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不斷進化的電力電子設計:先進模擬工具
 

【作者: James Victory】   2024年03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226】

電力電子設計是現代工程中的關鍵因素,它對眾多應用的效率、可靠性和性能產生深遠影響。在考慮製造工藝差異和最壞情景的同時,開發出符合嚴格要求的電路,需要精確且精密的工具支持。


電力電子設計領域正在快速演進,引領著高速、高效元件的新時代。在此演變過程中,安森美(onsemi)推出突破性的模擬工具,重新定義了工程師對電力系統進行概念化、設計及驗證的方式。安森美的Elite Power仿真工具以及PLECS模型自助生成工具(SSPMG),使電力電子工程師能夠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這些工具應用於EliteSiC系列產品時,能精確展現電路的實際運行行為,尤其是當EliteSiC技術在邊界條件下運行時的情況。



圖一 : Elite Power仿真工具和PLECS模型自助生成工具
圖一 : Elite Power仿真工具和PLECS模型自助生成工具

這項創新的前沿性,在於該款直觀且全面的模擬平台,賦予工程師以前所未有的便捷性來進行可視化、模擬設計,並且優化複雜的電力電子拓撲結構。


此工具為工程師提供一個獨特的數位環境得以測試和完善設計,進而推動了尖端技術水平的發展。PLECS模型及其準確性是Elite Power 仿真工具有效性的關鍵一環。該模擬工具支援工程師上傳由SSPMG生成的自定義PLECS模型。


這款模擬工具的核心在於其能夠精確模擬多種電力電子拓撲結構,其中包括AC-DC、DC-DC和DC-AC變換器等。安森美提供超過40種拓撲結構選項,為工程師們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庫來探索和優化他們的設計。


在工業應用領域,安森美的Elite Power 仿真工具支援如直流快充、不間斷電源(UPS)、儲能系統(ESS)和太陽能逆變器等關鍵系統,展現出極大價值。同樣地,這款工具也適用於汽車產業的車載充電機(OBC)和主驅逆變器系統。



圖二 : 在Elite仿真工具中選擇應用和拓撲結構
圖二 : 在Elite仿真工具中選擇應用和拓撲結構

挑戰

業內過去創建PLECS模型主要依賴與製造商資料手冊一致的基於測量的損耗表。然而,這種方法面臨幾個關鍵挑戰:


* 依賴測量設置:開關損耗數據受到特定應用佈局和電路寄生參數的影響,導致數據存在變化和不準確性。


* 數據密度有限:導通和開關損耗數據通常不夠密集,阻礙了在PLECS中進行精確插值計算,往往需要外推計算,這可能會影響準確性。


* 典型半導體條件:損耗數據通常代表的是標稱半導體工藝條件,可能忽視了實際應用中的各種變化和實際情況。


* 只適用於硬開關情況:源自資料手冊生成的雙脈衝損耗數據所建立的模型,僅適用於硬開關拓撲結構。當將其應用於軟開關拓撲結構或同步整流模擬時,這些模型的準確性會大大降低。


安森美透過引入PLECS模型自助生成工具(SSPMG),解決採用傳統的基於測量損耗表生成PLECS模型方法所面臨的難題。這款工具在優化模型時,考慮了特定無源元件對能量損耗的影響,提供更密集、更詳細的數據以實現精確模擬。


SSPMG包含半導體製程的變化來構建實際模型,並建立出適用於軟開關拓撲結構的可適應模型,從而確保在硬開關場景之外仍具有可靠性。這一等級的客製化確保了所進行的模擬,能夠真實反映用戶的實際工作條件,消除了基於通用資料手冊模型相關的不準確性。用SSPMG設計的PLECS模型可以無縫上傳到Elite Power 仿真工具,也可以下載到獨立的PLECS中使用。



圖三 : SSPMG的特點之一:密集損耗表
圖三 : SSPMG的特點之一:密集損耗表

圖四 : SSPMG的特點之一:軟開關模擬
圖四 : SSPMG的特點之一:軟開關模擬

模擬工具

該工具的核心優勢在於其後台運行的系統級模擬工具PLECS。PLECS是一款系統級模擬工具,它採用專為速度和準確性而設計的元件模型,使整個系統的建模和模擬更為簡便。這款工具結合了易於使用的基於網頁環境,在設計過程中賦予工程師出類拔萃的優勢。


這款工具的意義不僅體現在其模擬能力上。它不僅僅是一個模擬工具,更是幫助工程師為他們的應用選擇理想元件的強力指引。該工具提供了安森美豐富的產品線,工程師採用該工具可以無縫瀏覽各種產品系列,權衡性能與成本,並做出明智的決策。


PLECS不是一個基於SPICE的電路模擬工具,其重點不在於電路元件的低層行為。功率晶體管被視為簡單的開關,可以被很容易地配置用來展示導通和開關轉換之間相關的損耗。PLECS模型,被稱為「熱模型」,包括導通損耗和開關損耗的查找表,以及採用Cauer或Foster等效網路形式的熱鏈結構。


主要特性

如前所述,利用SSPMG生成並上傳自定義PLECS模型的功能使用戶能夠精確模擬其應用環境。這種能力在業內是超前的。


這款模擬工具具備直觀的損耗和熱數據繪圖功能,使工程師能夠可視化所選開關的損耗表現。這款多功能3D可視化工具結合了裝置導通損耗、開關損耗和熱阻抗等數據。這款模擬工具具備設計客製化散熱器模型的功能,使用戶能夠精確預測結點溫度,並針對其特定需求優化冷卻解決方案。


這款工具中的模擬階段能夠非常詳細地提供瞬態和穩態條件下的諸如損耗、效率和節點溫度等各種參數的詳情。此外,該工具還具有一個快捷機制,可用以比較不同裝置、電路參數、冷卻設計和損耗模型的運行情況。



圖五 : Elite Power仿真工具的特點之一:損耗繪圖
圖五 : Elite Power仿真工具的特點之一:損耗繪圖

這款工具的一大優勢在於它能夠提供數據以供進一步分析。用戶可以下載包括瞬態波形範圍資料在內的以CSV格式展示的綜合資料集,便於用戶在自己的環境中進行深入分析。該模擬工具還包含可下載的PLECS模型,這些功能使工程師能夠進行深入評估並對設計進行微調以實現最佳性能。


這款模擬工具和SSPMG可適用多種半導體技術。雖然最初側重於碳化矽產品,但這兩款工具將逐步拓展至其他功率元件領域。這種廣泛的應用能夠確保工程師可以針對各種裝置利用這些工具,並根據各自的具體需求客製化模擬方案。


精確度

在虛擬原型設計中運用模擬工具,帶來了設計流程的重大變革。如今,工程師和設計人員能夠在量產之前就理解這些電子電路的性能表現,從而首次就能達到理想性能。


在模擬複雜電子電路時,精確度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對資料手冊條件之外的情況進行模擬尤為關鍵,因為可以取得通常難以通過物理測試獲得的大量數據。這種模擬方法有助於在虛擬環境中優化和分析電路性能。透過應用精確的模擬技術,可以避免低估或高估系統性能。


然而,在此過程中,模型的準確性具有決定性作用。「糟糕的輸入必將導致糟糕的輸出」,這一經典法則同樣適用於此場景。安森美認同這一理念,並不遺餘力地確保無論是在SPICE或是PLECS等級都能提供準確的模型。


(本文作者James Victory為安森美電源方案事業群TD建模和仿真方案高級研究員)


相關文章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保障下一代碳化矽元件的供需平衡
模擬工具可預防各種車用情境中的嚴重問題
頂部散熱MOSFET助提高汽車系統設計的功率密度
SiC Traction模組的可靠性基石AQG32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149.2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