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今年的开发者论坛(IDF)无疑是整个高科技业界瞩目的盛事,而英特尔的总舵手董事长安迪葛洛夫依然是叱咤风云的沙场捍将,会场上除一贯坚定因特网的发展重心外,他提出了三个新准则来因应大环境的变化,分别是「创新」、「发明」及「执行」。其实,这三样东西对于高科技业来说,应是放诸四海皆准的格言,只是说说倒很容易,真要确实做到,那座梁山可不是三两三就能攀得上的。另外,这三准则的背后也都有其形成的因果关系或盲点,有心人不可不察。

创新,所指的是在旧有的事物上具有独到的见解、不因循旧思维,这观念一般人大都能理解。但是最重要且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创新必需根植于既有的基础,而基础越扎实、涵厚,则其创新的能量即成正比增加。要谈台湾科技的创新,如果不回到基础功夫的落实,则形同缘木求鱼,最后只能缴权利金、靠技转来看人脸色。

发明,就某些意义来看跟创新是很类似,但此处所指应是新事物的具体创作。而发明新事物之后,则必须要有能推而广之的机制或环境来配合,否则再好的发明都只会变成专利局的历史档案。再说,要昌明一个国家的科技发明文化,必得有相关周边的科技同时发展,否则「偶有佳作」式的点缀性作品,当然无法形成气候。

执行,指的是行动力与效率。台湾的半导体、信息产业在这一点上,无疑是受到各界最大肯定的,也是我们深引以为傲之处。但是,在充满企图心与活力的正面意涵下,我们应该小心掉入「趋利蝇茍」的追逐中。企业或个人的成功可以用外在事物来彰显,但一个生命的真正存在价值却与此无关,聪明的科技人,当知此理﹗

综上所言,虽然我们一定程度地认同葛洛夫的创新、发明、执行三项准则,但我们更应确切认知本身所欠缺的先天不足或后天失调之处,然后结合政府与民间的资源与力量,在伐木之同时也积极造林,换句话说,把握现有高科技产业优势继续开创新局,并开始「放长线」植根科技教育(也应包括人文教育)于下一代。至于,要钓什么样的鱼,应该问问新政府吧?