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HD DVD的逐渐式微,一场新世代DVD规格大战总算大势底定,蓝光(Blu-Ray)规格正式荣登新世代DVD的主流宝座。当然若因此感到满足而维持现状,未免太过寒酸。现在Panasonic与Sony两家大厂更进一步将现有蓝光光盘单面单层25GB的容量,一口气提高到33.4GB。这使得单面双层的储存容量可达66.8GB,非常惊人。

蓝光光盘何时能普及,消费市场都在等。
蓝光光盘何时能普及,消费市场都在等。

蓝光规格的胜出,毕竟是件好事,消费者不必再花时间左右观望,系统厂商也不必花成本两边通吃。现在Panasonic与Sony利用i-MLSE(Maximum Likelihood Sequence Estimation)技术,让现有蓝光光盘容量提升1/3,这种i-MLSE技术主要依靠软件来实现,因此不需更改蓝光光驱的内部光学读写组件,但这种技术的缺点在于纠错计算较为复杂,因此部分厂商需对其蓝光光驱产品中负责数据处理的硬件进行升级,以便满足新技术在纠错能力方面的性能需求。而新技术也可让目前单面单层25GB的容量,提升达33.4GB,透过单面双层技术就可让容量加倍达到66.8GB。

Sony认为i-MLSE技术未来将成为标准规格,并可能会被蓝光光盘协会纳入蓝光标准之中。一旦被纳入标准,蓝光协会的成员如Apple、DELL、LG、三星等厂商,未来均能生产高容量蓝光光盘。

技术不断在进步,新规格也不断推出,对于了解市场脉动的消费者来说,不是新鲜事。然而面对如此高的储存容量,消费者关心的重点反倒是价格问题。许多消费者问:何时能降价?

蓝光光盘主要的竞争对象,就是已成熟且普及的DVD市场。虽然目前的DVD画质已能满足大多数消费者需求,但画质当然永远不嫌高,消费市场也不会只满足于目前的DVD画质。尽管诉求大容量高画质,但如何真正打动消费者购买才是问题。毕竟若要观赏蓝光光盘影片,除了播放器与光盘影片之外,关键就在显示器,要高画质当然需要更大的HD屏幕来观赏,而这一层一层的设备购置费用,并非一般消费者负担得起。另外,刻录机价格也通常都与光盘片连动,因此就算一般消费者想使用空白蓝光光盘片来备份数据,目前价格依旧贵得吓人。因此,面对更高容量的蓝光光盘,消费者想问的问题却只有一个:价格何时会下降?毕竟唯有真正降价普及,消费者才能真实享受到高容量储存的便利性。

至于蓝光光盘何时能取代目前普及的DVD,一来要看厂商能不能维持每部蓝光影片的高画质诉求,二来要看消费者会不会在万物价格飞涨时将收入投注在硬件的提升。科技产品的世代交替,CD花了十年时间普及,DVD也花了十年时间逐渐取代CD。未来蓝光光盘要花多久时间普及并取代DVD?消费者心中大概早有一把尺。而在科技产品的世代交替之间,如何真正打动消费者的心,进而化为实际的消费行为,让钞票从口袋中掏出?除了营销手法之外,知道消费者要的是什么才是关键。

消费者要的是什么?很简单,物美,且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