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2020年是電競智慧手機的元年嗎?
新周邊產品與手機效能設計將會成為決定性因素

【作者: 盧傑瑞】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3383】

智慧手機市場已遍布所有已開發國家,新興國家也出現程度不一的成長。但是即使是每年推出新品的蘋果公司,現在也依靠現有客戶,而不是新客戶來滿足替換需求。


在這種情況下,每個手機生產業者都想要有一款創新的產品。因此,一些手機生產業者已經開始推出電競智慧手機,這對於新用戶來說,可能是相當具銷售潛力的產品。


智慧手機市場飽和 須尋找新的附加值

為什麼智慧手機製造商如此關注遊戲?原因之一,是要求極高性能的遊戲(如在智慧手機上充分使用3D繪圖)正變得流行。尤其是需要高性能的手機遊戲數量正在快速增加,而且很明顯的,強調可滿足這些遊戲性能的智慧手機也在增加中。


但是智慧手機製造商的最大理由是要盡可能獲得更多的利潤,雖然智慧手機在新興國家已經越來越流行,但是全球市場卻是變得趨向飽和的狀況,另一方面,智慧手機正處於加速降價的模式,除非大幅度擴大銷售量,否則無法提高利潤。


這導致許多智慧手機製造商將重點放在昂貴的高階機型上,以便他們可以從不多的銷售數量中獲利,就像是2018年的「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


但是,即使在中階和低階市場中,手機也具有一定的運作性能,因此,消費者確實不會僅僅因為期待享受高性能而購買高價智慧手機。因此,目前大多業者已經將訴求的焦點轉移到手機本身性能以外的附加功能,就像是相機已經是相當多高階機型所強調的功能其中之一,使得相機的複雜程度正在不斷提高,例如配備三鏡頭的手機正陸續被發表。


面對次世代的手機競爭壓力,高階手機的新附加價值需要不斷的被提出,與前述的照相機一樣,電競遊戲已被智慧手機視為一種新的附加值。遊戲很容易利用高階的高性能,並且與遊戲PC一樣,吸引著更多的消費者願意花錢來創建更舒適的遊戲環境。造成的結果是,越來越多的智慧手機製造商專注於遊戲的新附加值。


與電競PC截然不同的可擴展性挑戰

不同於家用電器和IT產品的銷售有所下降,電競PC相關的市場卻繼續成長,並且呈現出顯著的高成長。因此未來3~5年內,智慧手機很有可能會越來越專注於遊戲功能性。其中,和電競PC一樣,決定性的效能將會是手機周邊設備的發展契機。



圖一 : 2019年9月舉行的「IFA 2019」上,可以發現儘管許多家用電器和IT產品的銷售下降,但與遊戲PC相關的產品的銷售卻在增加。(source:NIKKEI)
圖一 : 2019年9月舉行的「IFA 2019」上,可以發現儘管許多家用電器和IT產品的銷售下降,但與遊戲PC相關的產品的銷售卻在增加。(source:NIKKEI)

電競PC利用了電腦原始的可擴展性,諸如鍵盤,滑鼠和顯示器之類的周邊設備的延伸和推陳出新,使電競PC的用戶不斷感受到新刺激。然而,與PC不同,智慧手機的設計通常是具備能夠單獨使用元素或功能,因此當智慧手機跨入遊戲世界之後,智慧手機周邊設備產業也可能會有巨大商機來臨。


實際上,目前大多數智慧手機遊戲是在僅可使用觸控面板操作的前提下開發,因此很難透過添加周邊設備來擴展遊戲的樂趣。當然有些例外,例如SONY的Xperia 5,但除此之外,大多數僅支援製造商自己或集團公司提供的設備,還無法支援第三方周邊設備和擴展自定義功能的產品。


例如在某些情況下,由於與作業系統(OS)的相容性,無法使用或自行定義設置市場上新發表的智慧手機遊戲控制器,或者是在遊戲中的某些操作無法執行。甚至在某些線上遊戲中為了維持公平競爭,使用控制器本身都可能被視為作弊,這些都阻礙電競智慧手機周邊設備的擴展。



圖二 : 儘管用於智慧手機的遊戲周邊設備的數量正在增加,但是由於智慧手機並不強調可擴展性,因此使用上有許多限制。(source: NIKKEI)
圖二 : 儘管用於智慧手機的遊戲周邊設備的數量正在增加,但是由於智慧手機並不強調可擴展性,因此使用上有許多限制。(source: NIKKEI)

手機業者改弦易轍 轉為闡揚遊戲生活

自2017年以來,雷蛇(Razer)就已將電競智慧手機作為「後期遊戲PC」產品進入市場。儘管第一款機型因相機故障而大受挫折,但2018年推出的「 Razer Phone 2」是一款高度完善的產品,可以說克服了所有缺點。如果安裝電競滑鼠墊(Gaming Mouse Pad),也能在相當舒適的環境下操控。


Razer還聲稱自己是一家提供「遊戲用戶生活方式」的公司,並且致力於時尚品牌建設,可以讓消費者不僅擁有Razer PC或智慧手機,而且肩膀上還帶有Razer T恤和Razer背包。周邊產品部份,Razer也提供了支援Qi的無線充電板,也可以為其他手機生產業者的智慧手機(如iPhone和Galaxy)充電。


以「ROG」品牌開發電競產品的華碩,在2018年發布了電競智慧手機「ROG Phone」,2019年又發表了新一代的ROG Phone 2。不僅具有遊戲操作的功能,如側面的感測器和觸控按鈕,此外,華碩還銷售周邊設備,例如冷卻裝置、遊戲手柄和雙螢幕模組,以使電競智慧手機可以使遊戲環境更加舒適。換句話說,他們不僅強力搶攻智慧手機發展業務,而且也和Razer一樣還擴展了配件發展業務。



圖三 : 華碩ROG Phone豐富的外設也可以放在手提箱中。(source:日本Mobile總合大學校)
圖三 : 華碩ROG Phone豐富的外設也可以放在手提箱中。(source:日本Mobile總合大學校)

在2019年,各手機業者不意外的持續發表了超過30,000元的高規格智慧手機。但是對於電競消費者來說,還是有可能會花費更高的價格來購買。為此,手機業者都需要一個故事,不僅要講述產品的性能和品質,還要說服消費者可以獲得生活方式的改善和購買產品的樂趣。隨著智慧手機遊戲性能的不斷提高,2020年將建立電競智慧手機的新市場。


中國手機業者推出低價電競智慧手機

電競手機這樣的概念已經逐漸成為一股風潮,許多中國手機業者也陸續推出自家的電競智慧手機。華為早在2018下半年旗艦Mate20發布之際,緊隨著推出了一台主打遊戲性能的華為 Mate 20 X。Mate 20 X搭載了華為2018年9月發布的麒麟980處理器,配備了高速4G調製解調器和兩個具有出色AI處理能力的NPU,無論是性能還是GPU都有所提升,在性能方面Mate 20 X加上了GPU Turbo 2.0技術,除了提升影像處理效率以外,也有AI調頻技術,讓遊戲保持高效且螢幕更新率穩定的體驗。


在散熱方面,華為採用雙重冷卻系統,一個是針對處理器而貼上的導熱片,也就是所謂的Vapor Chamber,另一個則是置於機身背部的一層石墨烯膜,主要用於機身散熱。


小米和中興的子公司努比亞先後發表了電競智慧手機。小米是以「黑鯊」作為的品牌和產品名稱,努比亞則是「Red Magic」,在2017年推出首款車型後,在2018年成功。兩種產品還具有單獨出售的遊戲墊。雖然小米和努比亞的電競智慧手機的價格相對便宜,但消費者可能要與主要智慧手機分開購買他們自己的遊戲產品。


當然,即使用普通的智慧手機,如果具有高規格和出色的GPU性能,也可以進行舒適的遊戲操作。像三星的「 Galaxy Note9」在八月推出的新產品「 Fortnite」雖然不主打電競功能,但是仍舊受到許多遊戲消費者的歡迎,三星也與日本的「PUBG」舉行了合作活動。


必須透過顯著外型與結構改變來進行技術革新


圖四 : 電競智慧手機目標。(source:夏普)
圖四 : 電競智慧手機目標。(source:夏普)

3~4年後,完全支援5G電競手機的資料處理和傳送速度會越來越快,電競手機已經無可避免的必須認真地面對散熱設計的問題。目前智慧手機因為處理過程中以及通訊時所產生的熱量,主要是透過顯示器周圍來散發出去。但在未來尤其是支援5G架構下,手機周圍的熱量將大幅度的增加,這會將現有散熱的平衡帶來破壞,因此已經到了有必要透過顯著改變形狀,和結構來進行技術革新。


由於電競智慧手機的運算速度比常規智慧手機更快,因此在高速計算下可能會引起各種問題,更重要的是將會使手機變得更熱。如果智慧手機溫度過高,CPU將無法充分進行運做,而導致計算速度將下降。


電子競技遊戲必須比常規應用進行更多的計算。此外,它經常長時間連續開啟時,CPU會持續運算,因此智慧手機會變熱。實際上,電競智慧手機最重要的差異是,讓手機即使在長時間進行遊戲下,還是能保持一定的散熱能力,不讓機體內部的溫度過高。


因此夏普在新一代的電競智慧手機開發中,正在研究一種散熱設計,該設計不會受溫度上升的限制而造成散熱不良的問題。此外,夏普還透過輻射機制,將終端的表面溫度降低5°C,並且讓顯示器的更新率(Refresh Rate)提高了兩倍(120 Hz)。



圖五 : 夏普新一代散熱系統技術的溫度記錄。(左)散熱設計可將表面溫度降低5°C;(右)熱量分配設計,通過將充電系統分為兩個部分來整體上減少熱量的產生。(source:夏普)
圖五 : 夏普新一代散熱系統技術的溫度記錄。(左)散熱設計可將表面溫度降低5°C;(右)熱量分配設計,通過將充電系統分為兩個部分來整體上減少熱量的產生。(source:夏普)

不僅僅散熱問題正考驗著電競手機的開發,在過去因為行動通訊網路傳送速度所帶來的資料處理延遲,現在已經隨著5G訊號的穩定而獲得改善,也順利的讓遊戲的進行正式跨過1ms障礙的門檻。


在5G之前,智慧手機在啟動時的實際通訊速度大多是幾Gbps,傳送速度的延遲為幾到幾十毫秒,並且從一開始就無法實現峰值性能,不過目前日本的5G預服務已經在某些區域正式提供服務,下傳連接(downlink)的通訊速度已經提高到20Gbps,而上傳連接(uplink)的通訊速度也提高到10Gbps,使得單向延遲時間突破1ms障礙,來到了0.5ms。


不過這僅僅只是改善了訊號傳送而已,夏普通訊業務部個人通訊業務部總經理小林茂認為,真正要讓電競手機完全跨越1ms障礙,還是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這是由於觸控面板的檢測和顯示,至少都會有幾十毫秒的延遲,因此接下來最大的課題就是必須將這種延遲降到最低。


螢幕也是電競手機待突破之處

隨著顯示晶片技術的進步,讓處理遊戲畫面的性能大大的提升,目前所使用的螢幕大多停留在60 Hz或是144 Hz,並無法享受高階顯示晶片卡,但是當螢幕從60 Hz升級到144 Hz,用戶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效果,同樣的從144 Hz升級到240 Hz也同樣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效果。


最後必須考量的點是,目前市面上對於4K或5K的螢幕,幾乎很少能夠支援到60 Hz以上的更新頻率,即便有支援到144 Hz,硬體部分也必須搭的上,即便是目前頂級的硬體,在面對4K解析度下,跑3A等級的遊戲,還是會拖累和降低遊戲品質的流暢度,也很難達到4K 144 FPS的穩定畫面。


面對電競用手機所需的螢幕,只能期待面板業者和觸控業者能夠再提升技術層次,讓手機遊戲的消費者能夠早日享受到無延遲的電競手機螢幕。


  相關新聞
»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149.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