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篇清大学生到澳洲当屠夫的报导,引起了媒体对于起薪、人才、政府、环境等各层面的质疑。站在台湾经济逐渐崩塌的废墟中,我想,大家应该正视的,还是所谓的环境与作为的重要性。

Atlassian于旧金山的总部办公室。(source:Atlassian)
Atlassian于旧金山的总部办公室。(source:Atlassian)

如今的台湾,每一个企业,尤其是科技业,都想创新,都想走出自己的路,但总又感觉创新很遥远。的确,如果想要的是石破天惊的创新,当然可遇不可求。但是,或许先针对现有的环境加以改良,打造一个能够创新的环境,创新是否会较为顺其自然地产出呢?

澳洲有一家软件公司叫做「Atlassian」,他们的产品「企业共笔软件Conflince」想法很酷、很独特,是一套专门替程序设计师制作工具,并在全球拥有2万名用户,包括Facebook、Zynga、Adobe等。不过更酷、更有趣的事情,是他们的创新「产出的方式」。

每年有几次,他们会对员工说:「从现在开始的24小时之内,你们要做什么都可以,只要不是平常的工作,做什么都可以。」他们的工程师就利用了这些时间、编些很有趣的黑客程序,24小时之后,他们举行了一个Party,每个人一手拿着啤酒、一边发表他们想出来的东西。

这一天,是他们高度自主的「创新日」。7年过去了,这个活动,启发了许多原本在Atlassian不可能出现的软件套件,还得到许多专家的支持,也让几百家的企业复制了这个概念,创造这样的工作环境。

Google也有所谓「五分之一」自主时间,在这时间内,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他们在自己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所属团队、所需技巧等,都是很全面性的自主权。很多人都知道,Google将近一半的产品都是在这「五分之一」的时间诞生的。

世界很大、文化很多元,态度会决定高度。很多行为动机的科学家,对于管理「环境」这件事情,已经有了很多不一样的看法。美国开始有不少公司,遵守「ROWE」(Results-Only Work Environment)这种文化,中翻为「只看结果的工作环境」。这项计划,由Best Buy首度提出,颠覆了数十年的职业信条-出勤才算工作。

2001年,Best Buy对员工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员工感觉上级对他们工作不信任,似乎时时刻刻都在被监视,他们很难健康、快乐的生活、高效率的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开始了「ROWE」制度。

在ROWE制度下,员工自由支配工作时间与地点,唯一的标准就是成果。在以创新见长或强调独卖的高科技公司,类似的模式其实已经由来已久。目前IBM大约40%的员工、AT&T也有1/3的经理人不受办公地点的束缚。

或许你们会说:「虽然很好听,但那是乌托邦,最后放手了,一切都乱了。」但很多的事实却证明了,诸如此类的公司生产力都上升了,员工投入感上升,满足度上升,人力流失降低。调查发现,这样弹性、但有责任的文化,让员工不仅与家人、人脉保持良好关系,对公司更加忠诚,也更加专注于工作。

看来,过去的「管理」的观念与制度,从20世纪发展以来,也不能够保证它会永远运作良好。任何组织都会有某部份人愿意尝试新鲜、愿意冲刺,而有些人是传统主义者,习惯现状,而担心改变会有不利影响。

但从贾伯斯的例子我们依旧可以确定,人们对于重要的事、喜欢做的事、有意思的事、可以有很大贡献的事情,都会有很大、想做到最好的渴望。那么,一个好的企业运作环境,若希望真正创新,重新思考所谓「自主性」、「掌握度」、「使命感」的可行性,看来是必要的。

还想问,你聘来的员工真的可以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