管道。


[技術線上]Wi-SUN



圖2 : Wi-SUN的用戶端場域網路(source:allion.com)
圖2 : Wi-SUN的用戶端場域網路(source:allion.com)

在訴求打造便利及高效能的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時代,除了需萬物連網外,如何使用對環境友善的「智慧能源」也是一大課題。Wi-SUN技術基於IEEE 802.15.4g標準,涵蓋遠距離通訊、低功耗、符合成本效益等特性,成為高效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舉例來說,當智慧電表應用Wi-SUN通訊技術,消費者可透過家庭智慧能源管理(HEMS)控制器搭配專屬APP查看家中產品用電資訊及電費預算設定;另一方面,對於電力公司則可以精準分析用電量並主動優化能源管控,二者皆達到節能效果。


Wi-SUN技術具備低功耗、可互通、容易布建、Mesh網狀網路等特性,被廣泛應用在智慧電表及家庭智慧能源管理(HEMS)控制器等通訊裝置。「Wi-SUN Certified」為Wi-SUN技術聯盟所發起,透過認證確保產品質量、提昇企業形象。


目前,Wi-SUN技術分別應用在兩個領域:用戶端場域網路和家庭用戶端場域網路。


相關文章
淨零轉型浪潮來襲 能源管理數位化新挑戰
綠色智能工廠升級 實現節能及提高管理效率
智慧工廠的電力儲存與供應再升級
掌握毫米波要塞 全球備戰行動網路的高頻未來
用於能源管理應用的NF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222.1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